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日记本(微型小说)

安徽师范大学 张士睿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6月11日   15 版)

    本报记者 龚蓉梅/摄

    抽屉里的练习本和资料书塞得太满,单是清理它们就是一件令我头疼的事。今天想把这些老朋友拿出来翻翻看看,当我看到那个日记本时,太阳光透过薄薄的帘子狠狠地刺了一下我的眼睛。

    可能是因为放了太久,日记本的封胶融了一大片抽屉,我小心地将它拽了出来。从大衣内怀里取出刷子,刷子只有一指长,刷柄和毛色都是白的。这是上周五,我在下班时打了一辆车直达杂货店。为了买一把合适的刷子,那个遥远的杂货店是我唯一能想到的地方。车轮辗转了好几个胡同,下车时我突然发现那是曾经上过的幼儿园旧址,其实我根本认不出来那是什么幼儿园,只是杂货店大门前的落地镜上挂着原幼儿园的木牌。

    想到这会是儿时的日记,我就更加小心地轻刷着日记本封壳上的灰。是时候打开看看了,可是我打不开。我开始懊恼我到底是有多幼稚,才会吵着闹着让妈妈买杂货店里的密码锁本。我印象里的妈妈从来都不会答应这样无理的要求,可这个打不开的日记本就这样静静地躺在我的面前,用一种令人伤感的方式。

    我决定再去杂货店碰碰运气,说不定老板娘还留着这种日记本的锁。我到达杂货店时盯着门外的木牌看了好一会儿,看到旁边镜子里那个人鞋上沾满了湿泥巴。

    老板娘说我来得正巧,这么多年杂货店都没有换地方,在仓库里能够轻松地翻出日记本的钥匙。她还说自己记得这个日记本,那是一个瘦高的女人请她特别刻字订制的,那女人说自己的孩子考了高分想送一个密码锁本当做礼物。我回答说日记本是妈妈送给我的10岁生日礼物。

    拿到日记本钥匙,我异常平静,其实打不打开日记本都不重要了,因为我已经回忆起关于这个日记本的过往。我清楚地看到日记本封壳右下角一堆瘦长的字,“亲爱的孩子,请保持童真。永远爱你的妈妈。”这世界上再没有人比走出杂货店时的我更轻松了。杂货店背后是我人生最初10年的活动范围,现在它正袒露着黄褐的胸膛迎接日落,天边的晚霞色彩奇艳,深沉深厚。

暮春的谜底(随笔)
金蛋(随笔)
日记本(微型小说)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