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吴义勤:真情实感是志愿文学的源泉

本报记者 谢宛霏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1月08日   08 版)

    狼烟和烽火有什么区别,为什么在古代文学里面要说烽火戏诸侯,但是有的地区会说狼烟,文学表达上两者有什么区别?从古代文学角度,有人回答是为了诗词韵律,有人回答是根据战事级别不同。但志愿文学作者邹世凤在支教时,从村里孩子嘴里听到的答案是——白天是烟,晚上就是火,如果晚上发生了情况放狼烟是看不见的。

    “古代的好多诗歌实际上是跟它的环境有关系,创作就是深入生活。”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认为,这篇文章的表现技巧可能很稚嫩,方法、叙事各方面都有很多的毛病,但是有真情实感,同时它的题材本身充满着正能量,非常打动人。

    “这样的文章在我心里就是优秀的志愿文学,我没从文学的专业角度去判断,而是从它打动人的程度。这就是文学本身原生态的美、原生态的力量。”吴义勤说,文学最初就是源于劳动、源于游戏,从它真实的、本原的情感出发的东西,是文学最有力量的源泉。

    吴义勤认为,最初做文学时的真情实感比什么都重要,那是真正的自我,“你可以通过文学对自我有一个重新的认识,这就是志愿文学的价值。”

    在吴义勤看来,志愿者活动让这些年轻人真正走向社会,更好地了解国情、民情,更好地了解自然,更好地认识生活,“生活对于年轻人本身就是一个问题”。而文学是培养人的人文情怀,一个年轻人希望通过写作从生活里面得到提升,本身就是自己人文情怀的一个提升和培养过程。

    “志愿活动与文学相结合的志愿文学超越了文学本身的意义,把志愿者活动有效地向前推进,同时也是对志愿者本体的培养。讲述中国故事,其实就是普通人的故事,中华民族改革开放是建立在一个普通人的故事之上的,如果没有普通人的精彩故事,中华民族的精彩都会打折扣。这些普通人的故事就是讲志愿者本身、志愿者的生活,他们是新时代的最精彩的部分。在这方面,他们的故事为文学表现提供了丰富的资源,拓展了文学表现力的富矿,给了文学表达巨大的空间。”吴义勤说。

吴义勤:真情实感是志愿文学的源泉
许劲草:如何讲好志愿故事
马建辉:动人性是志愿文学的天然优势
志愿者瞬间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