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9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张皓宸:写作是一个不断推翻的过程

实习生 吴鸿瑶 本报记者 谢宛霏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9月03日   01 版)

    张皓宸出生于1990年,青年作家、编剧、插画师。著有《你是最好的自己》《我与世界只差一个你》《谢谢自己够勇敢》《后来时间都与你有关》《最初之前》等作品。 (果麦文化供图)

    扫一扫,听“暖男”张皓宸悄悄对你说……

    编者的话

    90后张皓宸微博有400万粉丝,一直以来都被贴上“流量作家”的标签。不过,他并不排斥这个标签,反而认为在现今流量为王的时代,如果能靠自己的一点关注度,让大家回归阅读,那也是好的结果。很多读者认为,他的文字温暖,总能给人力量,陪伴自己走过一段又一段人生。

    张皓宸关于阅读和写作都有着自己的见解。比如,张皓宸认为,“写作是一个不断推翻的过程。”他不断打破固定化的写作方法,用轻松、温暖、正能量的故事,努力改变大众对于非严肃文学的态度。日前,《中国青年作家报》记者专访了这位或许“可以靠颜值,却偏偏要靠才华”的青年作家,这次不看颜值,只谈才华。

---------------------

    小说的主人公就像自己的老朋友

    “如果我当初没有选择去北京,而是留在家乡成都生活,现在会是什么样子?”张皓宸的脑海里,一直有着关于另一种人生选择的幻想。很多北漂的年轻人在辗转反侧时其实也想过这个问题,他们在脑袋中不停地幻想,制造着一个又一个梦境,不想被唤醒。

    “关于平行世界的那种感受,就是就跟丢硬币一样,让我们来做一件选择,你选择正面会发生什么,选择反面又会怎么样?”张皓宸非常喜欢在知乎、豆瓣中浏览有关宇宙、天文、科幻的话题,寻找平行世界存在的可能性,想象着在那里可能发生的故事。

    “我想写一个关于重新选择,重新过一次生活的故事。”张皓宸说,这种想象在他脑海里盘旋了大概两年的时间,故事也在不断地想象中逐渐成型。为了把想象付诸笔端,他找了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写作,过了大半年封闭式的写作生活,并写下了首部长篇小说《最初之前》。小说讲述了男主人公张一寻通过最新科技回到过去,和女主人公朱夏从家乡小镇来到北京,从破旧不堪的一居小房、幼稚的职场新人开始,在北京这个如梦的城市经历分分合合的故事。小说不仅探讨了子女与父母之间的代际关系以及价值观的冲突,原生家庭里对故乡的逃离与和解,爱情中物质与精神的割裂,还探讨了当代年轻人在新媒体时代的职场困境与机遇等等。这些话题迅速击中年轻一代读者的心灵,让《最初之前》的预售1小时就破5万册,24小时破11万册。

    “小说里很多故事都来源于我们的生活。”张皓宸说,为了使故事更加真实,这本书里融合了很多他自己的北漂经历,包括他租住过的小区、生活过的街道、吃过的饭馆,以及他和朋友在职场中升迁的过程等等,能从中看到他的影子。他希望,读者们也能够在书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影子。

    “当我把小说里的两位主人公从5岁写到70岁,快写完的时候我忍不住哭了。”张皓宸解释说,短篇小说的情绪来得快去得也快,但长篇小说的主人公就像是他的朋友,每天他都会对这些朋友感情更深一些,当完结时难免像老朋友之间的离别,满是不舍。

    不断突破自己,勇于跳出舒适圈

    和许多热爱文学的年轻人一样,张皓宸从小就对文字比较敏感,初中时会在作业本上写小说,并“逼迫”自己的同桌阅读。作为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高中时,张皓宸就开通了自己的博客,经常在博客里写散文。由于文笔出色,一家出版社邀请他出版作品,于是张皓宸来到了北京。

    满怀期待的张皓宸没有料到,两部小说只卖了约3000本,稿费远远不够支付他在北京的生活开支。无奈之下,他成为了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运营过国企的官方微博,当过电话推销员,做过影视剧的宣传、策划……然而,工作之余,张皓宸并没有放弃写作的爱好,他坚持在网上发表文章、手写字和插画作品,作为生活的“调味剂”。

    2013年,他与电台主持人杨杨共同创作主题为“那些你很冒险的梦”的卫生纸漫画,受到人们的关注。后来,他将自己的插画与实物集合,推出多款趣味插画。温暖的故事、有趣的插画和可爱的手写字又一次吸引了出版社的目光。2014年,张皓宸的短篇小说集《你是最好的自己》出版,书中的插画和手写字元素别具一格,让人眼前一亮。凭借这本书,张皓宸迈入了畅销书作家的行列。

    尝到甜头的张皓宸却拒绝了出版社的建议——照搬《你是最好的自己》的套路,继续出版系列作品。他希望自己能够跳出舒适圈,有所突破和改变。在中短篇故事集《后来时间都与你有关》中,他首次尝试通过完全虚构的方式,围绕“时间”这个主题,创作了9篇完全不同的故事。短篇故事集《听你的》全书采用书信体,张皓宸试着跨越性别、年龄、物种限制,扮演不同的角色讲故事。

    这些突破和尝试使张皓宸更加“吸粉”,同时,他也得到了国内众多奖项的认可。面对“流量作家”这个标签,张皓宸并不排斥:“在现今流量为王的时代,如果能靠自己的一点关注度,让大家回归阅读,那就是好的结果。”

    保证作品质量,变畅销书为长销书

    如今,张皓宸保持着每年出版一本新书的节奏,“蓄力”是他保证作品质量的秘籍——他几乎不写公众号推文,也很少在杂志上发表作品,他把全部的心血和精力都用在了实体书创作上。“在网络平台上发表零散的作品特别消耗心力,我不希望写作成为我的一种负担。”他如是说。

    在张皓宸的头脑中有一个开关,他决定好创作的类型后,就会把这个开关打开,全身心地进入创作状态。“这时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可能成为书中故事的出口。”张皓宸介绍,甚至在吃饭、洗澡、走路时,他也在不断构思,汲取灵感。

    正式动笔之前,张皓宸通常会写一个300字左右的故事梗概,真正写作时凭借自己的感受展开故事。“我觉得写作最爽的就是自由,没有约束,想到什么写什么,我经常写到最后的时候,结局跟刚开始想的完全不一样,写作就是一个不断推翻的过程。”

    张皓宸坦言,《最初之前》在把想象转化成文字并不是一帆风顺,他也遇到了一些难题。由于涉及科幻元素,故事的时间线特别重要,他需要理清很多逻辑问题。“时光投影这项技术有很强的蝴蝶效应,假如有一个地方没有计算清楚,就可能产生逻辑漏洞,结局就站不住脚。”他花了3天时间,在笔记本上不断推算故事发生的可能性,希望能够找到合适的处理方式,并且邀请工作人员试读,帮助自己进行验证。

    “他是我当了近7年编辑以来遇到的少数完美主义者,他对自己的作品苛刻,近乎偏执。”张皓宸的新书编辑评价道,在编辑看完初稿觉得不错之后,张皓宸又把稿子修改了两遍,每一次都是大面积的修订,包括情节的细化、遣词造句的拿捏。到了第三稿,他才总算松了口气。

    “好的作品是经得起时间检验的,如何把畅销书变成长销书,才是我们值得思考的问题。”在张皓宸看来,生活阅历是创作必不可少的“宝库”。张皓宸称,90后由于没有经历过太多磨难,写不出来老一辈擅长的严肃文学,他能做的就是聚焦现实,关注当下,写一些轻松的故事。“我只比那些还在迷茫的年轻人大一点点,我把这几年的生活经历和感受结合想象力写出来,带给读者一些温暖和启迪,这就足够了。”

    张皓宸建议,青年文学爱好者可以有选择地看一些“怪书”,或者平时不太愿意买的书,用它们去寻找自己擅长或不擅长的写作领域,从而产生不一样的灵感,碰撞出独特的火花。

----------------------

    圆桌谈

    @作家韩寒:他的文字很不一样,很细腻,这点跟我特别像,他的内心、他的文字、他的为人。他平时很喜欢搭乐高玩具,在跟他的交流当中,你可以看到他心里面不光有男孩的一面,还有很多少女的一面。

    @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郑可颖:高一读了他的《我与世界只差一个你》,没有经历那么多的我对一切都保持着好奇,书里的爱情、友情,我羡慕的同时亦觉得珍贵,最喜欢这一句“我与世界只差一个你,因为是你,晚点没关系”。毕业后再拾起,觉得这书有种魔力,这些或喜或悲或美好或遗憾的故事仍可以把自己感动得一塌糊涂。张皓宸的书对我来说是一种陪伴,陪伴着我一点点长大。

    @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马辰睿:张皓宸很喜欢用对读者讲故事的方式来表达。他的文章是一种慢节奏、娓娓道来、不需要读者进行过多思考的。我觉得他是一个善于营造氛围、传递真诚的人,他的文字是对我自己内心的一种安慰,在柔软中收获安心与释然。

    @凡心知书:他写的故事很特别,他表达的情感字字入心,他的文字是可以给人力量,唤醒内心深处对生活、对美好的向往,让每一个孤独又善良的人感受到温暖。再次起身前行,迎面阳光。

    @网友微光:张皓宸的作品特别容易引发我们这些青年读者的共鸣,是对现代人生活方式和精神状态最灵敏的捕捉,为我们提供了对自我生命的理解和思考。

韩光:读书和写作是我一生的追求
永远的“物理班”
在太行农事中长大,或者老去(随笔)
蒋子龙:年轻的创作者要守住笨
那些期待与梦想,我们再也没有青春去呼应了
张皓宸:写作是一个不断推翻的过程
鲲鹏飞出培养皿(小说)
约会(小说)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