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一封写给母亲的信

蒋苡芯(90后)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2月19日   06 版)

    这是一封写给母亲的信,她从未看过这封信的内容。

    我至今记得当年写这封信时的情景,凌晨三点,我点着小台灯躲在大学宿舍的床帐中,一边写字,一边哭得泣不成声。

    5年前,母亲被查出罹患“卵巢癌Ⅲ期C”恶性肿瘤,按目前国内的数据,卵巢癌晚期三年平均存活率50%,五年平均存活率30%。

    当时,我只有19岁。此前,家庭虽不十富裕,但父母总归还是竭心为我营造了一个除青春小烦恼外,无大忧愁的生活环境,对于那时的我来说,从不敢去想死亡是什么,癌症竟会发生在至亲之上。

    过去5年,母亲做了3次大型手术,30余次化疗,剃了5次光头。手术伤口从乳房下端开到膀胱,里面孕育我生命的器官——子宫、卵巢、输卵管全部都切除,血淋淋地放在我的眼前。一次次地缝合、打开,伤口周边早已死皮横生,肠粘连越来越严重,医生在术前谈话里的用词也越来越让人难以承受。

    但母亲,她始终积极乐观面对病情,无论是复发或者恶化,从未悲观过。她常说:“我已经这样了,还有什么就尽快来”“得病后开始了第二次生命,多活下去的日子都是恩赐。”……

    五年过去,她即将迎来自己55岁的生日,前几日,我翻看这篇短信,很是感慨。现在,她的病情正在往更好的方向恢复,她至今仍坚强勇敢地活着,她已经用自己的乐观打破了50%的魔咒,即将打破30%。

    病痛面前,我们都不是会妄作妄想之人,多少个“长命百岁”“健健康康”的愿望被我切实放在了心底。25岁的我,和母亲达成了一种默契:我们珍惜好每一天,珍惜好缘分与陪伴。

    妈妈,我刚刚把今年五月去贵州千户苗寨,穿着苗族服饰的照片发给你,你找我要了好久,半年有余,你说那照片照的真好看,而我却一直以没有时间推托,迟迟忘记。

    我挑了十九张,哭得泣不成声地按了发送键,你立马回我:“收到了,开心。”

    我再也无法抑制地痛哭出来,全身上下就像亲眼见证到你身体里的癌细胞在肆虐一样的颤抖,你从手术至今,已有近一月,你一直将病情瞒于我,甚至在手术室里连续十四个小时的手术,大出血,差点命悬一线都没有告诉我,我再见到你的时候,你已虚弱地躺在重症监护室,全身上下插了十多根管子。

    我一直都以为你只是子宫肌瘤,这是你两年前单位体检时就查出的病,那时候我高考失利,哭着嚷着抱着你的大腿求你让我复读,你只说了一句:“你折腾的起,我折腾不起了。”

    我还是去读了一所普通的院校,我一直还以为你的病可以痊愈,可以长命百岁,看着我实现我的梦想,你年轻时的梦想,看着我找到爱我的人,穿着白婚纱走进结婚的殿堂,看着我给你生一个可爱的孙子。你说过的,以后才不要给我带孩子,让我婆婆去操这份心,只要时常带来给你玩一下就好啦,前不久国庆,姐姐带着她的宝宝来看你,我看着你看着襁褓中的那个小孩,喜爱极了。

    谁都没有告诉我你得了那么重的病,爸爸,舅舅,姨妈,姐姐,还有你的同事,我知道你得了卵巢癌,是那日在医院你让我帮你充手机时,看到了你与好友的聊天记录,才得知你得了癌症。

    妈妈,我确实是心存侥幸的,因为我拿着“卵巢癌”三个字去问了爸爸,舅舅,姨妈,姐姐,还有你的同事,他们虽表现的太过明显,对你的病情有所隐瞒,但是只要他们告诉我是好的,你会康复的,我就能安安稳稳认为你是会康复的,这个时候,比起我的无知,他们对我的保证也许更能让我自欺欺人,而且,我还自欺欺人的和爸爸说,还好是卵巢癌,可以把卵巢切除就没事了,爸爸听完是长久的沉默。

    妈妈,最近你在化疗,医生给的化疗方案要做八次,直到明年春天,你会掉头发,你的肠胃会像被钳子揪着一样疼,你的骨头关节会像有无数虫子在啃食一般痛,我不知道那是怎样的痛苦,但是你那么坚强,你都不曾哭过,不曾喊过一声疼,你反而安慰我,让我坚强,而我除了给你按摩脚,给你煮饭吃,却什么都不能为你做,替你疼。

    今天早上十一点,一个阿姨来家里看你,你和她说起你的病情,说起很多我不知道的事。你说你所在的医院有所误诊,把癌症当成了盆腔炎在治,照了8天的神灯,本以为病情会有所减轻,但再去检查时,发现情况更为严重了,你的卵巢里有血泡在汹涌,你被诊断为卵巢癌三期,但因为是你工作的医院,你不愿惹事,只能忍气吞声,你立即换了大医院,光是做检查,胃镜,肠镜就已要了你半条命,在手术台上你失血过多,全身上下换了2000cc血,你说你的伤口从胸部开到了膀胱,横跨整个肚皮。

    我到底是有多不关心你,这些,我几乎都不知道,我还因爸爸为了误诊跟那个医生吵架时凶了爸爸,我在宿舍和同学看综艺哈哈大笑的时候,我都不知道你受了那么多的罪,你在手术台上流了那么多的血,我上大学两年来,追求了所有的光荣与奖励,却鲜少回家,鲜少打电话关心你,而你确实义无反顾地支持我追求我的梦想,你曾遗憾留于北京,你说过:“能把我送回去,你做什么都值。”

    我拿起身边的笔记本电脑,竟是第一次在搜索引擎上输入“卵巢癌”三个字,本想找一些术后饮食让你调养,没想到一出来的第一个选项,就是“卵巢癌化疗后能活多久?”

    妈妈,我被这几个字吓得头发根都在颤栗,我几乎搜遍了所有的搜索引擎,社交平台,几乎得到的答案都是3-5年,甚至有的病人都抗不过化疗期,我送那位阿姨下楼时,她拉着我的手说:“好好照顾你妈妈,她那么有才,为什么要得这么一个病,我们听到都很难过。”

    就像天外炸弹一样,我在她转身的时候,猛然哭了出来,我疯了般的拿着手机按了一天,只想找到一点点,一点点证据来推翻这个定论,让我坚强的理由。妈妈,你今年才50岁,3-5年,我想都不敢想的概念,我打遍了爸爸,舅舅,姨妈的电话,接起电话来的第一句话就是问:“你还能活多久?”

    妈妈,我总觉得为什么命运那么不公,如果可以让我选,我宁愿用我所有的光荣和奖励来换你一世健康平安,你那么有才华,所有见过你的人都把你列入女强人的行列,写作,摄影,绘画,篆刻样样精通,你待人那么好,身体那么棒,一年365天全国各地到处跑,哪里见你生病过,难过过?

    妈妈,这封信我不会给你看到,更像是写给自己,因为你看到一定会难过,所有人都说过的,你不能难过,你要开开心心的,才能好的更快。

    妈妈,无论未来怎么样,以后的路,每一天,每一步,我都会陪着你走,就像二十年前,我是孩提时,你牵着我的手,教我走路,帮我擦干眼泪,陪我一步一步走;就像十年前,我中学年代时,因为一次次考试的挫败,你一次次给我鼓励,让我加油;就像如今,我遇到不公与挫折时,你告诉我人要豁达,要勇敢,要相信自己。

    所以,妈妈,我也相信你,从今天开始,我们一起打破三年,打破五年的魔咒,好不好?

    我们一起。

    妈妈,我想起小的时候,你教我写字,你在我的肚皮上写下“肚皮”两个字,教我念,教我写,让我在你的肚皮上也写下“肚皮”两个字,我顽皮,用圆珠笔写了你一个星期都洗不掉,而现在那个地方,有一条长长的疤痕,从胸部到膀胱,缝了19针,里面很多器官都没有了,我看着那触目惊心的伤口,突然就看到了,你健康时,我小时候的样子。

一封写给母亲的信
陪母亲数九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