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端午情深意更浓(散文)

北京策划公司职员 吴艳玲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6月04日   13 版)

    儿时的端午节,转眼已过去很多年,童年时盼过节的兴奋劲儿、节日的热闹气氛和逝去的亲人,总是萦绕在记忆深处,每到端午节更是倍加怀念。

    奶奶是个热爱生活的人,她总能在不同的节日制造出小惊喜,总是变着法儿的把有限的食材做出花样,让每个节日孩子们都数着盼着,过得欢天喜地,很有仪式感。

    端午节前的十几天,奶奶会把院里的马莲剪下来,铺在井沿边晒干,为包粽子做准备,马莲是粽子外面很好的绑绳。我们那里包粽子用的是当地产的大黄米,父亲提前三五天在集市上买回粽子叶和大黄米,每一年的五月初三,奶奶都会把大黄米提前洗好、泡好,米足足泡了一整夜,初四一大早奶奶开始包粽子,很快一个个棱角分明、捆扎精致的粽子装满了一大盆。然后用大锅煮,煮粽子时放几个鸡蛋,奶奶说有种习俗,粽子锅煮出的鸡蛋小孩子吃了不爱生病。

    农历五月初四是我的生日,所以每年的端午节,奶奶都会在初四这一天煮粽子。我站在锅边,看着奶奶煮粽、添柴、放鸡蛋、捞鸡蛋,然后把鸡蛋用凉水泡一会后,用小碗端给我说,赶热吃了吧,今天是你的生日,你吃两个鸡蛋。有时吃了两个鸡蛋,我还嚷嚷着吃,奶奶会说吃多了不好消化,留到晚饭时再吃。就这样,童年的生日大多时候是吃粽子锅的鸡蛋度过的,直到后来奶奶去世了,家里农忙来不及包粽子,父亲也会用清水给我煮鸡蛋过生日,虽然简单但是很开心。那时,不像现在市场上有各种各样的零食可买,粽锅煮鸡蛋过生日,心里再美不过了。

    奶奶的手巧,针线活儿做的特别好,在十里八村都是出名的。未进五月时,奶奶就会拿出她的针线包,把多彩绣花线一根根放到我的手腕上比一比,让我自己挑选喜欢的颜色,给我做五彩线,缝制小荷包。一进五月,我穿上新衣服,手腕脚腕带上五彩线,胸前佩带小荷包,走到哪里都是赞美声一片。奶奶用碎布和彩线做的荷包小巧精致,在外形和色彩上每年都有一些不同,总让人觉得很新颖,小孩子见了更是爱不释手。因此,还曾经惹哭家里长辈不会做针线活儿的孩子,她们也想带上漂亮的小荷包。每逢这时,奶奶都会说,明年也会提前帮她们缝制一个小荷包,免得遗憾。小伙伴就高高兴兴的和我一样,对下一个端午节有了盼头儿。过完端午节,要把荷包和五彩线绳摘下来扔到河水里,说是这样可以免灾避邪。每到扔荷包时,我都会问奶奶,荷包太漂亮了,我想留下来,奶奶说,明年会给我缝制更好看的,不用留。也许人老了,会对自己的身体有种预感,我11岁那年的端午节,奶奶一如既往的提前给我缝制荷包,额外还做了一个黄色带金线布料的金光灿灿、小巧玲珑的小粽子,一起佩戴在胸前,漂亮极了。同时,奶奶多缝了一个小荷包说留到我明年带。她说她的身体不太好,眼神也大不如前,担心再过一年做不动针线活,怕我看到别的孩子有会着急,提前做好一套留着。第二年春天,奶奶去世了,83岁。而我,再也没有舍得带那个小荷包,一直留做纪念,那是奶奶一针一线满满的爱。

    奶奶还会手把手教我用红纸叠印彩,用麻绳扎小扫帚,然后再在院里折几根桃树枝,一起挂在大门口的石桩上、门框上,节日的气氛瞬时就出来了。伴着满屋的粽香,我和哥讨论的最多的是,过节时买哪一个口味的汽水,其实就两种,一种叫山楂汽水,另一种叫小香槟。眼前浮现奶奶在灶台前忙碌的身影,也仿佛看到奶奶满脸和蔼地在帮我佩带小荷包,一切都是有温度的,让人怀念,记忆犹新。

扬场(散文)
端午(诗歌)
端午情深意更浓(散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