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难忘“唐山十三农民兄弟”

林哲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8月20日   08 版)

    “当志愿精神融入自己内心,在自己行动中自然流露时,就是志愿者时代真正来临的时候。所以,我们做志愿行动,没有考虑其他。”宋志永这样说。

    “该做就要去做,这是志愿者的最高境界。”宋志永又说,“我们应该为奉献者奉献。”

    ——题记

---------------

    时隔多年,我依旧记得2009年5月“感动中国人物”——唐山十三农民兄弟来天津大学作事迹报告的情景。那年我大一,作为学校天外天新闻中心的记者采访了他们。

    当时,2008年“感动中国”人物、救灾志愿者——唐山十三农民兄弟的代表宋志永、王宝中、王金龙带着他们在抗灾一线的见闻感受,来到天津大学与天大学子分享抗灾路上的点点滴滴。

    河北唐山玉田县东八里铺村的农民志愿者,一共是13人:宋志永、杨国明、杨东、王加祥、王德良、宋志先、王宝国、王宝中、曹秀军、宋久福、尹福、杨国平、王金龙。其中年龄最大的是王加祥,62岁;年龄最小的是王金龙,19岁。

    在没有上级号召,也没有组织要求的情况下,他们自发奔赴湖南冰雪灾区和四川地震灾区,为受灾群众排忧解难。13位可爱的农民兄弟以他们英勇的行为感动了13亿中国人,2009年初,他们当之无愧地荣膺 “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大爱质朴,滋润神州。当被问及获奖感受时,唐山十三农民兄弟的“领军人物”——35岁的宋志永直言,在支援灾区的过程中,自己的妻子和儿女付出了很多,因此,他首先把获奖的消息告诉了家人,与此同时,荣誉带来的压力也让自己更多了一份责任,这便是奉献社会的真心与回报好心人的责任。

    清水做的“水煮鱼”

    当被问及援救灾区时的困难时,宋志永提到了很多光荣背后的艰辛。尤其是饮食问题,曾深深困扰过13位农民兄弟。灾区没有热水供应,他们只能生吃碗面,肠胃饱受疾病之苦。但他同时表示,这些困难也是救灾过程中的珍贵回忆。

    其中,永哥特别提到了一道“水煮鱼”。

    “我们在四川也吃过‘水煮鱼’啦。”原来,在救援灾区过程中,13位唐山志愿者发现一座干涸水库,水库中有几条鲫鱼。这在当时无疑是雪中送炭。他们用废墟中挖出的铁盆做锅,用干柴做灶,以清水做了一次四川“水煮鱼”。

    十几厘米定生死

    在灾区,他们遇到过许多危险。在奔赴湖南灾区修复高山电缆的路上,汽车车轮一度打滑。“当时,司机在踩油门,车就滑向了山涧。停了车后发现,车轮离悬崖只有十几厘米。当时就出了一身冷汗。”十几厘米就决定了几个人的生与死。

    宋志永还提到,在北川救灾时,他们住在一栋房屋里,外边下着大雨,并且不时发生剧烈余震。但是,面对危险,他们依然选择留在灾区。“当时想的就是多救几个人,个人生死考虑的很少,不是有一句话吗,倒下我一个,还有千千万万个我站起来。”

    救灾经历使我们更坚强

    宋志永认为,救灾经历使他们变得更加坚强。在北川,一位父亲的行为让这些志愿者感到了最大的震撼。这位父亲恳求志愿者对其女儿施救,义士们于是立即行动。在废墟中奋战许久后,仅仅挖出了一具尸体。凭借衣服,这位父亲认出了这具尸体就是他的女儿。当时,所有人都流泪了,只有这位父亲面色平静。他用被子裹起尸体,静静离开,没有流一滴眼泪。13位农民兄弟从这位父亲身上,看到了人们在灾难面前的坚强。正是这位“最坚强的父亲”的行为激励着13位农民兄弟,在救援中,他们共救出了25名被困群众。

    满屋财宝金不换

    “当志愿精神融入自己内心,在自己行动中自然流露时,就是志愿者时代真正来临的时候。所以,我们做志愿行动,没有考虑其他。”宋志永这样说。

    面对好评与奖赏,13位农民依然保留了质朴。在灾区时,濮存昕曾想捐给他们5000元,并表示:“这5000元,必须给你。”而宋志永的回答是:“这5000元,我必须不要。”宋志永还提到自己的“满屋财宝”——灾区人民寄给他的各种纪念品。他表示,这些东西才是“金不换”。

    为奉献者奉献

    宋志永没有忘记,一位不知名的老大妈拿出微薄的退休金,帮助自己缴纳电话费,这就是中国人最朴实、最简单、最美好的爱心。“力量是相互的,最真实的,”他坦言,“在帮助他人的同时,自己也从他人那里得到了人间可贵的温情。”

    王宝中回忆说,在抗击冰雪灾害的过程中,“我们生活在感动与被感动中”。当离开郴州时,上千名当地百姓自发为他们送行,并为他们送来了苹果、鸡蛋等。正是这种人间温情,更坚定了十三农民兄弟“为奉献者奉献”的决心。

    起早贪黑抢修电网,不畏艰险救出25名地震幸存者,中国农民式的救灾震撼人心,感动天地。

    而更令人感动的是,在地震救灾结束之后,他们通过不断的努力,促成246名灾区学生到唐山就读。回到唐山,他们给予了这些灾区孩子无微不至的爱。此外,他们还在唐山发起了基金会,建立爱心网站和特教中心,让灾区学生走出地震阴影,早日迎接阳光,同时引导发动更多志愿者做志愿活动。

    “该做就要去做,这是志愿者的最高境界。”宋志永说,“我们应该为奉献者奉献。”地震救灾结束后,他两次回到灾区,进行他的“感恩之旅”。他还倡导天大学子积极投身到志愿者的活动中,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兄弟的含义

    地震摧毁了美丽的家园,但中华民族的脊梁一样挺立,众志成城的精神依然存在于人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正是唐山十三农民志愿者及无数个像他们这样的人,在2008年撑起了中国的脊梁。在国家遇到的巨大灾难面前,他们以无声但却有力的行动,宣告了民间志愿救灾时代的来临。

    “不是归途,是千里奔波,雪中送炭;不是邻里,是素不相识,出手相援。他们用纯朴、善良和倔强的行动,告诉了我们‘兄弟’的含义。”——这是“感动中国”组委会授予他们的颁奖词,至今读起来,仍让我心潮澎湃。

愿青春盛开“志愿文学”之花
难忘“唐山十三农民兄弟”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