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十八洞小学之行(随笔)

济南外国语学校开元国际分校六年级 杨博智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7月09日   14 版)

    爱心,可谓是冬日里的一缕阳光,滋润所有人的心房。我参与过一次学校组织的“为山区孩子献爱心”活动,这次活动让我感受颇深。

    我们将校园爱心义卖活动所得部分善款,购买了空调、打印机、校服、图书、文具等物资,捐助给湖南湘西十八洞小学。我们还在新购买的每一本绘本上,用心签上了自己想要表达的心里话,写下真诚的祝福。

    去年冬天,我与六(6)中队的张一涵同学作为学校代表前往十八洞小学。

    十八洞村里大多数都是崎岖的小路,我们顺着小路走到十八洞小学门前。

    说是小学,其实只有一栋矮小的平房,两个房间。当时天气阴雨连绵,冬日的寒风更是刺骨。

    我们走进教室,这里只有一、二年级的学生。学生们正围着一个炭火盆烤手,我不禁一愣,难道山村的孩子竟然连暖气都没有,冬日里这么冷,同学们得多难受啊。

    我们在十八洞小学老师的带领下,给学生们分发羽绒服。其中有一个小女孩儿,让我印象深刻。她很瘦,头发乱蓬蓬的,眼睛却很大,小嘴抿在一起。她穿的比其他同学都单薄,可她的书本和书包却很干净,与其他孩子破损的书本有些不同。我想她家境虽然不宽裕,却一定是个爱书的孩子。在接过我手中大红羽绒服时,她轻轻地说了一声“谢谢”,虽然很低,我却听得真切,并且记在了心里。

    捐赠仪式上,我望着小弟弟小妹妹们纯洁的眼睛,心里暖暖的,我诚恳地和他们说:“让我们大手牵小手,一起成长,一起进步。”我看到许多同学的眼里闪烁着星星点点的光芒,也许是对未来的期许。

    我与张一涵同学一起为小弟弟小妹妹们表演了长笛和陶笛合奏《天空之城》。同学们好奇的眼神中流露出一点点迷茫,继而露出欣赏的笑容。我觉得音乐和笑容是没有边界的,是这个世界上最美的语言。音乐像一道桥梁,缩短了我们的距离。演奏完后,我把长笛拿给他们看,他们有些胆怯,慢慢的凑上来打量乐器,试探着摸我的长笛。

    午饭时,我们和十八洞小学的同学们一起排着队,到食堂吃饭。饭菜非常普通,但他们吃得津津有味,干干净净。想起我们学校食堂的饭菜,我有些羞愧。我们吃得好,睡得好,环境更好,但似乎缺少些什么,可能就是他们那种渴望知识、珍惜生活的状态。

    吃完饭,和同学们闲聊了一会儿,他们说有些同学家已经过上了好日子,更多同学连交书本费、餐费也会觉得是负担。还有一些同学离学校比较远,上学要走一个多小时的路程。我默默听着,很想为他们再多做些什么,却不知道怎么办。同样是学生,我希望他们能改变自己的境遇,过上更好的生活。我心里有了打算,回去后要把所见所闻都告诉身边的同学,号召大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这些小弟弟小妹妹们。

    离开时,十八洞小学的老师和所有同学都走出大门为我们送行,大家不说也不笑,就那么一直望着我们……

    这次行程虽然短暂,但我不会忘记十八洞小学的小弟弟小妹妹们,不会忘记他们的目光,不会忘记他们的模样,还有他们说的“上学真好”。

十八洞小学之行(随笔)
乡村爱情(随笔)
窗外(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