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20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怀念我的姥爷

王文一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1月20日   06 版)

    小时候和姥爷接触不多,回姥爷这里的次数一年一只手都数得过来,印象里的姥爷家除了那个几乎没见过的大瓦房之外,便是院后偶尔开过的火车发出的声音了。我童年最熟悉的身影中,姥爷绝对不是最清晰的那一波人。

    从小到大,感觉姥爷的容貌几乎没怎么变化,似乎岁月在把他变成六十多岁的老头之后,就没再在他的身上继续雕刻,让他一直是那个样子,反正在我的印象中,他一直是那个走路带风,双眼中含着精光,耳朵背,最喜欢吃肉的老人。

    我刚上高中的时候,成绩是学校前一百,后来因为贪玩,成绩断崖式下滑,为了让我专心学习,妈妈来给我陪读,那时候正好姥爷家离学校不远,妈妈便带我住进了姥爷家。而姥爷为了让我有一个安心学习的环境,自己去老姨家住了将近一年,直到我考上大学之后,他才回来。

    从那时候开始,我才逐渐明白了这个老人对我们晚辈的爱。有些时候爱一个人并不是轰轰烈烈,也许只是用自己的行动默默支持。

    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又跑到姥爷家住了一段时间。这次是和他老人家一起。那时候整个院子只有我们俩,无论我什么时候到家,都能感受到一种暖意,姥爷会给我准备他在院子里枣树下捡的枣,会把炕烧得热热的。我很喜欢回去,回去给姥爷放抗日战争题材的电影,陪他说庄里一天发生的大事小情。

    姥爷总喜欢说谁谁家的老人没熬过今年,多少岁就没有了,每到这个时候他都骄傲地说比我小多少多少岁呢!姥爷的长寿在整个北梅力营子村都排得上号的,而且也没有一个老人如他一般,八十几岁的人了,身体还硬朗得像刚过六十岁一样。

    姥爷病重前一周我去看他的时候,他还精神地在屋里转悠,走路依然是带风的样子。任谁也不会想到这样一个硬朗的人一下就垮掉了。

    他闭上眼睛前几个小时,靠在大哥的身上,双眼无神地在周围他所有的孩子面前扫过,似乎是怀念,似乎是留恋。我匆匆回家照顾了一下我刚出生不久的闺女,妈妈打电话过来说,人已经走了。

    生老病死许是人间常态,但是当这事发生在自己亲人身上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没办法冷静,在姥爷灵前守孝的时候,我的大脑基本是一片空白,不知冷也不知热,只是看着棺木上的照片音容犹在,笑貌安然。在起灵的时候,有一只蝴蝶从姥爷头顶的位置飞起,向天空飞去。

    我以为自己足够冷静,却不过是强装坚强,愿姥爷走好。

怀念我的姥爷
他,就是这样任性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