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4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我们能否借文学作品重建文物

南京文化公司编辑 刘鹏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4月23日   01 版)

    无论将来的巴黎圣母院以怎样的形式存在,她曾经的美,在我们心中将一直存在。扫描二维码阅读公众号里不同“青年笔下的巴黎圣母院之殇”。

    编者按:巴黎圣母院遭遇大火后,《中国青年作家报》的青年读者、作者以文字,以感悟,从文学的角度,第一时间发来了他们对这一事件的惋惜和寄语。经整理后,特刊发于此。

    文学作品中的《巴黎圣母院》永不腐朽,与现实中巴黎圣母院的兴衰并无关系。而作为建筑的巴黎圣母院却难逃“彩云易散琉璃脆”般的魔咒,相比之下,虚构人物卡西莫多反而是更坚强的存在。 希望恢复重建的巴黎圣母院同样美好。

--------------------

    雨果在《巴黎圣母院》中,浓墨重彩地描绘了巴黎圣母院之状貌,整体、局部、细部,历史、宗教、艺术,方方面面,无不极尽工夫。有些人觉得太繁复的语言让他们受不了,而更多人则鼓掌称赞,认为这是天才巨擘大手笔。且不论雨果笔下的《巴黎圣母院》,也不去探讨卡西莫多的人性,我们能否凭借文学作品重建文物?

    即便可以重建,可能也缺乏了历史厚重与沧桑感的内涵。

    自从普罗米修斯从天庭盗取火种,自从人类学会钻木取火之后,火一直是正邪同体的两面派。

    火造就了人类文明,同时也夺走了人类文明。我在朋友分享的视频里看到,巴黎圣母院具有标志性的哥特式塔尖在火中倒塌,屋顶化为一座巨坑,那一瞬间,我的心仿佛也被它重重地砸到。

    “时间和人使这些卓绝的艺术遭受了什么样的摧残?关于这一切,关于古老的高卢历史,关于整个哥特式艺术,现在还有什么存留给我们呢?”雨果在《巴黎圣母院》中,发出如是这般的法国式“天问”。2019年4月15日下午5点50分,是人类文明史上悲情的一天。愿巴黎圣母院能涅槃重生,愿火能为人所控,愿人用火为善。

唐家三少:网络文学也是文学
残缺的痛 高尚的爱
兼容传统与现代:对寻根文学的再反思
一次有意义的“特殊班会”
我们能否借文学作品重建文物
写作时要打开几扇窗子
草海,我的母亲湖
致孩子们的一封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