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马建辉:动人性是志愿文学的天然优势

本报记者 谢宛霏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1月08日   08 版)

    “文学对于读者最大的特质就是动人性。”在《求是》杂志社编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马建辉看来,动人性主要是要靠作品的深度、温度和美度。深度就是真,能够揭示事物的本质;温度就是善,能够抵达人性的内质;美度就是美,能够呈现情境的和谐。

    马建辉认为,志愿题材的文学在动人性上有着天然的优势:志愿的对象大多是贫困、落后、衰老、疾患、弱视、绝望,亲情、帮扶、无私奉献,给阴霾以阳光、给弱视以力量、给绝望以希望,这是志愿精神的精髓,也是人性的内在的光辉。

    “从志愿者初见对象的那种震惊和同情,到志愿者与对象息息相通,再到志愿者融入对象,对象被志愿者所熔化,可以在浓重的枝头看到懵懂的春意,这种走向和谐的过程本身就是美的,这可以说志愿题材文学美的优势。”马建辉说。

    “有了这样的优势,如果得不到发挥它只是一个优势,并不能自动转化为文学作品。思想和感觉是写出来的,思想不是你用逻辑反复推导、反复对对象进行斟酌思考得来的,思想是文字呈现出来的,感觉也是如此。”马建辉指出,这时就需要精致的构思与精妙的语言,来把题材的优势转化为作品。语言对文学创作非常重要,无论是温度、深度和美度,都是写出来的,所以必须在写上下更大的功夫。

吴义勤:真情实感是志愿文学的源泉
许劲草:如何讲好志愿故事
马建辉:动人性是志愿文学的天然优势
志愿者瞬间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