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1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风尘仆仆走亲访友(散文)

中交隧道工程局 吴朝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1月29日   07 版)

    在陕西的乡下,人情味还是很浓的,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也很纯朴。节假日尤其是春节,乡里乡亲都会互相走动走动。这样一来,让乡下和县城本来就不便捷的交通环境越发显得紧迫。

    在乡下,春运出行,无疑是难挨的。去年春节,我要去看望在铜城煤矿的干爸干妈。县城仅有一趟去铜城的班车。

    到了汽车站一看,黑压压的人群,一列列长龙似的队伍,售票口已经挤不进去了,我只好去班车前看看。

    班车只有一节车厢,车上的座位都坐满了人,过道上也都是满的,连驾驶室和副驾驶室后边的油箱盖子上都坐了人。这可咋办?

    车上的售票员还在一个劲儿地招呼进站的人。排在车前的队伍一阵喧嚷,怕不能正点发车。一直坐在车上的司机拉开车窗,大声说道“别吵别吵!车一会儿准点发,都能坐上,都能坐上!”然后又“哗”地一声关上了窗子。我开始有点儿担心,弟弟帮我买水回来一看这阵势,就劝我今天不要去了。可明天是干爸生日,老早就说好要去拜寿的,咋能说不去就不去了。我让弟弟先回家,我一个人,等!

    原定8点发车的,直到8:50,售票员才从进站口回来,招呼车上过道里站着的和车前等待的乘客去旁边那辆乡村公交,说是包车送大家。大家一阵惊喜,终于还是加了一班车。9点整,两辆车同时开始发车出站。

    这辆临时被承包过来的小公交上瞬间就挤满了人。车开到离收费站差不多一里路的地方,停下来让我们下车,说是只送到这里。我们才知道,这小公交车送我们,是为了让大巴车躲避收费站的超载检查。没办法,春运期间,返乡的,走亲访友的人实在是太多了,县里运力又不够,只能超载运行。

    我们又挤进大巴车,一时间有点儿透不过气,车上极度拥挤喧闹。我站在原地,寸步难移,还好中途有人下车,车厢里有些松动。直到出了乾县,过了礼泉,我依然站着,但总算可以稍微挪动挪动脚了。到了泾阳县收费站附近,我们又一次下车,换乘小面包车。我们在破旧的小面包车上颠簸1个多小时,到了三原县车站,又从小面包车换到另一辆大巴车,依然还是站着,但行李在地上有“一席之地”。

    就这样,我辗转在几辆车里,辗转在吵闹、无奈的旅途。

    将近下午2点,才到达铜城。当我的脚踩着铜城地面那一刻,是没有任何感觉的,早站麻了,完全不能走路,立在原地对着腿脚一阵锤打,以尽可能让它不再绷紧,不再还处于囧途的囧态……

有一种记忆,叫春运记忆
冰雪中的小幸运(散文)
火车上的温暖(散文)
风尘仆仆走亲访友(散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