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7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一碗洛阳汤(散文)

河南大学文学院学生 贺杉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7月16日   01 版)

    都说民以食为天,饮食文化是一个城市民间文化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千年帝都,古洛阳的风俗通过家庭传承渗透到现代洛阳人的生活点滴。比起红白事的繁琐规矩讲究,洛阳的风俗也进入到昏昼的一日三餐之中。风俗不在琐碎仪式,不在规矩条文里,而是真切地伴随着洛阳人民一同安享着这座古城的白天与黑夜。

    一个城市的灵魂,在于年年岁岁扎根而起的老城区,高新区的空气替代性太强,全无一个城市的本来容颜。老城区的尘土砖瓦、青苔螟虫,都有着翻越千年而来的味道。老洛阳的城市气质与许多大城市的忙碌与追逐截然不同,老洛阳人的身上带着一种慵懒与淡泊,人们不急不躁的感受着春日阳光、夏日蝉夜、秋日飒风、冬日皑雪。人说“洛阳多闲客”,气定神闲这几个字在洛阳人民的三餐风俗中发挥得淋漓尽致。

    一日之计在于晨。在经济发展迅速的洛阳城中,很少见匆忙的白领。街边摊上坐着的,多是端着汤碗,泡着饼丝,不慌不忙晾凉汤羹,品着一清二白三回味的食客。并非晨来无事,而是文化环境所致的饮食习惯。

    洛阳的早晨是慵懒的,洛阳人的早餐也是安逸的。洛阳人好汤水,尤以八大汤及水席最为出名。丸子汤、牛肉汤、羊肉汤、驴肉汤、不翻汤、小碗汤、豆腐汤……从熬制到调味,这早餐不可谓不精致,而洛阳老饕们却愿为这一口滋味起大早排队等候。及至晌午,各种汤馆便又到了关门谢客的时间,好为第二天的营业做准备。食客便也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汤羹香味作云烟散,以缓慢而悠扬的姿态漫溯开来。

    洛阳的午餐也是汤汤水水,也许是河水绕城郭的缘故,洛阳近水多水的地理特性,也让洛阳人的餐桌上多了水的柔软调和。老洛阳的午餐多是浆面条、糊涂面。浆面条面汤儿清亮发白,略带豆绿,取绿豆磨浆发酵而成,呈味微酸,即成浆水。浆水醇厚,对调理脾胃大有佐益。糊涂面则是将黄豆面翻炒至金黄,再以清水熬煮,辅以黄豆、胡萝卜丝、青菜丝等时蔬点缀。面汤精妙,滋味香醇,回味悠久。名字取自“难得糊涂”之意,洛阳人民将对生活的态度注入了对饮食的偏好之中。

    洛阳人民的晚餐多丰盛营养,且易于消化。汤水仍占主流,最负盛名的洛阳水席便在这里粉墨登场。洛阳水席以酸辣口味为主,以北方陈醋与上好的胡椒相激出味,酸辣相宜。

    洛阳的饮食风俗大致可以用一首民谚概括:洛阳水席洛阳汤,不粘勿忘桂花糖,吃罢四宝不用躺,洛阳浆面有点烫。一言以蔽之,洛阳的饮食风俗便是好慢,好精细,好汤水,易消化。

    洛阳悠久的历史文化为这座古城平添了许多别于他地的风土人情。过往的皇权威严赋予了这座城市一种特殊的荣光与雄伟气度,在这“通古今之变,兼巨细之察”的地方,连一碗汤也赋予了平淡的柴米油盐极大的仪式感与意义感,成为洛阳人生活的重要维度。

蒋胜男:好故事值得挖掘
重估赵树理的价值:民间叙事与书写真实
我想我们可以做一个笔友
汪兆骞:青年创作者要修炼自己的良知
诗歌需要留白(中)
用漫画讲述良渚的玉文化故事
一碗洛阳汤(散文)
志愿文学的初心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