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志愿文学征文获奖作品连载之二

爱心延伸到的地方(报告文学)

张国庆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4月09日   01 版)

    李云峰等当地志愿者介绍着这些孩子和老人的生活状况,令我们不禁热泪盈眶。

    我们随机采访了几名孩子及其家长。樊玉柱的孩子樊彦云,曾是全省“爱心救助工程”先心病受助者,还靠了爱心救助继续上学。说起这些,他父亲樊玉柱感动得不可名状。我们问他,假如先心病手术自己花钱,得花多少?他说,一次就得12万元,还得做两次。不要说对于山区人家,就是对于我们这些工薪族,这简直也是天文数字。所以,他们深深感谢爱心志愿者的无私救助。

    那位李云峰,五十岁左右,一位小个子、衣着朴素的女人。她本来已经有两个孩子,而且都已经二十多岁,但她还是先后收养了3个弃婴:他们如今分别是15岁、11岁、10个月——我们看见,那10个月的孩子还在襁褓中。而且,这些孩子被丢弃时都有残疾,好多人曾经抱回家,发现残疾后又后悔了,放回了原处。园园当年就被丢弃在镇海寺,先后有30多户人家抱走,又抱了回来;吉祥阿宝(小名)被丢弃时才两个月,反复被14户人家抱走,又抱回……后来,她多方奔走,寻求社会救助,为这些孩子做手术,治好了他们的先天性疾病。我们问她:“那么,既然您已经有两个亲生孩子,而且已经长大成人,为什么还要收养这些残疾孩子呢?”她说:“因为我是一个母亲啊……”这样说着,她不禁声泪俱下,而我们也不禁被感动得泪如雨下了。是的,母亲那朴素的怀抱,最具人性的温暖啊……

    第二天大风,但我们仍然前去探访那些需要救助的贫困孩子和老人。涞源是个极度缺水的地方,打井根本打不出水来,让人疑惑何以取了这样一个水意丰沛的名字。人们的食用水,是靠接一点山泉,或是积存雨水,而庄稼就只好“靠天收”了。风沙扑来,浑身尘土,沙粒打得脸庞生疼。到处是荒山秃岭,山坡、山谷没有植被,裸露着夹杂着石砾的黄土;一年四季,春、秋、冬三季刮风,恶劣的自然环境,考验着这里人们的生存耐力。

    我们去西龙虎村探访了双目失明的辛桐,一个诗意而绿色的名字,一个家徒四壁、拄着拐杖的老人,又去卸甲沟救助对象陈帅家看了其生存状况,恕不在此描述了,你可以尽自己最大的想象力去想象,无论怎么想都不会过分。

    最后,我们来到卸甲沟小学,时已过午,然而校长组织孩子们夹道欢迎我们这些“领导”。坡上好大一棵树,据说已经七八百年了,却因为干旱缺水而垂垂老矣,不知道它还能活多久。把我们带来的衣服等物品送给他们,孩子们一个个捧着衣服,露出天真的笑脸。同去的大学生马红玉能歌善舞,为孩子们唱歌,也引导孩子们唱歌,气氛活跃起来。除了《小红帽》、《让我们荡起双桨》等儿童歌曲,孩子们居然还会唱《两只蝴蝶》,尽管他们未必懂得歌词的内涵,却唱得那么圆熟。他们从一定程度上接受了山外的文明,尽管饥不择食,接受得令人心酸。但我们相信:他们怎么可能总是这样下去呢?从希望工程,从爱心救助工程,从爱心志愿者身上,我们看到了人文精神的曙光。此时此刻,还是孩子们唱的那首《小草》最为动人:“春风啊春风你把我吹绿,阳光啊阳光你把我照耀……”他们多么渴望春风的抚慰、阳光雨露的滋润啊。

    “爱心无限”收到许多受助者的感谢信,透过一封封信件,我们看到了那一颗颗对于捐助者感恩的心:

    陈菲阿姨:

    你好!

    我是你救助的学生马国华,从我记事起,父亲就双脚病残,本来贫穷的家庭没有了支柱和依靠。贫困的魔爪伸向了我这个一心求学的孩子。我多想快快长大,减轻家里的负担,但我不能,现实是如此的残酷,我几乎快崩溃了。这时候,你来了,你带着一颗热乎乎的心来了。当我接到你给我的钱和衣物后,我激动地紧紧抱住它们,我多想这样紧紧地抱住你呀!虽然我不曾见到你,但在我心中,你就是最可爱的人,乐于助人的精神在你的身上显示得淋漓尽致,你是我学习的榜样。此时此刻一颗爱心已在我的心中萌发。我定会加倍努力学习,长大后帮助更多的苦孩子,把爱心传递下去。今年我以优异的成绩升入涞源县一中的实验班,班里排第10名,但这远远不够,我有信心做到更好,不辜负你对我的期望,长大后报效祖国。我是大山的孩子有着大山的精神,在你的支持和鼓舞下,我要用学习来征服贫穷,超越贫穷,在生命的长河中扬起希望的风帆。有时候一个谢字胜过千言万语,胜过感激的眼泪。此时此刻,我只能用这最俗的话语,来表达我最真的心:“谢谢! 好人一生平安!”

    此致

    敬礼

    涞源县一中(233)班 马国华

    2005年10月2日

    像这样的感谢信,还有好多好多。我们奉献爱心,我们体验崇高,最初还以为,爱心只是救助那些山区老人孩子的贫困生活;然而读了这样的心声,我们感到爱心也延伸到那些受助者的内心深处。让世界充满爱,也许还是美丽而暂时遥远的梦想;但爱心救助的不仅仅是贫困,更是培养更多的爱心啊。爱心是最温暖、最感人的,让千言万语凝聚成这样几句话:“奉献你我爱心,共建和谐社会;真情感动世界,爱心成就未来。”

在一封信里找到我自己
英雄浩气长存 青年诗文痛悼
《乡村第一书记》:为乡村发展“开药方”
三十个太阳
致烈火中的英雄(散文)
姑,下辈子,你站起来走
爱心延伸到的地方(报告文学)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