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随笔

我赞叹,文化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传承

铁血读书编辑 黄花晓月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6月04日   04 版)

    鲁迅故居的美景吸引着不少游客,这些美景在很多时候总是能够给人们带来别样的内心冲击。

    5月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周期间,随“我和我的祖国”采访团来到绍兴,走进鲁迅先生故居,行走在小巷青石板上,抚摸鲁迅先生的乡邻们祖屋斑驳的旧门扇,听着路人用绍兴语言交谈,我仿佛走进了鲁迅先生的小说中去与故事中的人物、场景对话。

    此行了却了我从少年时期熟读鲁迅作品集时产生的、走近闰土走近孔乙己的愿望。

    抬眼望向先生故乡的小桥流水窄巷,从坐在河两岸古老的旧木门前的老人脸上,我读到了安详幸福和满足。走过窄窄的老巷,可以看到它身后宽阔的现代柏油路,以及那穿流不息大大小小的汽车,注视着那些穿着时尚、恬然地走在人行道绿化带旁的人们,我感受到了鲁迅文化绍兴文化与现代城镇文化的交融。

    绍兴的大街小巷在向我们诉说那些浓郁的水墨画一般的过去,眼前的景物向我们展示着,生活在绍兴的人们,一边传承着鲁迅文化的精髓,一边在创建新时代新模式的美好生活。走进绍兴,我赞叹,文化得到了很好的传承;我赞美,绍兴文化是那么的精致;我骄傲,祖国的每一片土地是这样的五彩缤纷,是如此美丽。

95后杨静媛:写出深度和趣味
我赞叹,文化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传承
林珊:抵达一种无我的天性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