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遇见德宏遇见你(散文)

王存存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3月12日   09 版)

    2017,谐音便是在一起,团队的名字也是很应景,爱在路上。在路上,一起走,完美的诠释了2017,这个近乎完美的暑假。

    如今我像千百个去过云南的人一样,提起云南第一印象不再是贫穷,而是美丽。我留恋那里的山山水水,无法忘怀那群质朴的人们。我曾无数次的想过,如果自己孑然一身,无牵无挂,我愿留在云南,留在德宏一辈子。

    初见德宏,高屋建瓴的孔雀,异国风情的佛塔,满街的热带植被,藏在云里的深山。你不得不惊叹你所见到的,听到的,以及吃到的。她总是在颠覆你的三观以后给你一个正确的价值观念,青芒可以沾着辣子吃,菠萝蜜的香甜赛过你前十几年吃过的所有水果,大团的白云伸手可及,你总会觉得山里住着神仙。我一度歆羡并紧紧抓住自己过的每一天。白天,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说说笑笑,一群纯真无邪的学生嬉嬉闹闹;晚上,卧听流水,闲情逸致。甚至有一刻,你觉得,在这里,功名之心渐淡,每天的生活就是你在生命里曾经无数次渴求的样子,你会觉得每一天都是值得珍惜的。

    古人经常会提到竹,文人骚客更是作了无数首诗,千百幅画,可如今看到眼前的景色,你会觉得,写竹画竹赞美竹的大部分是北方人,他们哪里见过竹子连绵成的山,风吹竹叶滑过的绿色的海,若是见了,又怎么会拿着墙角的一支竹子写个没完,想到这里,不禁觉得书生身上的这种穷酸气简直太重。

    德宏的孩子是我见过最具有大自然气息的孩子,他们赤着脚跑步,赤着脚打球,赤着脚做自己喜欢做的一切事情。这让我不禁想起了一则公益新闻,为山区儿童捐助一双篮球鞋的活动。孩子们真的很喜欢打篮球,不管男孩还是女孩,我希望有一天,他们穿上鞋,可以跑的更快,跳的更高,做成最优秀的自己。

    临行那天,我和他们说,世界精彩处见,我在世界精彩处等你们。可是自己知道,真正可以走出大山的又有几个,世界精彩处于他们而言也许就是芒市。此别经年,估计也就互相忘记了,取而代之的是他们记忆中曾经有一群山外的大哥哥大姐姐们来过,也仅仅停留在来过而已。于心还是有些不忍,若自己有足够的力量,就不会让那么多贫苦的孩子存在,或者让更多的孩子过着平等的生活。

    我没法评价于乡村和城市这两种不同体质下的孩子到底谁是幸福的,更没法定义一种成功的方向。于是在某种程度上,支教就成了一件让人遗憾的事情,孩子们心中的一团火因为你的到来而点燃,又因为你的离去而消逝,留下的除了支离破碎的记忆,连张照片都没有,这是我纠结的一面。如果可以,我想,我至少要送走一批学生,这样的支教才有意义,才有价值。

    若干年前,也许因为厌恶了老师对自己的做法,觉得老师这个职业可能是自己一辈子都不会触及的。后来,我竟发现自己会从小孩子身上寻找慰藉,你和他接触,笑就是笑,开心也是掩饰不住的,你会觉得自己是个孩子王,一起闹腾,如似童年。

    我也时常在感叹人的目光之短浅,往往以为自己所看到的就是世界的一切。可后来,观念会一直被冲破,思想也会有大的改观,你才发现,世界还不是自己想象的样子。

    我想若干年后,当德宏的孩子们回想起他们的童年的时候应该是快乐的,但是这种快乐又是建立在自己看到更加广阔的世界之后。

    短短的几十天,我们能给他们带来的不是多少知识的改变,而是让他们觉得世界很大,只有自己走出去才能发现他们的精彩。事物都是有两面性的,地区贫穷带来的也许是教育力度的不足,但他们也会找寻到自己想找寻到的那种快乐。

    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之前我也曾看过,读过无数篇关于支教的报道。可当送别声为自己响起,你还是会忍不住哭,忍不住挥泪告别。

    最难忘的是家访,山一程水一程,家长会咧着嘴对你笑,拿出香甜的果子不停的往你怀里塞,孩子们的懂事有时都会让你觉得自愧不如。

    最难忘的是快乐,晚上八点钟,太阳还高高挂着,孩子们赤着脚在学校里打球,你会享受和他们一起打球时的快乐。

    最难忘的是蛮崃小学的几位老师,热情好客,米酒相迎。还有康老师,衣着朴素,胸藏乾坤。以及当地的志愿者,杨艳萍小妹妹和一个未曾熟知的小哥哥。

    最难忘的是这个团队,10个人,各有所长,以及那苦中作乐的精神。离别的那一晚,其余的9个小宝贝们熬到天亮要送我走,早上横七竖八的睡在那。想不惊扰到他们悄悄地离开,刚出门口就看到了厨房里亮着灯,竟熬了一宿只为给老学长做一碗面,差点没忍住眼泪。走的那一天德宏下雨,五点钟天微微亮,打着伞出门送我,雨中道别,甚是心酸。如有以后,长亭短亭相接,我必送君百里,翘首相望,互道珍重。

    最难忘的其实还是这群孩子,名字还没全部记清楚,就匆匆地道了离别。感情太复杂,欲言又止,千头万绪。总之,你们是最好的你们,谁都替代不了。

    2017,遇见德宏,遇见你,很美丽!

一条没有血缘关系的河流(外二首)
遇见德宏遇见你(散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