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青年课堂

庸人:创作要以自己的心为导向

朴澄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1月29日   02 版)

    1月19日晚,《中国青年作家报》邀请热播电视剧《我们的四十年》原著作家、编剧庸人来到“青年课堂”,围绕小说及影视剧创作等话题与青年人展开交流。一个半小时里,青年人踊跃发问,庸人老师倾囊相授,在热烈的互动中庸人老师分享了“如何把握时间跨度长的题材”等创作经验与技巧,以及我们看不到的编剧苦乐,同时各位青年人也结合自己的经历,相互探讨、鼓励,汲取在创作道路上继续前行的力量。

    彭敏艳:“庸人老师,请问小说与剧本在写作技巧上最根本的区别是什么?您能说说剧本的写作技巧吗?”

    “青年课堂”一开场,期待许久的青年朋友就纷纷向庸人抛出专业的问题。

    “文学作品如何孵化成影视作品”热度最高。对于文学和影视剧创作,庸人将其具化为小说与剧本的创作进行介绍。庸人曾写过20多部小说,做过9个戏的编剧,有4部戏是由小说改编而来,其中两部是自己的小说,作为横跨小说与剧本两个行业的资深作家,他结合个人的经验为青年人进行了解读。

    在他看来,首先,小说与剧本是两种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有着各自的专业性和特点,创作起来自然是面临着完全不同的要求。小说是比较能允许作者个人进行自由想象与发挥的一种艺术创作,可以天马行空,但剧本是要写给导演、演员等影视制作团队,他们需要根据剧本进行二度创作,所以剧本创作一定要考虑实操性,没办法拍摄的剧本一定不是好剧本。其次,在IP盛行的今天,将小说转化为剧本也并非易事,至少不像大家所想象的那么水到渠成。即便是很有天赋的创作者,也是需要一定的阅读量和锻炼,才能充分地掌握技巧,把握其规律。“一个有创作冲动的人,如果没看过几百部小说就想上手创作鸿篇巨制,或者一个小说家如果从没看过剧本就想上手写,那是不敢遑论创作效果的。也就是说,不下苦工学习,不太可能成为像样的编剧。”

    另外,对于高看文学创作而低估编剧艺术价值的观点,庸人也予以回应,他认为这是两门不同的专业,小说创作也就是1000多年历史,而戏剧从古希腊就已开始,中国更是从汉就开始了这种艺术形式,单纯从艺术形式上看,戏剧并不比文学低等。

    如何才能创作出好作品,庸人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进行了分享。他于1999年开始文学创作,2004年进入影视圈投身剧本创作,深感每部作品问世都很艰辛。他带着自己的第一本小说跑了七家出版社才得以出版,在被第六家出版社拒绝后,本打算放弃,没想到在心中决定咬牙坚持最后一次后,第七家出版社竟然顺利谈妥,予以出版。他感叹,“上天和命运往往是在把你那根弦蹦到最紧的时候才给你送下来,很有意思”。

    至于时间跨度长的历史性作品如何才能写出特点、写得引人入胜?庸人表示这主要取决于作品选择的故事载体是否巧妙,也就是指切入点,在观察和讲述一个时代的发展时,有的人选择俯视,选择宏观视角,就像站在高山上看问题,而他则喜欢从桌子缝看问题,或者从桌子腿往外看,这就是选择的视角不同。怎样使作品引人入胜,庸人认为很难回答,但他说到一个对好故事的认定标准,“好故事是需要作者尽量让故事一出来就调动所有人物,而且对后续故事发展影响深远。”

    当桂龙飞等人问及创作导向和热门题材不断变换等问题,庸人提出,创作要以自己的心为导向。庸人表示,从“吃饱饭都成问题”到取得今天的发展成就,身处这个时代庸人深刻感受到我们国家的伟大,“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成长环境,这部电视剧写的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成长,同时也纪念了国家的发展变化,搭上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顺风车虽不是本意,但作品因此受到重视很开心。”

    能赶上祖国改革开放的时代变迁是庸人的幸运,但他说,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经历,每代人有自己的成长环境,青年人不必为阅历有限而担心限制创作能力。他认为,经历和阅历对创作能力的影响并非绝对,“如果写历史小说难道需要回古代感受一下吗?”所以,创作能力与本人生活经历关系并不大,但需要作者有充足的知识储备。

    鲁智勇替青年人问道,“怎样才能写出好作品?”庸人回答说,天赋和勤奋缺一不可,在创作初期没有两三百万字的废稿,好作品出不来。尤其是对于长篇作品创作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屁股沉”,没有几个月想都不要想,包括修改的话时间更长。

    网友高洋斌说,当下能静下心来进行长时间写作的人越来越少,文学作品的质量和传承度越来越低。庸人表示不用担心,他说,任何时代都有能坐得住的人,不要质疑年轻人的创作精神,相信00后以至更年轻的人群中都会涌现优秀作者,因为每个时代人都是差不多的,并没有机器进化那么快。

    网友钟伟良说,“一部好作品一定少不了各种创意的碰撞,什么样创意才是好创意?您对新生代青年编剧的培养有什么建议?”庸人答道,创意来源于生活体验和对生活细致入微的观察,以及作者的知识结构,所以青年人一定要通过读书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以上方面做得好,写出来的作品就会有创意。

张勇:有灵感了先攒起来
庸人:创作要以自己的心为导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