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5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泉水涟漪里的济南

山东济南自由职业者(80后) 钟倩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5月14日   01 版)

    趵突泉

    大明湖九曲亭

    龙舟赛 (阳雪/摄)

    没有看过济南的泉,就等于没有来过济南。老舍先生在济客居四年多,他把这里当成第二故乡,他曾说过,“哪儿的水能比济南?”泉是济南的灵魂,是城市的胎记,散落在街巷里弄大大小小的泉子,养育着世代泉城儿女,也滋养着世间万物草木。

    最硬核、最霸气的泉子当属天下第一泉趵突泉。儿时,爷爷给园林局开车,周末带着我去趵突泉边玩耍,拎着小桶,带着玩具,玩儿到天黑才回家。我光着脚丫在泉边跑啊跳啊,好不快活,笑声宛若银铃,溅起大朵大朵的水花,打湿了衣服,大人也不生气。

    在泉边泡大的孩子,骨子里都有种天真和赤诚。上学后,每年春节,父亲都会骑着大飞轮自行车带我去逛趵突泉花灯会,五颜六色的花灯,光影迷离,让我目不暇接,根本看不够,而“三股水”咕嘟咕嘟响着,水花翻卷,如浪如练,别有一番兴致,我兴奋得直拍手。

    再后来,美好的花季,我得了一场大病,日夜饱受病痛蹂躏,哭干了泪水,在生死边缘徘徊,好像整个世界都变得黯淡无光。熬过寒冬,待大病初愈,那个春天,朋友推着我去趵突泉看泉,我不禁喜出望外。望着汩汩而冒的泉水,向上,向上,再向上,我耳目发热,热泪盈眶,“啊,原来她一直在那里等我,是她赐予了我的新生!”

    多年后,我踏上了文学创作的道路,第二本书《泉畔的眺望》出版时写道,“我受到的最好的教育就是来自家乡的泉水和老街巷,趵突泉教会了我感恩,千佛山使我懂得了高远,无名泉教给我淡泊,那些老街巷告诉我如何诚信做人。”

    与五龙潭、珍珠泉、黑虎泉三大泉群相比,趵突泉三股水前面一年四季永远是人头攒动,相机咔嚓不停,连单独留个影都是奢侈。

    “何如此间泉万斛,吐出珍珠意未足。流作沟渠养万民,珠圆点点胜金粟。”正是有泉水在,济南人的生活才多了份踏实与自足。我喜欢在傍晚时分去趵突泉,客流少了,多了些许安静。观澜亭、泺源堂、三生殿、万竹园等,都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遇见穿迷彩服的园林人,他们话很少,像忠诚的卫士,守护着这园子。这泉水,又像寺庙的僧侣,早已看破熙攘的尘世,与自然融为一体。往前走,天尺亭水位监测电子屏前,一老者掏出本子记录什么,像是完成什么重要大事。也有摄影发烧友,专程过来拍夜间的泉水,“白天太吵,盖住泉水的声音,晚上的泉水才可爱!”黑夜是大地的墨水,是诗意的补丁。夜幕垂下,万物归于静寂,一切都变得恬适,星星仰着脑袋,泉水交头接耳,私语绵绵,好像它们在玩儿飞花令,令人神驰。

    想想,古往今来,多少名人志士,多少八方游客,争先恐后来看这趵突泉,留下璀璨的诗篇和温热的足迹,他们寻的不过是一份精神寄托,一种灵魂涤洁。

    这个初春,我接受洪涛先生的专访,临近结束,他语重心长地说,“老天永远有好生之德,老天最喜欢让你生生不息,最喜欢你的生命如你一般美丽地绽放。”此时,我不禁眼含热泪,他说的好生之德不就是养我、育我、抚我、掬我的趵突泉吗?上善若水,泉兴济南,趵突泉就是大自然的恩典,是人类的精神源泉。就像济南走出去的作家张承志,三十多载出入西海固,环游甘新青,两次东渡日本,仍对家乡的父老乡亲恋恋不舍,他新书中写道,“作为一个归来的游子,我终于懂得了孩提时传说的回民气质……这千年共同体的纽带是什么。焉者的沈敬修、济南的金衍莲、北京的张景臣、宁夏的秦凤桐……三十年天涯孤旅,我结识的那些真诚的人,那些惦念着我温暖了我的人……”这是滚烫的怀念,何尝不是对这片土地的感恩?

    泉声里有乡愁,也有憧憬。“愿为泉上叟,杯饮终残年”,这是诗人元好问的内心独白;“十年京国,两鬓黄尘归未得。卷地泉声,辜负凭栏带月听”,这是文学家刘敏中的深切眷恋,万丈思念与缠绵,闪着金色的光;“掬一捧泉水/洗一洗眼睛/心也绿了”,这是济南现代诗人孔孚的拳拳乡愁;“我怀念满城的泉池,它们在光芒下大声地说着光芒”,这是泰戈尔的深情一瞥。

    有泉水的城市,从来不缺少故事。有位外地朋友来济出差,他说,“第一次来济南是十年前,这变化实在太大了。一下火车就感受到济南的清新宜人,现在太多城市越来越像双胞胎,千篇一律,生活在济南太有福气了。”

    这种福气就是济南人的幸福感,对济南土著来说,早已沉浸其中,司空见惯。晨起,鱼肚泛白,天还没亮,泉子们就已经睁开眼睛,挽着摇臂,尽情吟唱,它们是大地上最美的朗读者。黑虎泉畔,护城河边,王府池子,随处可见前来打水的市民。左手拎着小桶,右手提着水壶,抑或是拉着小车,老友结伴,泉边喧腾起来。老伙计见面,先打声招呼,再拉拉当天的新闻,有的老济南口袋里揣着收音机,边听边播报,“今天的地下水位比同期上涨”……打泉水的市民排起长队,成为一道惹眼的风景线。柳枝摇晃,泉畅人和,那场景堪称现代的“清明上河图”,使得很多上班族伫足流连。在大明湖新区,在东护城河,在曲水亭畔,市民练嗓、游人写生,络绎不绝。面朝泉水,清清嗓子,吐出一个最高音,划开湖面的光晕;那边,二胡声悠扬起伏,时紧时松,一个不留神,就飘进泉水的耳朵里,醉了一城的碧波。

    有动就有静,有老就有少,凭栏处,只见“金鸡独立”,功夫了得,上前打量,原来是年过七旬的老妇,施展拳脚。而不远处,拎着拖把,蘸着泉水,一撇一捺,一甩一扬,练习地书的少年,也就十多岁的样子,他不知道,他落笔的刹那,仿佛整个世界都投来温柔的目光,他将“泉”字写在大地上,也写进一座城市的史册中。迎着泉水欢歌,我一路走来,空气中杂糅着沁入心脾的香味,油旋、甜沫、油条、豆腐脑,捎着早点回家,一天的生活从泉水开始,多么美好。

    人活一辈子,磕磕绊绊,兜兜转转,泉水也是活一辈子,它们永不疲倦的喷涌,即便狂风暴雨,也不改喷涌姿势。

    相比之下,人类是何等的惭愧啊。我常常想,如果没有泉水,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子,如果失去泉水,城市会怎样失魂落魄,没了光泽。正如赫尔曼·麦尔维尔《白鲸记》中的一段话:“假如,你在乡下,湖泊分布的高地上,然后,不管你随兴走哪一条路,十次有九次,你会沿路走下溪谷,走到溪流停贮的潭畔,这件事真有不可思议的魔力。只要那个地区有水,你就算找到个沉浸梦境而精神恍惚的人,叫他站着,开步走,他就会把你一路带到水边,一点也错不了……玄思冥想一向和水结了不解缘,这是人人都知道的。”与水结缘,就是自然亲缘。与泉结缘,就是大地之恋。有水的地方就有希望,有泉的地方就有幸福。这是生命之泉,也是灵魂之泉。

    与泉水耳濡目染,相依相伴,天天都像过节。有了这些泉水,我不再奢望走遍全世界,泉水三千,我只取一瓢,便不再干渴和焦躁;有了这些泉水,我不再拥有过多的欲望,枕泉而居,临泉而歌,便是世间最大的自在。老舍先生曾深情地说过,“在夏天青菜挑子上带着一束束大白莲花蓇葖出卖,在北方城市大概只有济南这么‘阔气。’”精神的阔达,民风的淳朴,就是“阔气”的深刻内涵,无论过去,还是现在,一如往昔。

    “太息人间名胜地,何时重上钓台倚石看漪涟。”一泓清泉,蕴藉着我的乡愁,奔腾着我的梦想,也是全人类共同的梦想。

    你看,百花洲畔,雨荷居前,一波一波的外地游客伫足赞叹,非遗展览、老城记忆、泉水大碗茶,叫好连连;你看,每年盛夏的泉水文化节,总少不了国际友人的兴奋身影,他们用蹩脚的济南方言说,“泉水,真恣!济南,真而立!”你看,明湖夜宴水上演出,灯光炫彩,水幕撩人,缓缓讲述千年古城的梦想与荣光,李清照、辛弃疾、张养浩、赵孟頫等穿越而来,使人分不清哪是历史的涟漪,哪是现实的光影,不禁醉倒在晚风中……

    “水光山色与人亲,说不尽、无穷好。”啊,这就是泉水涟漪里的济南!

真挚情感是创作的生命
这样的“特殊班会”必然精彩
让好诗体现新时代精神
第1001封家书
写一个有特征的地点
诵读者幕后的故事
泉水涟漪里的济南
用“志愿文学”讲好中国故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