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寻找新鲜的月亮

湖南师范大学学生 王钰琪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7月09日   01 版)

    一

    “所以你的方向是什么?”

    “月亮意象研究。”

    我缩脚蹲伏在一行行字句的空隙处,眼前是黑色的文字丛林。在横勾撇捺里找出那些词和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此,我已经在浩繁的书卷里找寻了将近八年。

    前几年搬到了研究所后门对面的老街上,为了方便上班和查找资料。新家在一栋破旧的灰色小楼的二层,面积不大,阳台被浓密的树阴遮得严严实实,只留给我几片稀碎的天空。当然,也看不到月亮。

    日子就在满树的蝉鸣声里流去。

    我穿过一片又一片的文字丛林,像猎人一样提着枪杆,追寻藏在密林深处的野兔。我能感觉到每一棵树都在有节奏地呼吸,有的甚至还在向上生长。重重叠叠层层交织的树影遮住了头顶的天空,黑色枝杈细长如神经,在我面前延展开来,根本望不到丛林的尽头。

    白天在研究所读文献,晚上很晚才回家。从研究所后面出来,过一条小路,就进到了老街。晚上老街黑黝黝的,两排路灯瞎了一大半。我常常在这个时候把身上的月亮抖落。她们像粘在毛衣上的泡沫小球,在我读文献在森林里狩猎时就落在了身上。我从不把工作带回家,家里没有月亮。

    “这样的生活,平淡中也有几分有趣吧?毕竟一直在做自己喜欢的研究。”

    我默然。

    我想起每天晚上回到家都不得不面对的赤裸的墙壁,申请了好多年都没批下来的课题补贴,早上出门突然肠绞痛晕倒在街边,被路人送到医院却连手术费都凑不齐……我也想捡地上的六便士,可是怎么都捡不起来。

    这八年来倒也不是一无所获,毕竟我曾穿过不知多少片铅字丛林。可是我有点不想走下去了。

    “也许不会再研究下去了。”我说。顿时黑暗中涌上来几股清明。

    二

    得知大学学妹要来采访我的时候,我难得一次早回家。那晚暗红色的天像一口锈掉的锅底,漏下碎碎的几点星光,月亮也是浑浊的,湿黄的一团,像浮在油里。我在附近的甜品店买了面包片当晚饭,以前长期不规律吃饭早就得了胃病。

    钥匙在孔里“咯嗒”旋了三下,我推开门,熟悉的意义像水母一样游弋在黑暗中。几秒后他们裹挟着阳台风吹树叶的声音沉寂了下去。我开了灯。我想我知道答案了。

    学妹是第二天早上到的。是个星期六,八九点钟的样子,外面的金光透过树阴洒进客厅,却像可疑的夕阳。

    “那是因为什么呢?是想换一个方向吗?”

    “物质方面当然是一个原因,”我叹了口气继续说,“但更重要的是——我们面对空荡荡的夜幕,再也没有新鲜的月亮。”

    “再也没有新鲜的月亮?”

    我在望不到边的铅字丛林里找寻了八年,却越来越觉得不对劲。档案室里堆满了有关文献,翻开一看,几十个月亮,几百个月亮,几千个几万个月亮,都像眼睛一样凝视着我。

    “对。”

    研究所靠近后门的角落堆满了死去的月亮,仿佛一座小小的骷髅山。白玉盘,飞天镜,剥开的莲子,一汪清水,白凤凰,鱼眼睛和胸章,眉,船,镰刀……成千上万盯着我看的,乌青的或是翻成白眼的,圆睁的或是眯成一条缝的眼睛,都是过去的月亮了。

    再也没有新鲜的月亮。我们现在能想到的关于月亮的比喻,都是前人写尽了的。当然,她可以不用任何跛脚的修辞伪装,只作为月亮,作为最朴素的本体,从茫茫的文字中升起。但作为从前最常见的意象,我却看到——每一个灯火摇曳的晚上,月亮只能作为背景装饰物出现在人们的生活里。

    越来越多的人按动快门,把月亮装进镜头里,却不言一语。也许是不想说什么,也许是不知道该说什么了。

    “这样看未免太悲观了吧?文学应该是像野草一样,不断滋长的。在新的时代,月亮必然会被赋予新的意义。”学妹说。

    “可是那样的意境却模糊了,那样的月亮永远留在了过去。她不必被赋予意义,她就是意义本身。”

    三

    送走学妹的那个晚上,我一个人在河边走了很久。我知道她就在那里,在一直跟着我走,但我不愿看她。晚风又凉又软,河水闪着波光,一只猫悄悄从我脚边跑过。

    我最终忍不住抬起了头。

    那晚的月亮大而洁白,像是黑袋子剪开的一个洞。我想起小时候在公园遇到过一个魔术师,他捧着一个袋子,让我把手伸进口袋里摸一摸看有什么东西。那个袋口又小又紧,我伸进去什么都没摸到。可我收回手退后去,他就从袋子里拎出一只兔子来。

    我们像不像是袋子里的兔子?被生活设下圈套,稀里糊涂地跳进去,在黑暗中挣扎。就像我现在还找不到新鲜的月亮,未来怎样,我不知道。

    我盯着那轮月亮看了好久,一直看到泛出涟漪来。

    只要心里的这抹微光还没有消失,总有一天我会寻找到新鲜的月亮。

我和诗人贺敬之
写评论一定要有独到的发现
诗歌需要留白(上)
85后郑小驴:创作就像一场马拉松
将诗歌与人民的生活和内心连接起来
我们班的童老师
守卫大森林
寻找新鲜的月亮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