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6月,流行写一封给“她”的信

只恒文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6月18日   01 版)

    6月,是最年轻的一个月;6月,是童语欢歌的世界。

    站在6月嫩绿的树梢仰望,我们看到即将到来的新中国70华诞。70年风云岁月,无论是浴血奋战的牺牲,还是只争朝夕的发展,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祖国和人民的未来。

    6月,《中国青年作家报》以《用手绘家书表达对女儿深深的爱》《用手绘家书表达对妈妈深深的爱》为题制作了专题报道,献给2019年六一国际儿童节。

    6月,是高考季。我们特别注意到,“参加开国大典庆祝游行后写给家人的信”,“参加新生开学典礼后写给同学的信”,“写给某位‘百年中国功勋人物’的国庆节慰问信”……这样的题目出现在全国Ⅱ卷中。

    全国Ⅱ卷的作文题是这样的:

    历史一刻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1919年,民族危亡之际,中国青年学生掀起了一场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1949年,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新中国青年投身于祖国建设的新征程。1979年,“科学的春天”生机勃勃,莘莘学子胸怀报国之志,汇入改革开放的时代洪流。2019年,青春中国凯歌前行,新时代青年奋勇接棒,宣誓“强国有我”。2049年,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青年接续奋斗……

    请从下列任务中任选一个,以青年学生当事人的身份完成写作。

    ① 1919年5月4日,在学生集会上的演讲稿。

    ② 1949年10月1日,参加开国大典庆祝游行后写给家人的信。

    ③ 1979年9月15日,参加新生开学典礼后写给同学的信。

    ④ 2019年4月30日,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后的观后感。

    ⑤ 2049年9月30日,写给某位“百年中国功勋人物”的国庆节慰问信。

    “家书”再次进入高考作文题。写好一封信,真的能拿高分。(《中国青年作家报》读者“我来写高考作文”作品,见本期12、13版)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时也是五四运动100周年。很多人或许猜到这个内容会出现在高考试题当中,但以“信”的文体形式,写出自己的感受,多少让人感到新颖和陌生。

    那你不妨看看《中国青年报》吧,这份有着70年历史的“青年报”,2019年举办的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强国有我”系列活动,以及5月与湖南卫视联合主办的大型“五四”文艺晚会,其主题内容与全国Ⅱ卷的作文题高度契合。

    而中国青年报社主办的文学新报《中国青年作家报》,自2018年12月25日创刊起,就设立了“一封来信”专版和“五四家书”栏目,开篇文章是《青年闻一多的一封家书》。

    6月11日至17日在武汉举行的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特别增加了中国家书展。《中国青年作家报》“一封来信”专版报道过的“慕兰家书”“金慧家书”“八叔还乡”“1001封来信”等,均在入选之列。

    无论是哪个类型的作文题目,考生最怕遇到的是怪题偏题。今年高考结束后,很少听到有人对“信”这一作文题目的议论。这说明全国Ⅱ卷出题者在选择文体、内容时,是经过了认真思考和反复比较的。家书虽已着上历史的痕迹,但家书文化会世代相传,这可能也是“家书”再次进入高考作文题的缘由。

    6月,也是毕业季。是放飞梦想,憧憬未来的时间。下一次相聚,不知是在何时何处?那就拿起笔,写一封有爱意,有温情,有情节的信给“她”,你的恩师、父母、同学、好友,那个借半块橡皮给你的“同桌”,那个在图书馆帮你占座的“她”……因为6月,流行写一封给“她”的信。

    “长跪读素书,书中竟何如。上言加餐食,下言长相忆。”

    家书是最美的文字,家书是最暖的文字。我们愿用它传承中华文明之美,为中华青少年打造一个有优良传统,有清新环境,有美丽梦想的新世界。

两个战场的高考
6月,流行写一封给“她”的信
90后范墩子:作品才是一个作家的声音
练熟“听”“说”“读”,写出好文章
写作中的梦境与现实
阅读中感受网络文学的变化
你的意义(诗歌)
去年的毕业季(散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