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阅读中感受网络文学的变化

龚蓉梅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6月18日   14 版)

    一般来说,1998年痞子蔡发表的网文《第一次亲密接触》,是网络文学诞生的标志性事件。彼时,网络文学创作者还被称之为“写手”,而今大多被称为“网络作家”了。

    初期的网络文学,以现在的眼光来审视,稍显粗糙,大多没有形成自己的风格。当时想搜到一部文笔和情节都不错的作品,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没有太大挑选的余地。和很多人一样,我接触的第一部网络文学作品,也是《第一次亲密接触》,作品用网络化的语言写网络人的故事,与大家的网络生活环境息息相关,几乎是在阅读的瞬间就让我产生共鸣与认同。

    中期的网络文学,市场化运作还不是十分普遍。阿耐是我非常喜欢的作家之一,2004年,我就在网上追随她的足迹,阅读她所有作品,那时她还只是在小众圈子里的大神级人物。她最早出版的《食荤者》《不得往生》《大江东去》《民企江湖》《回家》(《都挺好》的原著),每一本我都买过。阿耐文笔犀利,通过阅读她的作品,有助于我了解中国改革开放时期普通人的生活,体会到改革开放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因为她的低调,直到2016年《欢乐颂》连续剧热播,她才为众人喜欢和知晓。但在我看来,《欢乐颂》仅是她众多作品中闲庭信步的,信手拈来的“欢乐”副业。2009年,阿耐凭借代表作《大江东去》斩获第十一届“五个一工程奖”,这是网络文学作者首次获得国家级文艺大奖。

    2006年我阅读过南派三叔的系列作品,还阅读过当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儿》,那时身边有更多的人开始接触网络文学。互联网的日渐发达,让文字的记录和保存更加便利,网络文学市场化运作,更是催生了一大批网络文学创作者和阅读者。

    最近几年,一些影视化的网络文学作品明显更受欢迎,《何以笙箫默》《锦绣未央》《如懿传》《花千骨》《微微一笑很倾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翻译官》……这些网络小说展现的是小题材大格局,传递的价值观温暖向上,这样的作品我都特别喜欢。

    在网络文学作家里,管平潮的学历可能是最高的,他是中国仙侠代表作家,拥趸众多。在今年杭州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周期间,《中国青年作家报》对他进行了专访。对于网络文学的变化,管平潮说,“伴随网络文学商业化进程加快,网络文学不再单纯依靠用户付费阅读维系与发展,作为IP的重要源头与核心改编为影视、游戏、动漫等其他文化形态,创造出巨大的社会影响与商业价值,已成为网络文学实现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和主要方向。这应该是近年来网络文学最大的变化”。

    近年来,移动化阅读对网络文学的发展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有信号的地方就有人在看网络小说,网络文学已经成为当下年轻人的一种生活方式。越来越多的网络文学在向现实贴近、向经典靠拢、向传统文化取材,传播正能量、弘扬民族精神、表达文化自信的作品成批涌现,令人耳目一新。

    《中国青年作家报》创刊不久,即连续推出网络文学评论专版,同时开辟了“网络文学百字谈”专栏,以微观点的形式反映大学生对网络文学的看法。本期我们请《中国青年作家报》的青年文学爱好者来讲讲他们与网络文学的故事。

阅读中感受网络文学的变化
醉美禅园(随笔)
网络文学青年评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