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对新时代敏感而出色的文学回应

文学评论家 曾镇南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4月09日   04 版)

    跟《乡村第一书记》作者、国务院参事忽培元是多年的老朋友了,我感觉他这个人就是从黄土高原里面成长起来的一棵树。他的性格里面有一种浑厚坚实,很干练的劲头。同时,我感觉到他性格当中很突出的特点,是他又有一种南方人蓬勃的热情和敏锐。从内在本质讲,他有点北人南相。

    从他创作的势头可以看出来,如果对生活没有热情,对文学艺术没有热情的人不可能写那么多东西。所以,我感觉到他写出《乡村第一书记》这样的作品并不是偶然的,也不是他比别人特别勤奋,能够把所有消闲的时间用在写作上,主要是他的个性决定的。他为人处世的个性当中,始终有一种激情,有一种热情,有一种对生活、对艺术的那种不懈追求的努力激情。我觉得这是一个作家很宝贵的一种品质。

    第一,我觉得这个小说有几个人物写得很有特点。主人公白朗的形象,我觉得写的很有时代特点。这说明我们的文学家开始去找这些农村当中出现的新的人物,或者是派到农村去的这些新的人物,这些人可以说是新时代走来的年轻人,他们身上有很多新时代的特点。像白朗,我觉得很有意思,他带着一种使命感,一种信念,带着一种对“三农”,对农村、农民、农业深厚的感情,到中国最贫穷、最偏远的一些地方完成党交给的光荣任务。

    这个扶贫攻坚是非常繁重的工作,是很辛苦的。

    白朗这个形象写的很有特点,他有一个恋人经常给他打越洋电话,而且他每做完一件工作,他晚上还会发微信。白朗在微信上进行思索,借微信揭示他内心的世界,甚至他内心的矛盾,心力交瘁甚至到了有一种抑郁症的倾向,都想自杀,包括情感上的纠葛。他既有我们这个时代年轻人面对的诸多现实问题,又有当前形势下不于同普通年轻人的共产党人的特质,是当下文学典型中少见的。他有我们这个时代年轻人面对的一些心理的情绪感情以及矛盾和困扰,形成了思想和个性上的复杂。因此,他也不是天生自然的改革家,不是非常老练成熟的实践家,他是一个需要在向现实不断学习,向现实不断深入,在生活磨练当中成长的这样一种新时代带来的年轻人,这个形象我觉得写的很饱满,他给人强烈的印象,很有时代特点。这是我感觉这部小说有新意的地方。

    第二,我觉得这个小说对我们乡村的实际生活有非常深刻的揭示,从真实性而言,可以说是超越了有些所谓暴露小说。对农村干部作风问题和某些方面的衰落等,对这些事情的描写真切而准确。

    实际上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来的演变,乡村的这些代表人物和县一级的代表人物,像李宏伟这样的,他们的关系网已经上下交错,甚至已经出现了他们能够设计把白朗也拉下水的情景。这样整个过程也是很艰苦的斗争过程。我们都能够从小说里面展开情节中感受到。

    实际上作者写作中采取了一种虚实结合的手法。有时候虚,有时候实的写法,但是你能够感觉到在这方面作者对农村实际的思考。小说开始就给刚进村的主人公白朗来了一个下马威,好多矛盾都展了开来。姜解放,他的儿子叫姜建国,孙子叫姜耀祖,还有乡村的读书人姜万福,刘兰花和一级战斗英雄姜战斗,哑女姜枣花和姜贵,白朗自己遇到的像一团火似的追求他的蔡金凤,以及他远在海外,但是电话鞭长莫及的陈璐。这些人物和他们的生活故事,本身写的有声有色。这个小说之所以我们看起来引人入胜,更有别于报告文学、调研报告,就是因为有典型化的升华,有一种形象化的全面显现。

    第三,我感觉到这个小说节奏处理的很好,不少场面描写很精彩,比如说像李宏伟他们下来考察,然后大吃大喝,在八项规定下照样大吃大喝。对李宏伟内心的分析,他是属于要给自己营造一个安乐窝,让自己抓住能享受的机会好好享受,这个是揭示了当前部分基层干部的心理状态,很有特点,实际生活就是这样的。我们从反腐当中揭示出来的很多故事,很多人物他们的生活非常出乎意外的带着一种兽性,特别恶心。所以,在这方面忽培元也没有掩盖生活的肮脏这一面,党的事业就是在这个当中推进的,这方面我觉得写得也很好。

    总之,作者充分调动了他自己长期的生活积累、语言积累和情感积累,创作了这部具有历史意义和时代特征的力作。

对新时代敏感而出色的文学回应
在一封信里找到我自己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