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志愿文学征文获奖作品

村官大学生(剧本节选)

葛晓泉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4月09日   09 版)

    故事梗概:田家峪村是县里倒数第一的贫困村。27岁的许莉丽,只身被县委派到该村担任“第一书记”,当村官从事精准扶贫工作。她刚放下行李,原来久拖未决的事都找上了她,给她来了个下马威。这些困难没吓倒许莉丽。她走遍了田家峪,将村情、民情及资源了解详细,并制订了移民(脱贫)搬迁规划,有业可创、有事可干、有钱可赚,铺就了一条带领贫困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幸福“路径”。她得到了村民的爱戴拥护,与村民成为知心朋友,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然而,两年的苦累,加上生活无规律,长期吃方便面,落下了严重的胃病。

    日,大山。

    浓绿的大山、陡峭的悬崖。山下是荒凉的山坡,稀稀拉拉参差不齐的苞谷等庄稼。

    山脚小河边有牛和羊群在悠闲地吃草。

    农家炊烟袅袅,不时有鸡叫、狗吠。

    一条盘山公路弯弯曲曲,犹如跳动的五线谱音符,点缀着山野和土地。

    日,山垭。

    一块刻有“田家峪”几字的石碑,立在大路旁荒草中。

    田富贵身着旧中山装,包着白头巾,手拿一根烟锅,似在等人,不时向山下张望。

    田富贵:(摸了一把汗,从衣袋取出手机)九点半。还好,赶到土地岭没误接新来驻村的第一书记。好,那我就在这儿等他。(点烟)

    王大婶赶着几头羊,走来。见了田富贵,打招呼。

    王大婶:富贵呀,等人?

    田富贵抽了两口烟,说:嗯。

    王大婶:今天村里又来领导?

    田富贵:嗯。

    王大婶:啥领导这么大的牌子?以往上面来人你们都在村里等,今天巧了,还要村里第一首长来这儿迎接?

    田富贵:嗯喃,来的是书记。

    王大婶:啊?!省委书记还是县委书记?

    田富贵:我说你王大婶,你简直是“打破砂锅问到底”。实话告诉你,今天来的是村里第一书记。

    王大婶:第一书记?你的上级?

    田富贵:嗯喃。

    王大婶:你书记当得好好的,把你撤了?

    田富贵:嗯喃。我当了30年书记,起早贪黑,兢兢业业,致富的方法想了没有一百,也有九十几。咳咳,村里三百多户,一千二百多人,走的走,搬的搬,打工的打工,改嫁的改嫁,到现在满打满算还有两百户,七百多人。咳咳,而今搞精准扶贫,上级决定对三十多户在册贫困户实施移民(脱贫)搬迁,然后在田家大坪集中安置。咳咳,村里爬门上户动员了好多次,他们就是故土难离,舍不下门口一亩三分地。搬迁难哪,难!这不,镇里说给我们田家峪村派了一位驻村第一书记。

    王大婶:换个领导,有了神勇的第一书记,也许能致富了。

    田富贵:咳咳,我这几年没功劳也有苦劳,就你们是瞎子,看不到。

    王大婶:你们村干部的能力,本身就是“有限公司”的……

    田富贵:你这个婆娘,好讨人嫌,快去放羊吧。

    王大婶:嘻嘻,说到你疼处了吧?

    田富贵:咳咳,你还不走,小心我捣你的痒处。

    王大婶嘻笑着躲开,赶着羊群走了。

    田富贵又装上一袋烟,然后朝山下张望。

    日,土公路。

    坑坑洼洼、布满石子的山间公路,除了两条车轱辘印没有荒草,公路边和中间都有尺许深的青草。路两旁长着松树,公路下有新土和石头碾过的痕迹,显然公路新修不久。

    太阳下的公路热浪滚滚。

    身着时装,戴着眼镜,面容白皙,27岁,不胖不瘦的许莉丽手提一个大行李包,艰难地行走在土路上。

    许莉丽停住脚,用毛巾揩揩汗,朝上面公路的尽头望望,把行李换了只手,又继续前行。

    日,土公路。

    公路转弯处,驶来一辆摩托车。因路况差,走得很慢,摇摇晃晃。

    驾驶员是位小伙子,精神焕发。他是王大虎。

    渐渐的,与许莉丽近了,王大虎按了下喇叭。

    许莉丽听见摩托声响,往路旁一站。

    王大虎来到近前,停下。望了一眼许莉丽,说:到那里?

    许莉丽:到田家峪。

    王大虎热情地:要载一程吗?

    许莉丽看了看土路,又望了望太阳,点了点头。

    王大虎见状,连忙架好车,接过许莉丽的行李包,用带子绑在车架上。然后坐上车,把好,让许莉丽上车。

    许莉丽:谢谢。

    王大虎:不用谢,我就是田家峪的人,顺路。

    许莉丽边用力登上车,坐好:我第一次来。

    王大虎:不远了,还有几公里上山就到了。放心,我一定安全把你载到。

    许莉丽:谢谢,怎么称呼大哥?

    王大虎一边发车,一边说:我叫王大虎。

    许莉丽:我叫许莉丽。

    王大虎:哦,人美名字也跟人一样美。哈哈,走了,坐稳。

    摩托车起步,开始在乱石路上歪歪扭扭前行。

    日,山垭。

    田富贵焦急等待。听见摩托车声,往山下方向走了几步,朝下看去。

    近了,王大虎驾驶着摩托车渐渐到了山垭。

    到了田富贵面前的平地上,王大虎按了下喇叭,停下。

    王大虎:田支书,干嘛呀?

    田富贵:等人。哦,这位是?

    许莉丽:我是许莉丽。

    王大虎:她来田家峪走亲戚的。

    田富贵:哦荷,许书记好,我在这儿等你半天了。

    王大虎:许书记?

    田富贵:你不知道吧。她就是县里派到村里的第一书记。

    王大虎:哎呀,我还说这美女是那个村里的人有福气……没想到是……大学生村官。

    田富贵:(举起烟锅作势要打王大虎)快滚吧,我有事跟书记说。你把许书记的行李带到村委会,放好。(小声地)我还以为你小子有福气,找了个媳妇回来了呢。

    王大虎:(瞄了一眼看风景的许莉丽)我还以为谁家有这么美的亲戚,心里想请你帮忙做媒呢。

    王大虎哈哈哈笑着,发动摩托车,开走了。

    许莉丽:大叔,您是……

    田富贵:我叫田富贵,原田家峪村支书。

    许莉丽:(握手)您好,田书记。来的时候我就听说村里有位德高望重的老书记,30年任劳任怨很了不起。

    田富贵:再了不起是个没文化的村干部,也是个没能力的村支书。你说这话就嘲讽我了。

    许莉丽:大叔,县里领导要让我好好来学习。

    田富贵:这么说,我的职没撤?

    许莉丽:没人说撤了您村党支部书记。县委派我来只是为了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加强精准扶贫工作的力度和力量,找到村民脱贫致富的项目增加农民收入,没别的用意。

    田富贵:走,我们去村里,先住下。

    许莉丽边走边听田富贵介绍村情。

    日,村委会。

    一块平地中间,有一幢没有粉刷,一间很旧的土坯房。门前稻场上有旗杆,上有国旗。一棵大树上架有几只村村响的大喇叭。

    屋门窗外地里种有粮食作物。

    日,村委会室内。

    土墙上挂有一面党旗,一张入党宣誓词。也有田家峪村脱贫攻坚战略图,脱贫规划及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名单等。

    屋里摆设很简陋,一张木桌、几把椅子,一把电热水壶,一只木桶,几个杯子,还有一张小床。

    田富贵与许莉丽走进门来。

    田富贵:许书记,进来,村里条件差,你将就一些,这是村里给你安排住的地方。

    许莉丽:田大叔,给您们添麻烦了。(环视了一下房子)这是村委会?

    田富贵:嗨,跨世纪的产物。1979年,公社一位党委书记在这儿走了一圈,看我们村里办公还要借农民的房子,就特批我们建了这个土坯房。你莫说,当时建起的时候,还是村里最大、最好的房子呢。只是到现在,社会发展了,房子也老了。

    许莉丽:快成文物了,住在这儿,我的人生经历又多了浓重的一笔,很有纪念意义。

    田富贵:许书记,你先烧点水喝,我去给你弄点炊事工具。

    许莉丽:给您添麻烦了。

    田富贵走出门去。

    许莉丽从木桶打水用电热水壶烧水,把行李包里的东西拿出来放到桌上,经她这么一摆,衣服、书和女人用品,土坯房里顿时有了生气。她环顾了一下,拿出手机。

    许莉丽:妈,我到了,您放心,这村里条件很不错的,老支书田大叔很亲切,还给我安排了单独的别墅。对,我一个住,可以自己做饭,想吃什么有什么。您看我在山上,什么山珍没有,哎,到时候回来一定给您带,我不会吃独食的。妈,我都这么大了,当上了移搬办主任。不是一般般,是移搬办,移民搬迁办公室的简称。对,现在又是田家峪村的第一书记,尽是当官的职务。好,我一定把工作干好,接受妈的检阅,

    许莉丽挂了电话,边哼歌曲《小苹果》边从行李包内取出桶装方便面。

    村民田来财急匆匆上,他用拳头“嗵嗵嗵”擂门框。

    田来财:屋里有活人没有?

    许莉丽:大叔,你找谁?

    田来财:(大咧咧的进屋)嗯,还真有活人,啊,还是个美女哦。

    许莉丽:大叔,请坐。您有什么事吗?

    田来财:看样子,你是上级派来的第一书记喏?

    许莉丽:(倒开水,并递给田来财)是呀,大叔,我姓许,叫许莉丽,您就叫我小许吧。大叔,您说,什么事?

    田来财:没什么大事,一点小事。我叫田来财,是田家峪最穷的,我来这里就是要你给我家弄个低保指标。

    许莉丽:低保?您家里的情况是?

    田来财:嘿嘿,我家在田家峪,贫困程度是数第一的,家里没有隔夜米,一年到头无肉吃。哎,你说,低保是不是应该有的?!

    许莉丽:大叔,大叔别着急,我刚来没了解细,如果情况真实我一定想法去努力。

    田来财住椅上一坐:今天我就要讨个实底的,不答应我就不走了。

    许莉丽:大叔,您不要太心急,等田支书回来我们了解后,看有没有办法。

    田来财:等他?!这么多年来,他们村干部没把我们的痛苦放在心上,只管自己屋上草,哪管他人瓦上霜。

    刚说完,王大虎风风火火的进门。

    王大虎:田来财说得好,他们几个占着茅坑不拉屎,屁本事没得,还管得了别个?

    田来财:王大虎?对大虎兄弟说得对,就我家的低保,几年了,田富贵都没跟我搞到手。

    王大虎:进我们村惟一的公路,加宽工程做了三年,我垫钱干的工程款到现在一分钱没结,我现在办养猪场又需要资金周转。你说,他们当村干部的是干什么的?

    村民张大宝进门。后面紧跟着的还有村民甲、村民乙、村民丙、村民丁等人。

村官大学生(剧本节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