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2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藏在《训犬日记》里的秘密(散文)

北京铁路公安处 艾诺依(90后)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2月19日   15 版)

    刘雅儒 绘

    “今天分犬,二排5号是我的小犬,我给它起了个爱称叫芦村……”、“第一次喂犬,真是手忙脚乱,老师说要用专用喂犬盆,并将盆放在犬舍内,定时、定点喂,这样可以避免犬乱捡食物吃,每次只能喂七八成饱……”、“上午进行了犬衔取兴趣培养锻炼,不知是芦村跑累了,还是其他原因,对衔取没多大兴趣……”这是北京铁路公安处警犬工作队队员刘柳,2014年被派前往南宁基地训练时,写下的《训犬日记》。

    作为女子警犬工作队的成员之一,第一次带犬跑步,第一次喂食,第一次训练,第一次冲刷犬舍,刘柳都留下了文字,以便通过每天观察和训练,提高带犬水平。这样的训犬工作,一干就是五年,每逢春运、暑运和重大会议期间,训犬员和警犬都必须出勤执行任务,保证铁路站区的安全。作为90后警花训犬员和警犬在训练与执行任务的过程中相互学习、相互陪伴,既是工作伙伴,更是亲密好友,人和犬交织出温暖的故事。

    在《训犬日记》中提到的“芦村”,是一只棕花白纹相间、开展搜毒工作的史宾格犬。刚分配给刘柳的时候,还不满一岁,看见小孩,“芦村”特别害怕,看到体格大的犬,它就躲起来。刘柳在做亲和训练时,想方设法喂好吃的,引导它玩玩具,鼓励它和人群接触,由于“芦村”依赖于自己的训导员,“有时为了训练它,我只好站在大型犬的犬舍旁边,让它来找我。当看着芦村挪动身子,克服自身恐惧,挪也要挪到训犬员身边的时候,心里是满满的信任与感动。”

    狗的皮肤没有汗腺,主要依靠四个脚掌和舌头散热,抗热能力要比人低很多,中暑严重可能会导致休克和死亡。

    刘柳回忆道,在南宁培训期间,正值暑期,只有早晚的天气比较凉爽,“芦村”不适应湿热的环境,身上得了皮肤病,加上自己没有养狗的经验,每天急得睡不着觉。兽医提醒需要天天给“芦村”擦药,经常在晚上九、十点钟训练结束以后,刘柳顾不上自己的满身汗臭,独自留在犬舍照顾“芦村”,耐心地给它洗澡、涂药、吹干,就这样,在刘柳悉心照料下,“芦村”的身体渐渐好转,与小刘的配合也更加默契。

    其实,“芦村”并不是小刘带的第一只犬,刚加入犬队的时候,刘柳负责一只活泼聪敏的黑色拉布拉多,名叫“多吉多”。

    提到“多吉多”,活泼开朗的刘柳难掩失落之情。

    2016年一个冬天的深夜,时间已近凌晨。小刘临时接到上级通知,要赶赴突发现场开展紧急的搜查工作。小刘带着“多吉多”到达现场后,紧锣密鼓地进行认真的排查,在搜索过程中,前方出现一个大坑,此时情况紧急,必须要跳下去一探究竟。面对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晚,就在小刘迟疑的瞬间,“多吉多”似乎明白什么,奋不顾身就跳了下去。只听见“咚”的一声,就再也没有了其他声响。

    小刘和政委迅速下滑到深坑查看,刚刚因天黑看不清具体情况,此刻小刘才知道,这个坑足足有两米深。别说是犬了,就是人下去也要费很大的力气。“多吉多”这勇猛的一跳,不小心撞在了石块上,晕了过去,政委和小刘把60斤重的“多吉多”背在身上,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连扛带爬,把它抬上来,小刘的内心已经备受煎熬,那是穿上警服后,第一次流泪,心里只想着要快一点、再快一点,快速给它送回基地救治。遗憾的是,这次执行任务后,“多吉多”脑部受损,平衡感缺失,从此,再也不能和小刘并肩作战了。

    “多吉多”已经退役在警犬基地里养老,每当太阳出来的时候,刘柳都会牵着它出来散步、晒太阳。

    伴随光阴的辗转,伴随渐远又近的火车鸣笛声,警犬的生活在浸湿了喧嚣的沧桑岁月后,落下一阵缓缓的安稳。铁轨虽已沉寂,但铁路仍然是他们生活中重要的存在,是他们童年的往事,承载着他们的回忆、延展着他们的希望。

    刘柳说刚开始带“多吉多”的时候,总想能破大案,现在她只希望“多吉多”好好活着,她害怕有一天推开犬舍的门,看见这个“老英雄”静静躺着,再也动不了。如今,陪伴的每一天都显得格外珍贵。

    而在候车室,每当出现一身黑色警服,腰束黑色皮带,脚蹬高帮警靴,干练俏丽的警花和萌萌的警犬,就让旅客眼前一亮。“呀!警花真帅!”“警犬真可爱!”不时有旅客好奇地围过来打量,有胆大的旅客还要伸手摸摸。“请不要打扰警犬工作。”遇到这种情况,女队员们都会礼貌地制止对方。在刘柳看来,和男警相比,女警带犬上岗会更具亲和力,也可减少旅客对警犬的畏惧感。

    女孩子性格温柔、细腻,更容易和警犬相处,但要真正成为一名训犬员也不是件容易的事,经常被警犬拽得磕磕绊绊甚至摔跟头。

    在小刘的日记里,记录着这样一个故事:女警高永丽在训练中,摔伤了膝盖,皮都磨没了,医生建议小高需要静养几日,不要走动。包扎以后,小高并没有遵从医嘱,反而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小高说,训犬工作和其他警种的工作不同,如果断了和犬的亲和训练,几日不磨合,之前亲密度的练习就全都白费了。即使连走路都费劲,小高依然坚持带犬训练。同时,小高还要避免犬和自己过于亲密,以免蒙着伤口的纱布被狗舔到,沾上唾液而发生感染。

    还有一次,因为执行任务,小王的面部被划伤,嘴部也受伤,94年的女生虽然担心脸上会留疤,但是白天表现得特别坚强,有说有笑,不希望大家担心,晚上躲起来自己偷偷难过。刘柳作为警犬工作队女队的队长,不仅陪在小王身边,开导她,鼓动大家一起给她讲笑话,保持良好心态,还贴心地想到小王进食不便,专门买了榨汁机,把各种各样的水果榨汁给她喝,补充营养、尽快恢复。

    “这份工作表面上挺光鲜的,尤其是在公共场合带犬巡逻时,总能受到别人赞赏的目光,但是背后却是想象不到的艰辛与汗水。”

    春运开始后,训导员每天携带警犬,既要安检、巡逻,还要抽空训练。只要不练,警犬的能力会退化。每天十几个小时连轴转,如此高密度、高强度的出勤,对于刘柳这样的长期训导员来说,已经成为一种常态。

    说起解压方式,刘柳还有自己的秘密武器。

    六岁开始,刘柳就练习书法、国画,现在也会利用休息的时间参加一些笔会和展览,工作再忙自己也会坚持写,一写就是三个小时过去了。

    对她来说,写书法的过程就是“静心”的过程。不仅可以享受独处的时光,而且锻炼自己沉稳、细致、不骄不躁的生活态度。

    现在每年队里春节贴的对联,都是小刘来下笔,同事们还会借机“求”几幅字带回家,喜气洋洋过大年。

    弹指一挥间,今年已经是刘柳第五个年头,没有在除夕夜和家人团圆。种在刘柳心底的大树,就是家人。父母特别支持她的工作,甚至有次忙起来忘了给家里打电话,过了一段时间,才得知母亲生病了,但是怕刘柳担心,父母就没有告诉她。每次回到家中,自己的房间总是一尘不染、打扫得就像每天有人住一样,穿警服的照片一直摆在床头,父亲教导她的话时常挂在耳畔:“工作环境没有世外桃源,学会换位思考,快乐面对、不能逃避,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去年,刘柳春节后回家探亲,给父亲买了一双鞋子,想让他试试合不合脚,父亲的脚刚一探进去就兴高采烈地说:“舒服,舒服,挺好,挺合适!”说着,就要把鞋子放起来,不舍得穿,刘柳突然一阵心酸,在日记里写下了:“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合上这本训犬日记,女警的青春都蕴藏其中。在这支女子警犬工作队中,她们稚嫩的脸上透露着坚强,身上擦伤磨伤不计其数,但没有一个人轻言放弃,追逐列车光影下的足迹,踏着夜色穿越人海,迎着旭日奔向江河,顶着风雪走进严寒,冒着烈日深入酷暑,就是这样一群可爱的人,用澎湃的热血书写着绚丽青春,用挥洒的汗水彰显了女警血性。

藏在《训犬日记》里的秘密(散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