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用漫画讲述良渚的玉文化故事

本报记者 只恒文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7月16日   16 版)

    2018年11月8日,《中国青年报》对良渚遗址进行了报道。

    《良渚异闻录——玉作师》是第一部以良渚玉文化为创作灵感的漫画作品。漫画由翻翻动漫集团提供。狼书/制图

    “82年前深秋,当时的西湖博物馆员工施昕更,在家乡良渚镇附近意外发掘到一些黑陶和石器,并深入追问下去,竟因此抓到叩开良渚文明之门的‘门环’。历史的重大节点,好像总会发生在个体偶然的行为瞬间。民国青年施昕更的这一‘推’,为后世展开了一幅何其恢弘的文明藏宝图。”

    这是2018年11月8日《中国青年报》“梦回良渚,寻找‘前中国时代’那颗最亮的星”开篇的一段文字。文中说,“25岁偶然成为发现良渚遗址第一人,随即投身田野考古、撰写报告,28岁离开人间。也就是说,民国青年施昕更用生命最后的短短3年,竟一手推开了良渚文明大门。”

    良渚,总是与青年有缘,仿佛它就是为青年而生。

    7月6日,浙江杭州的良渚古城遗址正式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世界文化遗产。这个消息不仅令考古学者和历史学者感到兴奋,也让杭州翻翻动漫总裁沈浩先生感到欣慰不已。

    这家位于杭州市余杭区良渚街道的动漫企业,除了与良渚文化有一衣带水的亲近感,更重要的是他们与良渚文化已经结缘多年。

    一家有着前卫艺术的动漫企业,和体现5000年中华文明的良渚古城遗址,是如何交集在一起的?这背后发生了哪些故事?

    2009年,沈浩创立了杭州翻翻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这一年,沈浩35岁。创立之初,沈浩的想法很简单,“那些在日本风靡一时的漫画,我觉得国内的年轻人也应该享受到。”

    而翻翻动漫与良渚文化的初见,来自于一次偶然的相遇。

    2011年,沈浩在参观良渚博物院的过程中,被此间散发的灵气深深吸引,并萌发了要在此建立中国最美漫画创意部落的设想。

    创业初期的沈浩将漫画创意部落取了“良渚”的谐音,定名为“良筑良作”,意为“在美好的环境中创作美好的作品”。2014年,创意部落正式落户良渚文化村,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位漫画创作人才聚集于此,创作出《拾又之国》、《识夜描银》、《隐世华族》等一系列深受青年欢迎的作品。同年起,良渚也成了专业漫画大赛“新星杯”的举办地。

    已经连续举办12年的“新星杯”,是翻翻动漫挖掘人才的重要一环。12年来,“新星杯”共培育了47位职业漫画家。优质漫画作品和优秀的漫画家,一直是翻翻动漫的重点培养对象。目前正在全球布局的良筑良作部落,为世界各地的漫画爱好者提供了良好的创作基地,同时也为翻翻动漫储备了众多国漫IP。

    在沈浩看来,一个优秀的漫画家首先得有天赋。其次,世界变化太快,能否潜心创作也是加入翻翻动漫的一个重要标准。在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周上,沈浩对《中国青年作家报》记者表示:“艺术创作这件事情并不容易,努力是一个优秀人才的重要基石。同时,我们希望通过在原创漫画、动画制作、周边衍生品等领域的海外合作,多维度地扩大中国动漫影响力,让别国的孩子通过动漫认识中国。”沈浩说。

    如何将漫画新元素融入良渚厚重的历史文化,是沈浩思考多年的课题。从创业之初,翻翻动漫不断将良渚深蕴的文化历史通过活动呈现给大众。而 “华韵流光——《识夜描银》原画展”、“漫画·新生·未来——中国漫画产业峰会”等聚集人气和关注的活动,也丰富了良渚的地方文化内容。通过国内外友人的切身体验,近距离接触良渚的文化精髓,将良渚文化带出国门。

    在精心设计打造这个中国最美漫画创意部落的过程中,本着文化先行的理念,翻翻动漫即时开启了良渚文化相关的漫画内容的创作,首次将良渚文化以动漫的形式向大众传播。其中的重要代表为《良渚异闻录之玉作师》。

    《良渚异闻录——玉作师》是第一部以良渚玉文化为创作灵感的漫画作品。2011年,翻翻动漫带着脚本作者月降和漫画作者巴布等人组成了青年创作团队,在玉文化产业园闭关6个多月潜心研究良渚文化。创作团队对良渚文化经过深度的剖析,从青年的角度重新解读传统文化。

    《良渚异闻录》一经诞生就广受好评。在当时漫画行业中,这样一部充满传统文化元素的漫画作品是稀缺的,《良渚异闻录》甚至算得上是先驱性的漫画作品。年轻读者们通过这部漫画,建立起贴吧讨论漫画剧情,加深对良渚文化的了解,改变了年轻人对传统文化古板、过气的印象。

    翻翻动漫还利用专业的漫画产业链,把《良渚异闻录》打造成了一款立体的IP产品,突破了漫画载体,更以音乐、舞台剧、舞蹈等更多元的形式向外界传递。由日本知名作曲家小林信一老师操刀的《良渚异闻录》系列原创音乐,舞蹈《良渚异闻录之玉作师》作为浙江省优质文化代表,亮相第一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此外,音乐试听会、吉他教学等更多相关产业的衍生模式也得以顺利开展,良渚文化也以更多元更年轻的面貌为大众所熟悉,汇聚了多国的优秀文化人才,并且成功向全球不同类型的人群展示了良渚文化的全新魅力。

    2018年1月26日,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致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正式推荐“良渚古城遗址”作为2019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得知这一消息,翻翻动漫的几位创始人更是由衷喜悦,“文化具有先天的号召性,而良渚文化的魅力也正在焕发新生。我们希望通过漫画的形式,为良渚文化传播贡献力量,助力良渚遗址申遗。”

    《玉作师》原案作者月降在谈到创作历程时说:“他们把我‘关’进了良渚玉文化园,我在里面闭关3个月,写出了《玉作师》的人物设定与故事大纲。”

    月降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2010年与翻翻动漫接触后便开始从事漫画领域的原案和脚本写作。尽管中途有几年,月降投身纪录片拍摄,但如今她又回到了漫画行业。“随着新媒体的发展,漫画行业和先前不同了。动漫与各类漫画APP的出现,扩大了漫画的影响力,这一领域正在展现新的生命力。”月降说,“这是一个值得年轻人去探索与挑战的领域。”

    这次良渚申遗成功,沈浩在法国听到这一喜讯,他为翻翻动漫有《良渚文化异闻录之玉作师》这样助力“申遗”的产品而自豪,更希望今后能产出更多更优秀的原创动漫作品,使更多人了解良渚文化,也让良渚文化走向世界。

用漫画讲述良渚的玉文化故事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