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6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大山小山(微型小说)

刘明才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6月25日   09 版)

    李小山帮我往吉普车上搬书和学习用具的时候,嘴还是噘得老高。我拍了拍他的肩膀,把我的承诺又说一遍:“你放心,只要我这个县长不被撤职,四年后找一名老师把你换回来,安排你在乡政府工作,像今天我们去换王大山一样。”

    吉普车向沂蒙山腹地开去。我的思绪回到了六年前……

    那年我刚被任命为沂蒙山区腹地一个贫困乡的党委书记。这个乡的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牡丹池,没有学校。让全县实现村村办学的目标没有实现,拖了全县的后腿。村子坐落在大山的皱褶里,偏远、闭塞、落后,离村最近的学校也有十里地,孩子们上学成了问题,几间教室好找,没有老师难办,都不愿去呀!

    我和几个乡领导商量,如果谁去,干满四年就让他回来,安排进乡政府工作。正说着,乡教委主任冲了进来,气喘吁吁地说:“王大山自愿去牡丹池任教了,已经坐拖拉机进山了!”我们都很震惊,从教委主任口里知道了王大山的一些情况:小伙子去年刚从师范大学毕业,主动要求去牡丹池。

    第二天,我们买了课本、写字本、铅笔、黑板还有些办公用品,去看王大山。下了车,我们扛着东西走了五六里的羊肠小道,走进破破烂烂的村小。王大山已经上课了,教室里传出了读拼音的声音。

    一张门板是床,一块方石是办公桌,一块黑布是黑板,茶几、椅子、凳子是学生的写字桌,只有十几个年龄相差很大的学生,但没有窗棂的教室里挤满了村民,跟学生一起念着:“a、o、e……”看到这里,我们几个都流了泪……

    握着王大山的手,我郑重承诺:“干满四年,我一定找一名老师来顶替你,调你进乡政府工作。”王大山只是憨厚地一笑。

    一晃六年过去了,我忙于公务,几乎把王大山忘了,只知道他年年被乡里评为先进,有两年还是县级先进。为了兑现自己的诺言,费了好大劲才找来了李小山顶替他,调王大山进乡政府当文化站站长。

    我和李小山走进了学校。整个校园静得像一池春水。绿树掩映下,月季花开得正欢。正面三间教室窗明瓦亮,三间西房,一间办公室,一间卧室,一间伙房。真是深山出俊鸟,伙房里走出来一位仙女般的山妹子,未曾开口先羞红了脸:“你是乡里的书记吧?大山他正在上课。”大山走出了教室,山妹子却闪进了卧房……

    我上前握住了王大山的手。

    通过大山的介绍,我们了解了这个学校的发展。小学已经发展到126名学生,6个年级,3个复式班,入学率、巩固率、升学率都是百分之百,年年全乡考第一名,上两年都评为县先进村小,最可喜的是学校里有了两台电脑,两个高年级班可以上网学习了。原来是电信局扶贫给学校扯了根电话线,王大山就想买电脑,向村里和教委要了点,又加上自己的工资,为学校买了两台电脑,实现了现代化的远程网络教学。

    王大山还向我们介绍了他美若天仙的未婚妻,就是本村人,经常来帮王大山洗衣做饭,还帮着管理学生,把自己的私房钱也添上给学生买了电脑。

    知道了我和李小山来的目的,王大山又憨厚地笑了,说:“我扎了根,不走了!”

    李小山也坚决要求留下,也不走了。

    我要走了,两位小伙子送我,伙房里走出了山妹子,给我4个热包子,红着脸说:“刚出笼的,路上吃。”

    我离开这所小学的时候,山路不那么颠簸了,眼前是一片阳光灿烂……

我不只是一个听故事的人(散文)
大山小山(微型小说)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