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远山(小说)

刘琳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8月13日   09 版)

    宋宝颖/制图

    我拖着一瘸一拐的腿走在山路上,崎岖的山路被浓雾笼罩着,我回头,已经看不清来时的路了。我忽然想起了我刚来的那天,也是这样的。与现在的莫名高兴不同的是,那时的我被绝望笼罩着。

    我叫吴远山,是一名乡村教师,我待的地方与我的名字一样,在距繁华热闹的城市很远的山里。今天,我要去县城接第一批组织支教的大学生们。想象着他们朝气蓬勃的样子,很难不记起我年轻的时候。我也是一个朝气十足的大学生,也有着报效祖国的抱负,可我真的受够了别人因为我从小残疾的腿而对我频频投来的异样目光。最终我决定走进深山,做一名志愿支教者。

    我告别了父母,进入了贵州的深山里,我来的时候天还暗着,山雾很浓。一位村里的老者领着我进了这个小山村。村子里很安静,甚至可以说是沉寂。老人带我安置好行李,这时天已经蒙蒙亮了。我也要开始我第一天的支教生活了。

    学校像我想象的一样破旧,泥土的地面,三间屋子是全部教室,不大的院子里只有一根绑着红旗的柱子孤零零的立在那里。我走进教室,孩子们的眼睛紧紧盯着我,他们的眼睛都亮晶晶的,这让我本就忐忑的心更加不安,我努力稳定住自己的声音,讲完第一天的课。我并不想让我的孩子们知道我的腿脚毛病,我决定等孩子们走完再走。天慢慢暗下来了,教室里也只剩下一个孩子。

    “小朋友,你叫什么名字?多大啦?”我一边一瘸一拐地走向他,一边开口问道。

    “我叫魏晓天,老师……我大概8岁了。”他用微弱的声音回答我。

    “怎么还没回家呢?天都黑了,再就不安全了。”我心里疑惑着“大概”这个词。

    “我的爸爸妈妈出去赚钱了,只有爷爷,爷爷不让我自己走,但爷爷要干活的,爷爷慢慢走,要很久才来接我。”小男孩皱着眉头跟我解释道。

    “那老师送你好不好?”我看着天实在是黑了,怕孩子自己在这里不好,我决定送他。

    “真的?不行不行,老师你的腿不舒服,要坐着休息,我……”孩子犹豫着。

    “没关系,老师很厉害的。”我的心里暖暖的,那一瞬间孩子亮亮的眼睛照亮了我心中的暗影区,我终于觉得我的志愿支教是正确的。

    把孩子顺利送到家,我回到我的小屋睡了我人生最安稳的一个觉。第二天清晨,推开门准备去学校上课,发现门前多了一把枯草,叶子干透了,缩成一个团,分辨不出是哪种草。我心里想着这大概是哪个孩子的恶作剧吧,随手将枯草扔到垃圾里,也并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但第三天早上,我一推开门,又看到有一把枯草,正准备扔掉的时候,隔壁的大爷制止了我。

    “别扔别扔,吴老师,这可是好东西呢,这种草药在我们这里叫百病除,我们这里人的小病小灾都是它来治呢!”大爷乐呵呵地跟我解说道。

    我握了握手中的草药,似乎它一下变得沉甸甸的,心也渐渐变得暖暖的。他连送了两天,我想他也有可能送第三次。第四天,我起了个大早,在门内守着,果然,天刚蒙蒙亮的时候,我听到了门外窸窸窣窣的声音。我一下推开门,是晓天。

    “老师……我,我想让你早点好,这个药可管用了,我生病爷爷都给我吃这个。”他看起来有点紧张,可能怕我嫌弃他的这些行为。但我怎么会嫌弃呢,虽然这温暖很小,但比起我在城市收到的异样眼光来说不知道要好多少倍。

    我接过草药,紧紧攥在手里,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好,心里暗暗下了决心。就这样,我在这里做志愿者支教了近十年,我也体会到了志愿者的乐趣。我才知道志愿者不仅能给别人送去帮助,更为自己带来成长。

    太阳升起来了,我接到了来志愿支教的年轻人们,阳光照在山间小路上,照在年轻人们朝气蓬勃的脸上,我仿佛看到了这个山村的希望。

山娃子归来(小说)
远山(小说)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