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写作练习课之二十三

写作是在事物之间建立联系

满堂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7月16日   05 版)

    一

    亚里士多德告诉我们,要把握事物之间的相互联系。这是不是作家的写作指南呢?在亚里士多德以后的两千多年,文学作品是真实的表述或记录,但不仅仅是这样。它善于描述世界上万物之间的联系,有些是客观的,有些来自主观。

    这种联系在作家的气质上体现出来。包括细心观察,包括保持孩童般的天性和敏感,包括对新事物好奇敏捷,对旧事物记忆犹新。那些事物不会弃置在干巴巴的记忆里,而是在写作层面上活跃起来。

    最方便的联系,是比喻,各种各样的比喻。

    从一位芭蕾演员脸上的表情,可以看出舞蹈者的舞蹈,到了哪种程度;从一篇文字中使用的比喻,可以看出写作者的写作,到了哪种程度。

    许多初学者的比喻,用得太容易了,别人早就写过,读者早就读过,几遍几十遍了,现在再读一次没有任何新意,还不如不读。举例来说,他们对于一只手的比喻,往往是这样的:这姑娘手指细长,像雨后新出的笋芽尖儿。王大叔有力的大手像铁钳一样钳住我的胳膊。奶奶的手掌上有许多深一道浅一道的沟,像苍老的树皮。

    好作家都有好的比喻。在你读过的书里,被你划线标注的,往往都是很好的比喻。

    契诃夫写道:这人太瘦,衣服穿在身上,像挂在衣架上一样。

    毛姆写道:爱情就像个水手,出航了一次就变得憔悴。

    梭罗写道:我们天性中最巧妙的资质,就像水果的一层粉霜,只有细心对待才能保存下来。

    海明威写道: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一个人必须是这世界上最坚固的岛屿,然后才能成为大陆的一部分。

    我看到一种观点说,喻体与本体的距离远一些,让人联想的空间大一些才好。很长时间里我都相信这种说法,直到后来读到博尔赫斯的一个比喻,用水来比喻水。他的比喻是:死了,就像水消失在水中。

    现在我相信,好的比喻只有一个特征:让你完全意想不到。

    二

    更进一步的,是不同事物进入同一篇写作,在内容上有了新的联系。

    读一读尼采的一段文字,看他怎样做的。

    “人的精神有三种境界:骆驼、狮子和婴儿。第一境界骆驼,忍辱负重,被动地听命于别人和命运的安排;第二境界狮子,把被动变为主动,一切由我主动争取,主动负起人生责任;第三境界婴儿,活在当下,享受现在的一切。”

    王国维也谈了人的三种境界,“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

    有人告诉我,曹雪芹与马尔克斯在作品中,写出了事物之间的联系,把经历、梦想、虚构和传说,合成一个看不见的整体。他说,你要是不相信,就再读一遍《红楼梦》,再读一遍《百年孤独》好了。

    有没有一个写作练习,帮助我们建立这样的联系呢?

    迈拉·斯科拉鲁设计过的一个练习,源于自己写作和讲学的经验。

    “因为我是以一个诗人身份开始自己的创作生涯的,”迈拉老师说,“所以我也会像其他诗人一样进行非虚构文学作品和小说的创作,从梦境和意象中获取写作素材,一边创作一边探索。”

    迈拉接着说道,其中真正令我感到有趣的,并不是那些我已经熟悉的素材,而是去挖掘那些未知的素材,在互不相关的事物间建立联系,从而帮助我从全新的视角来观察事物。

    所以,这个练习的目的,是让学员找到一种方式,在事物之间建立联系。

    三

    练习的第一个步骤:10分钟盲写。

    1.内容上的建议:

    不要认真构思,大致想一段经历。比如你想去一个地方看看,像是田野、地铁、一栋奇怪的房子,或者你从未去过的某个城市的一条街道,相信你在那里一定会有所发现。你把想到的词语快速而不加评判地写下来。你写得好坏或有用与否并不重要。

    示例之一:迈拉接连写下了许多词语——地铁站,一个无家可归的流浪汉的衣服,阴影里的墙壁,拥挤的人群,扶梯上的脚步声,从楼梯上滚落下来的念头。截止日期,关节痛,医生,树芽,番红花,梦到自己40年前曾经见过的一个地方。

    2.形式上的建议:

    换一种写作乐趣。如果你习惯了用电脑写作,那么试着用钢笔或者铅笔在纸上书写;如果你以前习惯用纸和笔写作,那么尝试用电脑来完成这个练习。

    不看自己写出的东西。如果你用纸笔来写,只管写下去,在完成前不要重读所写的内容;如果你是在电脑上写作,可以把显示器调到最低的位置,或者有意遮挡一下,这样你就看不见自己所写的内容。

    定个闹钟,10分钟。想些什么就写什么。即使有错别字和语句不通的地方,也不要停下来,直到闹钟响起(这个方式会结束你的犹豫彷徨。有人在简书上说,当你断断续续下不了笔,就给自己限制在10分种内盲写。坚持一段时间盲写,可以让你的写作秒速进入状态)。

    如果第一个10分钟不行,就再定10分钟闹钟,重新开始。

    四

    练习的第二个步骤,回到有意识的写作,看看自己写了什么。

    如果头脑中浮现出一些形象、想法、人物或者物体,无论它们之间是否有所联系,通通接受。

    如果没有借助任何特殊的视觉形象或者触觉意象,你所写的东西是否还有一种感情基调呢?或者你是否找到了与视觉形象、声音、气味相应的情感?你所写的文章中是什么吸引了你,引起了你的好奇?练习的第三个步骤,对任何自己想进一步探索的内容刨根问底。然后,想想那些与已经写出来的内容有联系的生活或记忆片段。

    示例之二:迈拉联系他写到的所有地铁里的形象。

    昨天我等地铁等到很晚,当时和上百人挤在一起。所有人都看到一个男人横卧在我们对面铺着泥色地砖的地铁轨道旁。这时,两个小女孩儿走到那个男人身旁,晃了晃他。由于距离太远,听不见她们对那个男人说了什么。他死了吗?他动也不动。我又想起来朋友讲的故事:有一次她非常生气,因为有个男人平躺在公园石凳上,霸占了整条凳子。然后她突然意识到,那个男人可能已经死了。

    迈拉说,现在,我们有了很多故事,但我还不知道它们之间的联系。我必须找出这些联系,找到把所有的故事联系起来的一个核心。所以我只是粗略地看了一下自己已经写过的内容,以便能找出新的写作起点。我在自由联想时写下的第一个单词就是“截止日期”。这个词听起来很响亮:最后期限,死亡线。所以我现在进入了某个中间地带,我们从神话和历史中了解到的伴随着各种危险的世界。如但丁《神曲》中的《地狱篇》,或是俄耳普斯与欧律狄刻的故事。我害怕掉进那个世界,害怕匆匆地离开人世,没有任何准备。

诗歌需要留白(中)
写作是在事物之间建立联系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