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我可爱的皮皮(随笔)

四川师范大学学生 李文巧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7月16日   15 版)

    龚蓉梅/摄

    在求学的道路上,我错过了很多的东西。但是,我希望自己没有错过你。希望我和你之间的友情,亲情永远都在。送给我可爱的皮皮。-——题记

    你就躺在那里,很安静地守着我。那天晚上捧着你的脸,我感觉你哭了,不知道你能不能懂我的心,我想对你说:皮皮,你是不会离开我的。你会陪着我的。对吗?就是那天晚上,我梦见的你,全身湿淋淋的,在大雨中冲到了我的怀里。第二天,妈妈打电话给我说:皮皮,去了……

    你陪我走过了初中,走过了高中,走过了大学。你陪我走过了人生最美好的10年青春。

    我记得是我亲手把你抱回家的。那个时候,你很肥,圆滚滚的,毛炸乎乎的。当时我去么叔家选狗,正准备抱另外一只早就看好的小不点,你突然滚到我面前来,来咬我鞋,肥肥的,我也不忍心把你赶开。我一把拎着你瞅着,犹豫了一下:好吧,那就要你吧?听老人说,狗进门前需要拿棍子擦屁股,当时,你像个小孩子一样,哼哼叽叽一声,躲到了我的手臂弯里。

    这样,我俩的缘分就开始了。

    你在家的第一个晚上就让我和哥哥两个犯了难。咋个让你睡觉呢?我和哥哥给你做了一个窝。哥哥欺负我,说要把你放在他的房间。我可不干!你是我的,我想要把你放在我的房间。我可以看你睡觉,可以和你一起睡觉。最后,哥哥以大欺小,我拗不过,他就把你抢在了他的房间。不过,最后结果是,我和哥哥都被挨骂了:狗不可以进人的房间,只能在院子里,你必须一个人睡觉!不可以让我们陪。

    我记住了你四肢伸直,吃撑了翻不过身的样子!要是那个时候我有部智能手机该多好啊,这样,我就可以把你可爱的模样拍下来,我就不怕忘记你了。

    你是和我一起长大的。但是,你也是和小猫一起长大的。你们两个打打闹闹10年,没想到你去了不久,小猫竟也陪你去了。你和小猫一起打架,每次都打不过,你很笨!有一次,你在路边吃草草,有一只大狗经过。你就以为你很牛,跑去咬别个,你倒是没看见,人家的腿腿都比你高!你就摆出一副空架子,结果差点滚到了水沟里!你个笨蛋!还是我救的你,我不在,谁保护你?每次过年,别人家的火炮一响,你就跑去咬。自己其实怕得要命,咬着、咬着就躲起来了。你就会凑热闹,妈妈捉鸡、捉鸭,你就开心了?跑到鸡鸭面前去咬。你难道还要帮妈妈去捉鸡、捉鸭不成?

    我离家的日子越来越多,我每次回家,你都会守着我,我走哪里你跟到哪里,你个跟屁虫!我在房间里面玩,你就躺在旁边。如果晚上不放你进我的房间,你就成了门神,守着我的门,大清早用你的尾巴把我敲醒,然后再睡眼惺忪、可怜巴巴地望着我,你个坏蛋!晚上把你放在我的房间,我就会看见满屋子的月光下,你眼睛里闪亮亮的满足与开心。我的皮皮,你可真容易满足。

    你曾经有个小儿子,那是你第一次当妈妈。有一次,我回家,我没看见你来接我,心里很不安。后来看到了你,发现你非常非常地瘦,嘴都尖了。我怪妈妈没有照顾好你,我真的……我不想认你!我的皮皮应该胖胖的。妈妈说,你才生了一个小狗仔仔。你现在比以前更懂事了,把小狗仔仔喂得肥肥的。皮皮,你真伟大!我当时不知道小狗仔仔怎么生的病,我只知道,他中午还好好的,这太阳还没下山,他就生病了,我以为他很困,就抱着它,你懵懂地望着我,我懵懂地望着你,你的眼睛里有我也读不懂的东西。渐渐的,他的呼吸没有了,我第一次经历了一个生命的终结,他就这样在我的怀里一分一秒地失去了生命。你的孩子没了,皮皮,你懂吗?

    后来,我离家越来越久,每次想着你,我就特别地害怕,害怕自己再也见不到你。没想到,这一次是真的了。

    我怕忘记你,所以我要把你写下来。但是,我却写不下去了……如果时间可以倒流该多好,我想对你更好。

一碗洛阳汤(散文)
我可爱的皮皮(随笔)
电话的回忆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