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志愿文学征文获奖作品

大岭云雾(剧本节选)

庞清新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5月14日   09 版)

    故事梗概

    大岭村村民张春花被逼与心上人陈栋劳燕分飞,嫁给大岭乡副乡长周松明。

    陈栋一病不起,父亲陈有根给陈栋讲述家族史,早年,南岭村与北岭村为抢水和出行结怨,陈栋母亲就是在家族械斗中身亡。后来两村合并,成立大岭村,但家族恩怨没有化解。

    失恋的陈栋外出打工,后来当上建筑公司经理。

    周松明包养二奶、酗酒、家暴,张春花与他离婚,返乡与病重的母亲相依为命。

    陈栋决定返乡投资建文化站。城里拜金女不满陈栋返乡投资建文化站,提出与他分手。

    周松明一行代表大岭乡政府到张春花家慰问,张春花拒收红包,提出访贫问苦要对症下药,不能做样子走过场。

    大岭村几个孩子背着书包挽起裤管过山溪上学,遭到失学孩子的嘲笑。

    张大伟召集周松明和大岭村村委会主任张大旺等人,商讨如何阻止陈栋在原南岭村地界投资建文化站,认为建文化站一是压住山神庙和民宅,不利生财和安康,二是引诱人吃喝玩乐,伤风败俗。

    张大伟孙子、大岭乡宣传干事张根喜向陈栋报喜,经县政府干预,建大岭村文化站的报告大岭乡政府已批复。

    陈栋、张根喜带领施工队在大岭村向阳坡开工建文化站,爆破炸平坡地。

    一村民家羊全部死亡,张大旺说是因文化站建在向阳坡压着民宅,民宅阴气上升,导致村民家羊死亡。

    村民找文化站施工队算账,陈栋请县农业局专家来诊断,查明村民家羊是死于羊快疫。县农业局专家给村民带来科学养羊小册子,文化站施工队给村民捐了款。一留守失学孩子爬到文化站工地炸塌的废墟上,和砂石一道滚落山溪,溺水身亡。张大伟带领村民围住施工队,说爆破炸断了山神的筋骨,山神发怒,导致孩子溺水身亡。村民群情激奋,大打出手。

    在县医院陈栋所住的病房里,张春花提出邀请县农技员、文化馆干部到大岭村讲座、辅导。张根喜提出科技文化活动以大岭村文化站施工队名义举办。

    大岭村文化站施工队在大岭村举办板栗树栽培技术讲座、舞蹈辅导活动。

    张大伟开始关心陈栋的伤情,不再坚持张、陈家族世代不通婚的观念,同意孙儿与陈兰恋爱。

    周松明因受贿被抓,且经他手购买的大岭村建文化站所需的建筑材料有质量问题。

    大岭村文化站工程复工,张大伟带领村民敬施工队队员酒,村民表示参加义务劳动,为大岭村文化站建设添砖加瓦。

    陈栋和陈兰一道,打破世代两大家族不通婚的陋习。陈栋与已离婚的张春花再续前缘,陈兰与张根喜成为情侣。

    张大伟在观看县文工团文艺演出时心脏病发作,在送往医院途中,张大伟自感大寿将尽,留下遗言:孙儿捧着他的遗像参加将来大岭村文化站竣工典礼。

    人物小传

    陈栋:男,二十多岁,大岭村村民,因家族恩怨,无法与心上人张春花成婚,一气之下外出闯荡,成为建筑公司经理后,返乡投资建文化站,在遭到各方势力阻挠和人生攻击的情况下坚定不移,并与已离婚的张春花定亲。

    张春花:女,二十多岁,大岭村村民,美丽温柔,被逼嫁给大岭乡副乡长周松明,因周松明有了外遇,张春花与周松明离婚,与患关节炎的母亲相依为命,在建大岭村文化站受阻时,提出先通过开展科技文化活动改变乡亲们的陈旧观念。

    张大伟:男,七十岁左右,德高望重,但陈旧家族观念严重,成为建大岭村文化站的最大阻力,在感受到科技文化的魅力后,思想渐渐转变,临终前遗言,以遗像形式出面,参加将来大岭村文化站竣工典礼。

    张根喜:男,二十多岁,张大伟孙子,大岭乡宣传干事,协助陈栋推进大岭村文化站建设,身体力行抵制爷爷张大伟的陈旧观念。

    陈兰:女,二十多岁,陈栋妹妹,大岭村村民,积极参与大岭村文化站建设的相关活动,不顾家族阻碍,与张大伟孙子张根喜恋爱。

    周松明:男,三十出头,张春花前夫,大岭乡副乡长,与返乡投资建文化站的陈栋作对,后因受贿被抓。

    张大旺:男,四十多岁,大岭村村委会主任,为阻挠大岭村建文化站推波助澜。

    陈有根:男,五十岁左右,陈栋父亲,早年妻子在家族械斗中为保护他身亡。

    1.外景 山路 日

    一队娶亲人马在弯弯山道行进。几个男子打头,吹着唢呐,新郎、大岭乡副乡长周松明紧跟其后。八抬花轿里绑着不断挣扎的新娘、大岭村村民张春花。八抬花轿在颠簸,看不出是因为张春花挣扎造成的,还是因为不平山路引起的。

    2.外景 山坡 日

    张春花恋人陈栋在奔跑,追赶张春花的八抬花轿,陈兰在追赶哥哥陈栋。望着远去的张春花的八抬花轿,陈栋驻足,陈兰上前抱住陈栋。

    陈栋:(高喊)春花,春花。

    陈兰:(哭泣)哥,哥。

    3.内景 陈栋家 夜

    陈栋一病不起,躺在木床上,父亲陈有根坐在床沿。

    陈有根:孩子,你与春花不是一路人,不可能走到一起,因为陈、张家族世代有仇,老死不相往来,你就死了这份心吧。

    4.外景 南岭村与北岭村交界处 日(闪回)

    张大伟带领地处上坡的南岭村村民筑坝。陈有根带领地处下坡的北岭村村民携带农具赶到,强行挖坝,双方械斗。张大伟儿子张万林举起铁镐砸向陈有根,陈有根妻子上前保护,铁镐砸中陈有根妻子头部,陈有根妻子当场死亡,陈有根抱着妻子痛哭。

    张大伟:出人命啦,快跑。

    张大伟和南岭村村民逃跑,警察和大岭乡乡干部赶到,拦截住张大伟和南岭村村民。陈有根奔向张万林,抓住他衣领。

    陈有根:你这个杀人犯,你这个杀人犯。

    张万林吓得呆若木鸡,警察将张万林押走。

    5.外景 南岭村与北岭村交界处 日(闪回)

    几个南岭村村民搭伙,背着装满板栗的背篓下山,陈有根带领北岭村村民设卡拦阻,在僵持不下时,大岭乡乡干部赶到。

    乡干部:陈有根,你不让南岭村村民下山是违法行为。

    陈有根:我们不是不让他们下山,他们截断我们的水源,还向我们变相收取水费,我们也要他们留下买路钱。

    乡干部:胡闹,先让南岭村村民下山,有矛盾我们来协调解决。

    旁白:大岭乡区划调整,南岭村与北岭村合并,成立大岭村。

    6.内景 陈栋家 夜

    陈兰一手端来一碗面,一手拉陈栋。

    陈兰:哥,起来,吃面。

    陈栋勉强起身,接过陈兰手中面碗,吃着面。

    陈有根:南岭村与北岭村虽然早已合并,但双方结下的梁子没法解决。

    陈兰:山乡摆脱物质贫穷易,摆脱精神贫穷难。

    7.外景 山道 日

    陈栋背着行李,下山。陈兰站在山坡上,向陈栋挥手,但陈栋头也不回,一直向前,向前。

    8.外景 建筑工地 日

    陈栋头戴安全帽,在扎钢筋,钢筋上留有陈栋手掌上的血迹。

    9.内景 周松明家 夜

    酗酒的周松明敲门,张春花开门,扶着周松明走到沙发前,周松明躺倒在沙发上。张春花走进卫生间,周松明从口袋里掏出手机,发微信,发着发着便不省人事,手机掉在地上。张春花端着一盆水走出卫生间,弯腰将水盆放在地上,从地上捡起手机,手机屏幕显示,老公,你给我买了房,却让我独守空房,我不甘心。你那乡下老婆哪里比我强?张春花将手机摔在地上,用脚拼命踩手机。

    张春花:我叫你花心,我叫你花心。

    10.内景 婚姻登记处 日

    面带伤痕的张春花手拎行李,与周松明一前一后走到婚姻登记处,张春花将行李放到柜台上。

    张春花:我们办离婚。

    工作人员:办离婚还带行李?没见过。

    张春花:因为办离婚后,我一刻也不想见到这个人。

    工作人员:(手拿结婚证)你们新婚燕尔,为什么要离婚?我看出来了,你老公有家暴。

    张春花:岂止是家暴?包养二奶、酗酒、赌博,真是五毒俱全。

    工作人员:俗话说,劝和不劝分,但你们这种婚姻早离早好。

    工作人员拿出离婚证,盖章,分别交给张春花和周松明。

    11.内景 经理室 日

    陈栋坐在老板椅上看着大岭村文化站规划图。文化站建筑既有亭台楼阁、小桥流水,又有戏台、鼓楼。陈栋恋人赵丽丽走进,拍着老板桌。

    赵丽丽:你有钱不给我买房,偏要到乡下去投资建什么文化站,我看你是想去讨好你那乡下的旧情人吧。

    陈栋:你胡说什么?

    赵丽丽:你以为当上经理就了不起呢?你这样的小老板我不稀罕,不给我买房,我们就分手。

    陈栋:你这样闹腾已成家常便饭,我受够了,好,我们分手吧,你好自为之。

    赵丽丽扬长而去。

    12.外景 大岭村口 日

    陈栋、张根喜、陈兰、张春花一行在考察。

    陈栋:根喜,你是乡宣传干事,见多识广,你看文化站选址在哪里合适?

    张根喜:我看选址在临山靠水的向阳坡最合适,一来风景优美,二来还可以为将来兴建度假村打基础。

    陈栋:好,等文化站搞起来,我们再招商引资兴建度假村。

    张大伟拄着拐杖走来。

    张大伟:孙儿,你又跟陈家搞在一起,给我回家。

    张大伟拉着张根喜就走,张根喜怕伤张大伟的心,顺从而去。

    张根喜:陈栋哥,我们回头再聊。

    13.内景 张春花家 夜

    张春花家不仅家徒四壁,还四处“漏光”,母亲卧床不起。

    14.内景 张春花家 日

    张大旺领着周松明、张根喜一行走进。

    张大旺:乡政府领导来慰问你们了。

    张根喜将两桶菜油放下,将一个红包交给周松明,周松明接过红包,交给张春花,张春花拒绝接受。

    张春花:访贫问苦要对症下药,而不是做做样子走过场。我家是因病致贫,缺医少药,但不缺红包。

    15.外景 张春花家外 日

    周松明将张大旺拉出来,张根喜跟随。

    周松明:你们怎么安排张春花作为扶贫对象?

    张大旺:这是张根喜安排的,再说张春花家确实困难。

    张根喜:扶贫对象我也是按实际情况梳理出来的,不像以前,扶贫对象与村干部沾亲带故,政府下发的扶贫款都落进这些人的腰包。

    16.外景 山地 日

    日头西落,一对村民夫妇牵着牛,扛着犁回家。张春花挥动着锄头锄地。

    村民家的地深耕,泥浪翻滚,张春花家的地浅耕,只见泥浪如小小的浪花,还有一大块尚未耕锄。

大岭云雾(剧本节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