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人生似西游(散文)

人大附中学生 吴玙姜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3月12日   14 版)

    西方心理学家曾说人生分为三个阶段:婴儿时没有“我”的概念;青年,成年时充斥着如何让自己更好的欲念;当年老了才至“超我”,有了“闲看庭前花开花落”的淡泊。《西游记》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恰如,每个血脉贲张的少年。花果山的美猴王用无法无天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拳打龙王,棒挑天兵天将,和七十二洞主,温酒结义……多多少少可以找到我们自己的青春里,蔑视规则,叛逆自负的影子。

    当大圣每天在天庭上完成一出出闹剧,我们也能在脑海中浮现那些参与过的层出不穷的恶作剧,一样的任性,却也自由自在,无拘无束。

    但人真是要成长。当大圣被五指山压住的一刹那,他的人生已经向截然不同的方向开始转变,正如我们从一个孩提,成长为一个少年时,父母的期望,人生的目标,都如五指山一般压过来,让人多少有些喘不过气。

    纵然如此,路还是要继续走。唐僧揭开了封印,正如我们冲过了高考,开始走向社会。当年的任性,依然存在,但使命的重担让我们不能放松。唐僧对于孙悟空,不仅仅是一个师傅,更是一种使命。现实生活中,事业、家庭、教育……都似那八十一难,阻碍着我们前进的道路,我们也尝试反抗过,就像悟空试图摘去金箍,却发现纵使有上天入地的本领,在紧箍咒的面前也毫无用处,恰如年轻时的任性,在现实面前一捅即破。

    漫长的西游,终于走到了终点。岁月将娇纵的心性磨得一干二净,当年那个齐天大圣,早已变成了真心不二的大师兄。总觉得不喜欢后来的悟空,少了当年谁与争锋的霸气,只剩下相救师傅的一幕幕重复。当这一行人走到西方极乐,恰如我们的一生,也行将朽木,穷尽一生,换来了不少,自然也失去了许多。就好像孙悟空斗战圣佛终成正果,却不知他在长生不死的岁月中会不会怀念与猴子猴孙,自由自在地大闹天宫的威风凛凛。

    西游,就好似人生一般,酸甜苦辣,五味杂陈。

老手艺人的温暖(散文)
你总在我身边(散文)
人生似西游(散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