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1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志愿文学征文作品连载之一

梦圆北京城

潘玉毅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8月13日   10 版)

    当记忆的指针经过2017年3月1日6点48分的时候,忽然停顿了一下。这一刻,北京天安门广场上,气氛庄严肃穆。借着熹微的曙光,我们可以看见栏杆外已经围满了密密麻麻的人群。有意思的是,每个人好似事先说好了一般,竟同时屏住了呼吸,偌大的广场,连咳嗽都听不见一声。在《歌唱祖国》的音乐声中,国旗护卫队的战士迈着铿锵有力的步子从长安街走过。随后,国歌声响起,五星红旗迎风飞扬。

    旗风猎猎,令观者心如澎湃潮涌。

    此时,距离旗杆不远处,一位胸前挂着军功章的老人望着冉冉升起的国旗,有种名为眼泪的液体从眼眶里横溢而出:“天安门,想了这么多年、盼了这么多年的天安门升旗仪式,今天我终于看到了!这个做了一甲子的梦圆了,这辈子我再也没有遗憾了!”这句话,这个镜头,瞬间被定格成了永恒。

    说自己今生已无遗憾的这位老人名叫傅万久,来自浙江慈溪,是一名90岁高龄的退伍老兵,曾参加过辽沈战役和抗美援朝。他这次到北京,是要了却埋藏在自己心中60余年的心愿——替已故的战友到天安门看一次升旗仪式,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敬个礼。

    帮他圆梦的是同样来自慈溪的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

    人这一生里,会做很多很多的梦。醒来之后,有些人会沿着梦里的路再去走上一遭,到最后,这些梦都变成了现实。而有些人没有那么幸运,于他们而言,那些梦一辈子就只是个梦而已,可望不可即。

    有梦不能圆,远比没有梦来得更加痛苦。

    梦想之所以被称为梦想,是因为实现起来不那么容易,这一点,年纪大的人体会尤为深刻。现实中,儿女们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忙,能常回家来看看已属不易,更不消说全家一起去旅行了。儿女们抽不出时间,老人家自己出行又不方便。于是,“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念想,也就只敢在心里想想,生怕说出来被人笑话,被人嘲笑“年纪这么大了,还只想着玩”。

    等啊等,等啊等,春去秋来,年复一年,老人们越发老了。

    比起这些有儿有女仍旧实现不了夙愿的老人,浙江慈溪的7位老人无疑要幸运许多,因为他们在那些与自己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志愿者的陪伴下得偿所愿,实现了各自的“首都梦”。

    在汉语里,老人是一个很普通的名词。但是如果在老人之前加一个特定的修饰词,诸如空巢、失独、孤寡,一切就会变得不一样了,哪怕我们没有见过这个人,也能隐约猜得几分他的凄凉处境。为这样的老人提供免费服务,让他们能够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就是钱海军这些年一直坚持在做的事情。

    说起钱海军,许多居住在慈溪的人都不陌生。他是慈溪市供电公司客服中心的一名职工,因为有电力方面的专长,从1999年开始到现在,已经为那些相识的、不相识的老年人提供免费电力维修逾万人次。

    钱海军深知一个道理:老人如同小孩,需要陪伴,需要关怀。正是基于对老人的关怀,钱海军与志愿服务中心的其他志愿者一起发起了这次充满温情的行动,千里送老人进京圆梦。

    故事的开头,要从年前的一次走访说起。钱海军有一个习惯,每年天气冷热变化时,他都会做同一件事情——去那些残疾、孤寡、空巢、失独等特殊老人家里走走看看,帮他们添置一些生活必需品,陪他们说说话聊聊天,让那些暗了的灯亮起来,让那些凉了的心暖起来。

    春节前夕,钱海军来到了90岁的退伍老兵傅万久家里。聊至兴头,老人问钱海军过年期间有什么出行打算,钱海军想也不想就说,过年前后是自己最忙碌的时候,一般都呆在家里“候命”,哪儿也不去。他反问老人:“您这个春节有什么打算吗?”话甫出口,钱海军就后悔了,懊恼地拍了拍自己的脑门——老人年纪这么大了,又是独自一个人,即使有打算也没法让它变成现实啊。

    这时,电视画面正好闪过天安门的镜头,老人的目光忽然变得热切起来:“要是有生之年能够去北京天安门看一次升旗仪式,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敬个礼、鞠个躬,我就是死也没有遗憾了。可惜我现在都已经这把年纪了,身边又没什么人,所以也就只能想想了。”说着,老人长长地叹了一口气。

    这声叹息像一缕轻烟很快就随风飘散在空气里,但同时也像一块铅重重地砸在钱海军的心头。看着老人眼里的憧憬,钱海军暗下决心:有朝一日,一定要带老人去北京圆梦。

    在随后几天的走访里,钱海军留心之下,发现怀揣“首都梦”的老人竟有很多,由于经济条件差、没有人陪同等原因,他们只能心里想想、嘴上说说。说者虽无心,听者已有意,早日让老人们实现心愿成了钱海军的一块心病,为这他连年都没有过好。如果说去北京是老人们的心愿,那么让老人们实现心愿则成了钱海军的心愿。钱海军打电话给同事、给单位的领导,经过一番酝酿,一个计划在心中悄然成型。

鸟巢一代
梦圆北京城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