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一次有意义的“特殊班会”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4月23日   04 版)

    尚秀云(左一)和宋鱼水(左二)在活动现场。

    《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才出校门便进牢门”现象需高度重视》,这是《中国青年报》4月17日4版刊登的一篇文章。此前的4月10日,“法官妈妈”尚秀云的《别让小淘气变成大麻烦》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一零一中学举办。这一报道和活动让我们再一次认识到未成年人成长和教育问题的重要性和社会关切度。

    北京一零一中学校长陆云泉表示,教育能够培养健康善良的生命和丰富高贵的灵魂。在主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孩子们能够知道法律底线在哪儿。在家庭里接受父母的教育,在学校里接受好老师的教育,在社会上遵守法律法规,守住道德底线,我们的“小淘气”才能不成长为“大麻烦”。

    北京一零一中学把尚秀云的《别让小淘气变成大麻烦》新书发布会,变成了一次有意义的“特殊班会”。在现场,法官妈妈与嘉宾、各位家长和孩子们共同聊起了“淘气的底线在哪里”的问题,并告诉大家应如何避免孩子从“小淘气”变成“大麻烦”。

    活动结束后,北京一零一中学初一(7)班的学生应约为我们写来了感受,一并刊登于此与读者分享。

    宋鱼水

    (全国妇联副主席兼一零一中学法制校长)

    法律的底线就是要遵守法律。守住法律底线的前提是要知道法律是什么,法律是立法机关依照法律程序制定的行为规范。对于孩子们来说,掌握必要的法律知识才能有利于他们了解法律的底线和边界。而在家庭教育上,家庭是讲爱的地方也是讲理的地方,要在家庭中培养孩子的好习惯,让爱与理同在。

    无规则不成方圆,规则既是法律法规,也是道德规范,法律是最低限度的道德,道德是法律的哨兵。当孩子的行为越过了框架的边界,触碰了法律的红线,违反了规则的要求,就需要为自己的行为买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卢勤

    (“知心姐姐”)

    如何避免小淘气成为大麻烦,在我看来,首先就是要避免第一次触碰底线的发生。在孩子第一次犯错误的时候,父母的态度就决定了孩子日后的发展。父母要为孩子树立一个良好的标杆,要让孩子学会对底线说“不”,同时,也要让孩子学会自己承担责任。 其次,要学会控制情绪。情绪是魔鬼,在遇到问题时,冲动很容易引发错误的行为。管住嘴巴,控制情绪就可以避免很多错误行为的发生。

    (只恒文)

一次有意义的“特殊班会”
思考升华智慧
我找到了答案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
行己有耻,自我约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