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青年课堂

写评论一定要有独到的发现

鲁源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7月09日   01 版)

    6月23日,《中国青年作家报》第10期“青年课堂”请来的嘉宾是影视评论员鲁源。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从勤记笔记到思考、写作成文,鲁源有自己独到的体会和发现。——编者

----------------------

    从2008年开始接触影视评论,并且进入影视行业,已经有10年多了。写过影视剧本,也写过一些影视评论,因为是业余作者,数量不是很多,也遭遇过退稿失败的打击,刚开始每篇都经自己反复修改。我相信坚持就是胜利,在许多编辑老师的帮助和指导中,我的影视评论写作逐步走入专业化的写作轨迹。从前散漫的写作文笔,变得更加凝练有深度,选择的影视作品从日常大众喜欢的影视作品,向艺术化学术化作品转变。我写作影视评论不是从书本到书本,或稿件到稿件,每天都有一定的阅片量,努力提高自己的影视鉴赏力,将更多知识通过观赏作品获得,这个非常重要和关键。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平时我的习惯就是勤记笔记,将各种要点记在本子上。我还有个习惯,就是用录音笔录下影视作品重要部分,毕竟人的记性有限,记录的速度也不能赶上讲话的速度。在开始写作影视评论的时候,我就反复听,从模糊到清晰,从表面听到深层,触类旁通,认真选好写作影视评论的点。写作影视评论一定要有新颖的思考,并且有独到的发现,每篇影视评论写作角度要独特新颖,必须站得高,放到宏大的背景下观察和思考。

    写影视评论先要区别类型,您所评的片子是什么类型?是纪录片还是故事片?纪录片影视评论写作和故事片评论写作也是有很大区别的。表述一定要严谨,注意概念和范畴的划分,影视片之间存在不同等级的区别,话不能太绝对。写作影视评论一定有选择和提炼。重复和多余的话一定不能写,别人讲的也不能写。提醒大家几条,第一要记住,写影视评论的时候千万不能用散文化的语言。第二,语句一定通顺,不能前后矛盾和重复,要追求自己的语言个性。第三,要经得起推敲和修改。

    写影视评论应具备专业的影视知识,如蒙太奇手法的应用,这要求您绝对的付出和努力,不断掌握和懂得更多专业知识。在讲到专业技术层面时举例恰当,不能泛泛而谈,比如景别的处理,要具体谈谈导演的匠心之处。镜头动静闪转和升降起伏,体现着导演的气质和才华,景别和视角机位,无不体现导演独到拿捏和运作,值得反复深思和回味。各种大特写和特写,还有近景和中景的运动,阐释时间和空间的关系。外景空间镜头的伸展,多个时空的场面调度,镜头叙述的分分合合,都需要你认真分析。

    写作影视评论也有从模仿期到创造期的阶段,这就要求您大量“拉片”,拉片不只是编剧的功课。写作影视评论模仿期分有意识和无意识,借鉴别人写同类文章,产生欲望,这是模仿。第一,没有师傅,课本就是师傅。第二,执著得有度,过分执著不能成功。放松,看点深刻的书,不要仅仅看影视片,看点哲学和历史,影视片也表现这些东西。影视评论写作在实践中磨练,在磨练中实践,关键在实践行为,关键是自己写,严格要求自己,咬牙坚持到底,和自己不断较劲,才能有质的飞跃的可能。

    不要以为写影视评论就可以闭门造车,就可以只做书呆子,进组和影视人员学习和来往,最好参与制作,这个特别重要。这样您对影视的认识至少不停留在表面,不再人云亦云,而是立体多元的。这些年我深入剧组,也更深入了解到各位导演的拍摄手法。

    最好多参加培训,不仅认识朋友,也能相互交流,形成专业氛围的“场”,这其实很重要。比如我参加鲁迅文学院九届高研班学习后,当时没感到什么,后来却给我带来很多帮助。我从小说创作到文学评论,从文学评论到影视评论,现在回望每步都非常重要,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这些年我不断自修北电中戏的课,加入电视艺术家协会和电影家协会,积极参加各种影视活动,让我和团体没有距离,对影视更加热爱。

    不要刻意写,没事就看书。超越平凡,不要老听别人的话,要坚持自己的方向,要看到自己和别人的距离,没有超越自己就不写。不要刻意讲究形式和内容,精采就不要拉长,现在鼓励短评。欣赏影视作品的同时,要关注现实,又和现实拉开距离。有人说你们写作者真是幸福,不必受生活的困扰专注写作,其实他说外行话,写作影视评论要时刻注意感受,收集和发现生活的悲痛、复杂和深刻,并深入研究编导如何在作品里变现这种创痛。

    要说一句,千万不要为写影视评论而评论影视,支撑你走到底的是热爱和执著,也千万不要把自己局限在影视评论写作里,在我们坚守影视评论的阵地时,学习和借鉴更多知识,对我们的影视评论写作更有益处。要多读文学作品,读别人书比较深刻,多看提示,现在大量文学作品被改编成影视作品,在小说里写平凡的人很有意义。

    写影视评论胆子要大一些,尝试各种不同方式的影视评论写作。写与不写的选择很重要,尽量写得和别人不一样。要有一颗敏锐的心,发现每部作品的新故事、新技术和新思想,语言要与众不同,你的影视评论要给人以彻彻底底的新感觉。写影视评论也要有智慧,但绝对不是聪明,你需要在评论里有自己的发现,培养评论的感觉,切记不可蛮写,你应同自己的评论是商量和交流的关系,这样写出来的东西很舒服。

    评论要客观公正,每篇要有自己的批评姿态,勇于发现影视作品的不足和局限,多提建议和需要修改的地方,这些见地必须独到深刻,是这部作品唯一的问题,不能人云亦云,不能两句话带过,不能是套到每部作品都能讲的大话。评出艺术手法过人之处,不能只是褒奖和吹捧,批评的期许和意见,让创作者有待提升的空间,也能推动创作者的创作。

我和诗人贺敬之
写评论一定要有独到的发现
诗歌需要留白(上)
85后郑小驴:创作就像一场马拉松
将诗歌与人民的生活和内心连接起来
我们班的童老师
守卫大森林
寻找新鲜的月亮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