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国高速铁路创新探秘

轮子,人类双脚的延伸

王雄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1月08日   07 版)

    为什么说轮子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人类常常将过去的事情叫作历史,把历史比作车轮。扫码看轮子的滚动,怎样影响人类的进程。

    轮子,是人类双脚的延伸,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轮子的发明,大大提升了人类的移动速度。专家认为,轮子的发明与火的发现具有同等的价值。

    什么是轮子?即用不同材料制成的圆形滚动物体。

    简单来说,轮子包括外圈、与外圈相连接的辐条和中心轴。透过滚动,轮子可以大大地减少与接触面的磨擦系数。

    翻阅人类发展史,虽然不能确定第一个发明轮子的人是谁,但考古发现,最早的车辙距今有6800年,有关轮子的记录也可以追溯到5500年前。

    轮子的发明,加快了人类的进步。在一定意义上讲,世界文明是在轮子上转动前进的。

    轮子,把人类从蹒跚的脚步中解放出来,带给人类一种新的流动方式。人类直立行走后,是轮子让人类的双脚得到延伸,加快了行走速度,增加了自由度,从而提升了人的整体力量。由此,改写了人们曾经用双脚认识的空间,人类对空间的概念突然出现了崭新的涵义。

    从人力搬运、牲畜驮运,到畜力牵引的泥橇、雪橇,再到滚木移动巨石,直到发明了轮车,轮子的发展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轮子体现了人类超越自然的高级智慧和创造力。如果说轮子使人类拥有了超越其他动物的速度与力量,那么,轮子文化则一次又一次推动了人类的思维发展和思想变革。

    遥望远古时期,陆地的大部分都被冰川覆盖。如果那时有什么东西能称得上是交通工具的话,这个殊荣非雪橇莫属。古人都是借助滑橇搬运重物。远在公元前15000年以前,石器时代的狩猎者就给马匹套上了笼头。那时人类刚刚驯化马不久,马拉雪橇,成就了远古遥远的记忆。

    人类随着打猎范围的不断扩大,要把猎物从远处运回住地;为了垒房子、堵洞穴,还必须从远处运回木头、石块等,雪橇显然不够用了。有没有一种既省力运量又大的办法呢?人们发现,树木被砍倒时,那些圆圆的树干总会沿着坡地不停地滚动。经过不断摸索,人们终于发现把一块木板放在两根滚动的圆木上这样运送东西不仅运得多、运得快,而且还特别稳当。也许这就是人类关于轮子的最早想象。

    据考证,轮子最早起源于西方。早在4000年前,两河流域及欧洲就已经进入轮子时代。古埃及时,人们用几块板拼成的圆形车轮,再把两个圆形轮子用横木固定在木板车的两端,就可以轻便地运输了。有资料表明,最早制造出车轮的是撒马利亚人。他们实际上是创造了一个被动性滚轴,这种圆形的东西大大地减少了移动时的磨擦,实现了由移动到滚动的飞跃。

    事实上,轮子的进步很漫长,一直到公元前3500年才有“类似圆形木板”的轮子问世。那时人类已经进入了青铜器时代,人类已经会锻造金属合金,开凿运河,制造帆船。

    轮子的出现,是否与人类天圆地方的宇宙观有关?至今还是一个谜。但可以肯定,轮子是生产力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产物。

王治勇和他的菠萝救援
一个志愿者的“苦难史”
轮子,人类双脚的延伸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