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志愿文学征文作品

夜空中最亮的星

大连海事大学志愿者 王柳亚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7月09日   08 版)

    我们的支教团顺利抵达目的地: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柴井小学。远离了城市喧嚣,面对一望无际的麦田,低矮的瓦房,蓝色的天空,心很快静了下来。夜晚繁星点点,像孩子们闪亮的眼睛。

    一切又是新的开始。

    我们开设了语文、英语、数学等9门课程。我负责教孩子们的音乐和美术课。初为人师,我们更注重自己的言行,在队长的管理下严格要求自己,做好学生的榜样。

    第一次上课的时候,孩子们以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迎接我,原本紧张的我一下就信心十足。站在讲台上,和他们自然交流,大家的积极性和参与度都很高。美术课上教他们手工,叠百合花、兔子、蝴蝶、小帆船;画画,画大象、斑马、荷花、莲蓬。小朋友们的创造力都特别好,总会给你带来一些小惊喜,比如叠兔子多加一个步骤就是个小马,画好荷花荷叶会自己加一些河流和蜻蜓上去。小班的孩子像一群叽喳热闹的小鸟,总是争着给我看他们的劳动成果;大班的孩子害羞些,却会给你写最温暖的话语。

    我们是孩子们的老师,也是他们的朋友。下课的时候,孩子们会围过来拉着你的手,争相要我帮他们叠纸,这时就会有个小女生说:“老师都累了一上午了,让老师歇歇,下次再教我们吧。”孩子们真的是小天使,特别体贴人,怕我热送我湿巾帮我擦汗,还将刚刚学会叠的百合花、千纸鹤和信封送给我们。这些温暖的小小的举动,总是给我们更多力量,让我们备课到凌晨也不在乎。

    除了基础课,我们还开设了心理健康课,教育孩子们懂得感恩,学会感恩父母,感恩老师。很多小朋友在课上都给父母和老师写下了感谢信。稚嫩的笔触,却是最真心的话语。我们同时开展了地震演练活动,学生们从尖叫惊慌到有序快速逃离到安全地带,为此接受了当地电视台的采访报道,心里还挺有成就感的,觉得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

    为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我们举办了“唱响青春”文艺汇演。排练舞蹈《虫儿飞》的时候,有贴近地面的动作,孩子们都不怕脏不怕疼,按照老师的要求一步步练习;爵士舞节奏快动作多,每天下晚自习后,孩子们自发组织起来一起排练;老师们也特别认真,顶着烈日给同学们讲解剧本里每句台词的感觉……最后的演出特别成功,舞蹈、相声、话剧《三顾茅庐》与师生合唱《你有没有听到我》等丰富多彩的节目,吸引了大批家长观看。

    生活中处处都是艺术。

    最后一节美术课上,我提出了一起装扮教室的建议。孩子们一个个欢欣鼓舞,下午就拿来了一堆东西。有的用塑料瓶做了花瓶,有的带来了路边的花花草草,有的带了漂亮的剪纸,有的带来了自己写的字画,甚至有一个小女孩带来了一棵1米高的银杏树。我带着她们用针线把这几天学会的千纸鹤串成一串,挂在窗户上,剪纸字画贴在墙上……两个多小时后,整个教室焕然一新,讲台上花草散发着清香,墙上漂亮的字画在微笑,窗户上的纸鹤随风飞舞,大家都开心极了。

    “老师,老师,我们的教室是全世界最好看的教室。”他们争着告诉我。看着他们可爱的笑脸,我觉得这是人生最幸福的事了。

    四川南充市仪陇县作为红军总司令朱德的故乡,是全国四大红色旅游地,我们走访调研了当地的红色文化,印象最深的是拜访当地101岁的老红军——张德轩老人。

    张老已经耳目失聪,我们需要贴在老人的耳边说话,才勉强可以交流。张老也特别希望有人能陪他说说话,一直握着我们的手说:“谢谢你们能来,谢谢你们。”行动不便的他,还颤颤巍巍地给我们拿牛奶喝。

    老人的上半生经历枪林弹雨,后来与大病抗争,多次面对死神,却从容淡定,坚如松柏;下半生无私奉献,为乡亲捐钱修桥筑路。村里有一座小桥已经倾斜而且中间有断口,有一年还淹死了人。张老就为乡亲们修桥,钱不够就做凉席卖来挣钱。也许这便是老人长寿的秘诀——做好事,不做违背良心的事。像老人所说:“好事都是对的。出钱出力,只要是为了做好事都可以。”

    作为年轻一代,我们应学习张德轩等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无私奉献,回报社会,为建设祖国出一份力。

    支教生活已接近尾声,大家既开心又难过。开心的是,我们顺利完成了任务,在教学中认真严谨完美收官,生活中又和孩子们打成一片亲密无间;难过的是,对这个地方对孩子们充满了不舍,不愿和大家分离。

    支教生活是忙碌的,更是充实的。我们每一个人都在其中成长也收获了友谊。更多的友谊,来自孩子们,他们是落入凡间的天使,是夜空中最亮的星。

真实是最有力量的
夜空中最亮的星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