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8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庆群谈志愿文学之二十九

愿青春盛开“志愿文学”之花

徐庆群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8月20日   01 版)

    谷以成/摄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最近国内外的热点问题和事件非常多,每时每刻都牵动着每个中国人的心。但越是这样,越需要摆放一张安静的书桌,稳定心思,去思考一下世界大势和国家大事。

    在人的一生中,青少年是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我在思考,在纷乱的环境里,我们的下一代怎样才能有自己独立的思维和情感方式,不被别人的观点所轻易左右?我们知道,不长庄稼的土地一定长野草。那么,不想让土地长野草,我们就一定要种上庄稼。

    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的贺信中指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积极响应党和人民号召,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充分彰显了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成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的生动体现。希望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作为一名志愿者,我们都在以实际行动,努力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今天,我们致力于通过“志愿文学”,在全社会更广泛地倡导志愿服务和志愿精神,这正是对新时代雷锋故事的书写、传播和弘扬。这正是为了让所有的青少年,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结合起来,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气。

    我看到越来越多的青年人,走上志愿服务岗位,拿出自己的聪明才智和青春岁月,默默无闻地工作,只为了“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带头学雷锋,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热诚关爱他人,多做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的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进步”。

    “少年强则中国强”。梁启超先生作于100多年前的《少年中国说》,今天仍然振聋发聩。

    让新时代的中国青少年真正“前途似海,来日方长”,要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靠志愿服务和志愿文学的引领。

    让每个青春的土地上都盛开一朵“志愿文学”之花,那么中国青少年才有可能“矞矞皇皇,有作其芒”。(编者注:矞矞皇皇,有作其芒,语出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原文为:“奇花初胎,矞矞皇皇;干将发硎,有作其芒。”大意是,青少年前途似锦,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别看一支奇花刚结出蓓蕾,它一定会开出明丽的花朵;别看一把名剑刚开始打磨,它的锋刃一定会大放光芒。)

张国领:我以我笔写我心
家书中的长征往事
把蒙太奇带入你的写作
70后徐则臣:路多远才能回到家
裁缝老朱
笛安:灵感要通过作品去呈现
葡萄满架,等你回家
愿青春盛开“志愿文学”之花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