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草海,我的母亲湖

贵州毕节市赫章县委宣传部 朱广旭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4月23日   07 版)

    草海风光。殷连雄 摄

    随着秋天的临近,草海变得越来越美丽。

    我伫立在湖畔,看日出东山,听流水无声,在这一片水域流连忘返。

    秋风拂过,茂盛的草匍匐着岁月时光。我行走在环海道上,树树皆秋色,山山唯朝晖;莺歌燕舞,流水潺湲。崭新的镜子照应着苍老的面孔,多情的诗人,读瘦了秋天的句子。

    想再多陪伴你一会儿,不曾离别的身影展翅高飞,至今才回来,在灵魂的深处,情感比什么都高贵,一片片翠绿挺起黎明的太阳。

    撑起一叶扁舟,慢慢划进草海,看落日西山下。等到月光与草海相约,城市灯火明亮,我在秋夜中的湖面,独享一份宁静。

    草海,让人流连忘返,水,清澈荡漾,每一根水草,都挂满乡愁。

    草海,我的母亲湖,苍沧巨变,如今的草海湖畔,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水清山绿,风景如画。天水一色,如梦似幻,这一片海域养育着我们成长。

    风雨同舟,心中装满爱的诗篇,这片海域让我痴情地守候。悲伤与欢笑,化成岁月中的叩问。穿越村庄,离别之时,陪你一程。在垂柳树下,悄悄地叙述故事,一起遥指天空的星星,一起眺望草海,沉睡的海草,犹如一根琴弦,弹动了我的脉搏。

    走进草海,就如同走进了母亲的怀抱。伫立在草海,聆听百鸟鸣叫;走进草海,看日落黄昏。草海湖畔,有花,有草,有鸟,还有一座停靠的城,紧密相连,湖边的城里炊烟袅袅,燃烧着岁月。

    草海,尚未离开,便已想念。想念丝丝缕缕地飘荡在四季的风花雪夜里,你是我灵魂中的浪花,拍岸击起理想。

    走在阳光下的威宁小城里,一路风景,一心诗页。小城满是作诗,摄影,绘画,歌唱的游人。往事被秋天掩埋,那就沿着草海湖衅寻找岁月时光,在这里把最迷人的风景浅搁成画册,一页页翻阅。

杜鹃花开墨红春(散文)
河水中的童年(散文)
春天情怀(散文)
草海,我的母亲湖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