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3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穿行在春天里(散文)

湖南省衡南县廖田镇中学教师 资若铭(90后)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3月19日   12 版)

    村路蜿蜒,摩托车在山野穿行,如春天里的花豹,声音自由而猛烈。

    远山辽阔高远。野花刚探出头,铺满山坡。有微风,风中有青涩泥土味同草香。我轻身上路,春天迎面而来。

    旧年热爱奔跑于山间,风,鸟,野物皆让我着迷。牛爬上山坡,甩着长尾巴,低头吃草。我快乐地跑向山顶,极目远眺,憧憬远方集镇和山外世界。

    挖“鸡脚草”。其根形似鸡爪,故名。得来根须,去皮,即可嚼吃,清脆有甜味。且量多,漫山遍野皆是。儿时山野吃物中,它可排第一。

    寻三月泡。此物往往多在向阳山坡刺木群中。红红的,形如草莓。小心翼翼伸手去摘,一个不够一口吃。于是,攒起来,边吞咽口水,边努力去找寻。待手掌中足够多了,三五伙伴,围坐石崖边,眯着眼,吧咂着嘴,吃三月泡,看天上云,吹河道来的风,数远处歪斜石碑同田野高飞的白鹭。直到夕阳西下。

    春雨润如酥。雨疏疏斜斜地落。慢且无声。雨一来,无处可玩,无事可做,只能老实蹲坐在堂屋门槛上发呆,回忆许多事情。池塘水满了,啵,鱼出来冒泡。老鸭喜雨,水暖鸭先知。它们扭一扭,排成排,顺着一路春草地,嘎嘎嘎走向池塘,划水玩。我好羡慕。

    二外公家有只白色宠物狗,浑身卷毛,眼亮如珠,是某年大年三十中午自己走来的,极聪明乖巧。它爱春天自由清新的空气。我和外婆去放牛,它一定跟着,早早跑在前面,调皮地摇着尾巴,从一大片油菜花中穿过。它安静时,居然喜欢坐在桃树底下,抬头看桃花,似懂非懂。它看过许多次桃花,也陪伴我许多年。

    万物生长,春天的气息温暖暧昧。载着诗芳,我心爱的女孩,在山路奔驰。一如当年踏着自行车从山尖俯冲而下,迅疾,刺激,心跳加速。

    春风又一年,我回来了。多年来,离乡又回乡,还是离不开。我从未想过木冲的未来会人去楼空,人们争相奔向城镇,都在尽力甩掉自己生命中最难以言说的包袱。至于当年赖以生存挥洒血汗的土地,更是弃之如敝屣。我做不到,终究没有他们洒脱。

    门前桃花数株,满地淡红色花瓣,至今让我忧伤。去年冬,同外公一起在牛栏边种下一株香樟树,在坪前种两棵枣树。今春皆已发芽。

    我愿在木冲的春天里慢慢变老。

百花深处觅春踪(散文)
穿行在春天里(散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