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那棵橘树(小说)

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 王思卓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1月08日   12 版)

    小雨过后,被石子覆盖的泥土显现出来,道路并不泥泞难行。那个男人站在山坡上,山坡上有一棵橘树,橘树上挂满了橘子,黄橙橙的,风吹过,树叶沙沙作响,橘香飘进男人的鼻腔,深吸一口,男人曾经何时的记忆又再次被勾勒……

    他们都管男人叫春生,没人知道他姓什么。他在春天里出生,产婆接生的时候,难产,春生他娘拼尽最后一口气把他生出来,而春生他娘也因为大出血死了。春生他爹陷入失去自己心爱妻子的悲痛和得到儿子的喜悦的矛盾当中。难产儿本就多病,但春生的爹格外珍惜这个孩子,取名春生,让他一辈子都同春天一样富有生命。

    虽说是难产儿,可春生看起来却和其他正常的孩子没有什么区别,同他们一样都会说话会走路。春生他爹教春生写字,而春生也总是很快学会。随着时间不断的推延,春生已经上了中学,但春生他爹发现春生在冬天会突然生病,浑身滚烫,半夜总是会大哭大闹,早上醒来便如同痴儿,这可急坏了春生他爹。春生他爹四处求医,跑遍了整个村,问到偏方,说要用橘子加水煮沸来喂他。这个村莫说橘子,荒季的时候连米都少,哪里去找橘子树。

    春生他爹可一天天看着春生这样下去,心里就好像是被蚂蚁咬似的,又想用手去挠却又没有办法挠。

    那一天,下着雨,春生他爹拿着伞去等着春生放学。春生他爹在门口等了很久,始终不见春生的踪影,左望右望,春生他爹实在等不了就进校去看,一进校就看见春生被几个人围着,用调谑的语气喊着春生,说道:“你这个没娘的傻孩子。”一边说一边用手抽推着春生,而春生脸上却始终还是傻乎乎的笑。

    这一幕都被春生他爹看在眼里,心里就像打翻了五味瓶,脸铁青着,春生他爹握了握拳头,一个箭步冲上去,打翻那几个人,那几个人被打倒在地,身上本来身着的白衣沾满污泥,活生生就像从泥泞里捞出的皮蛋。春生他爹靠在春生旁,像大树护着小树苗带着春生离开了学校……

    春生一天天这样下去,春生他爹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这一天早上出工的时候听到说:这个村东边的山坡上有一棵橘子树。春生他爹这一听,立刻掉头找那棵橘子树,工友都诧异,一向来得最早的春生他爹居然没有出现在工地上,大家都在疑惑,到底是什么重要的事情让春生他爹居然放弃出工。

    春生他爹来到了村东边的山坡,他抬着头好像望见那棵橘子树,又好像没有望见那棵橘子树,脚下的步伐迈的越来越大,迈的越来越快,他抬头似乎望见那棵橘子树就在眼前。

    眼前终于变得更加清晰,他发现那棵橘子树长在山坡的尽头,树的一头都伸出山坡以外,树上已经结了果子,黄灿灿的,很是动人。春生他爹控制不住地向前走去,春生他爹走到山坡尽头,脚步再向前一迈便是悬崖,春生他爹突然缓过神来,不由自主地向后退了退。

    春生他爹现在只想着春生,心里再没有其他想法。

    他趴下来,小心爬上树干,树干很是轻,仿佛稍微一用力就会折断,春生他爹抓紧树干双脚缠着,慢慢向上探寻。春生他爹终于到了树的顶端,春生他爹伸出手去够橘子,试了一次两次,都够不着,索性就将身子向前一送,够着了橘子,轻的一摘,就将手边橘子摘下,揣进怀里,向后撑着树干,双脚交替着向下退了下来。

    总说是退了下来,春生他爹发现额头像是有水珠向下划,原来额头已布满冷汗,春生他爹哪管得了这么多,看了下怀里的橘子,便转头奔回家中。

    回到家里,将橘子洗净,小刀划口,丢入锅中煮沸,熬成黄色胶状,喂给春生,春生用舌头舔了一点,便开始大口吃起来,半夜自然也少了哭闹,早上也不再犯傻了,春生他爹别提有多高兴了。

    总算是缓解了一个难题,但那个年代,别说养孩子了,就算养活自己都是一个难题。春生他爹硬是出去打几份工,一早去给河坝挑水泥,去哪个工厂搬砖背瓦,凡是能够讨得一口饭的,春生他爹总是会去,零零散散也勉强够春生和自己的口粮。

    春生他爹听说城里人喜欢吃河鲜,春生他爹早上出工,晚上回到家,总是光着脚带着鱼篓,拿着老式电筒就去河边摸鱼抓螃蟹,有时候用嘴巴咬着电筒打着光亮,腾出双手来四处翻扒藏在石缝中的螃蟹和小鱼。电筒没电了,春生他爹就凭着感觉来找,光着的脚总是被河中的砾石划伤,时间一长,伤口好后生茧,春生他爹脚上已经长出一层厚厚的茧皮。

    春生他爹晚上抓河鲜回来用桶养着,为了买个好价钱,天还没亮,春生他爹就用桶拎着河鲜去赶城,得到一笔不小的收入。

    路过肉摊,总是割一绺肉回去熬粥给春生喝,春生他爹看着春生喝肉粥的样子,不觉得抿了抿嘴。春生看见他爹抿嘴的样子,总把碗捧着和春生他爹说:喝,喝……而春生他爹总是高兴地把碗推给春生,对春生说:“爹不喝,你喝。”春生望了望碗,把碗端着喝完,还把碗边的汤汁都舔的干干净净,望着春生这样,春生他爹总是咧着嘴笑,这大概就是春生他爹最幸福的时光。

    春生他爹依旧打着几份工,出完工去到东边山坡摘橘子,晚上捕河鲜,原本饱满的眼眶已经开始凹陷下去,血丝慢慢爬上了眼球。春生他爹知道,不这样做难以养活春生。

    这天,春生他爹感觉身体稍微有点疲惫,拖着自己的身体缓慢地前行,春生他爹眼皮一直在微微跳动,身体止不住的向前倾。春生他爹像往常那样,下了工,去到东边的山坡上摘橘子,春生他爹爬到了树上,摘到了一个橘子。春生他爹喘着气看着眼前的橘子从一个变成了两个,从两个变成了好多迷迷糊糊的橘子,春生他爹用手去抓眼前的橘子却什么也没抓到,春生他爹越向前靠,双手向前抓,双脚向前推。哪知道,想要抓住的,眼前面的不是橘子,而是由于长期劳累加上求橘成狂产生的幻觉。

    当人们再发现春生他爹的时候,是在山坡底,春生他爹静静地躺着,周围有散落的石头和零零散散的树枝,他的手里还紧紧攥着一个橘子,身上的血早已凝固成了沉重的黑色。

    大家把春生他爹葬在橘树旁边,那棵橘树望着村子,就像春生他爹永远望着春生,夕阳升起的时候,阳光总是洒满整棵橘树。

    没人告诉春生,他爹死了,大家都瞒着春生,只对春生说,他爹外出务工,很久以后才回来。那年,春生好像变了,再也不会神智不清,行为语言和常人没有区别。

    见春生一个孩子可怜,一家两家养着,而春生这孩子挺争气,成了村里第一个大学生,大家伙又凑钱让春生读上了大学。

    这天,春生回到村里的时候已经大学毕业。大家伙带着他去了村子东边的山坡上,春生一去那里就好像有莫名的感情,抚摸着这棵橘树。大家伙告诉春生,他爹就埋在这儿,又告诉春生小时候的总总过往。

    大家伙走了,只剩下春生一个人呆在那里,坐在橘树的旁边,自喃自语说:爹啊!你在的时候,儿没让你享过一天福,最后竟然是这橘子送走了你。是儿要了你的命啊!春生抱着树哭着,哭得橘树的树枝都陪着春生落泪……

    那个山坡,那棵橘树依旧在那,阳光依旧洒满橘树,就像春生他爹化作一缕阳光,永远温暖着春生……

那棵橘树(小说)
橘子树(小说)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