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故乡的冬天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 周小盟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1月08日   06 版)

    小时候很盼望冬天,因为期待冬天里的雪。家住南方,所以雪对于我们南方人而言可是相当稀奇的。即便这样,关于故乡雪的记忆,却依然深深地留存于大脑。记得那个时候,冬天下大雪,一夜之间,整个大地银装素裹,一片雪白。雪后的早晨,我总喜欢和同村的小伙伴在雪地里奔跑跳跃,堆雪人、打雪仗,玩的不亦乐乎。走在雪白的乡间小路上,踩着一路的积雪,“咯吱咯吱”的声音,冗长又甜美。在雪天,最难忘的还是玩累回到家后,母亲做好的各种丰盛的食物。这些食物,大多都是春秋季腌制而成,色香俱全,再加上母亲厨房里忙碌的背影,总让那时候的我,觉得冬天并不冷。

    在下雪的天气里,我们一行几个小伙伴儿,总是要到屋后的一座算不上山的小山丘上玩。小山丘不高,对那时候的我们来说,却是一片天地,因为有虫,有鸟窝,还有各种有趣的树。而在雪天,更是不乏玩的东西了。通往小山丘的一条小路,是大叔和父亲一起用锄头一锄一锄凿出来的。不宽的小径,像一条蚯蚓,曲曲折折围着小山丘绕上去。小径的两旁有一片小竹林,竹林中横七竖八长了各种野草,大有一种要长满小径的气势。不过在有雪的冬天,他们的嚣张气焰被遏制住了,俨然没有了春夏季的势头。我们喜欢沿着小径冲向小丘顶峰,看谁冲得最快。那时候的我,总是争强好胜,喜欢争第一,每次都卖命地跑,然而雪天路滑,每次都会摔个底朝天,弄得一身污渍,引得小伙伴们一阵大笑。那时候的我,明明摔了跟斗,却也会乐得合不拢嘴。这大概就是属于孩童的快乐吧,单纯而美好。

    那时,最害怕的还是玩疯了之后回家。一身污渍,浑身湿透,每次都免不了母亲的一顿大骂。倘若遇上母亲心情不好,除了挨骂,母亲还会找来黄金条儿(四川方言,一种灌木树枝),打得我满屋子跑。

    虽然怕挨骂挨打,但好玩性格却怎么也改变不了。那时候,也会学着少年闰土去捕鸟:雪地里扫出一块空地,撒去一把米,用一根木棍支起一块筛子,木棍上系一根长长的细绳,再把细绳套在手里,人远远的躲在数十米之外。只要一有鸟雀进去吃食,一拉细绳,筛子就会倒下,盖住鸟雀。然而南方毕竟不同于北方,雪是下不长久的,鸟雀也不会像北方的鸟雀一样因长久的寒冷而被饿着,因而那时雪地捕鸟一次也没有成功过,鸡倒是捕到过不少。

    现在虽然求学在外,很难再在故乡过上一次冬天,然而每次回想起那时候故乡的冬,总有一种感觉在心里隐隐颤动,好像那时候的雪夹杂着一些秘密,都藏在了心里,烙上了一段深深的记忆。离开故乡之后,来到了多雪的北方,每年能看到很多次大雪,飘飘洒洒、连绵不绝。心里却觉得这里的冬天、这里的雪,少了什么东西,没有了以前的那种美。我想这或许是因为远离故土的缘故吧,他乡再美,也美不过家乡;道路再长,也没有乡间泥泞的韵味。故乡的冬,故乡的雪,还有远在故乡的母亲,像是一壶老酒,醉在心里,历久弥香。

记忆中的呼兰小城
故乡的冬天
你那里下雪了吗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