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9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志愿文学征文作品

约会(小说)

高玉芳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9月03日   01 版)

    车间管理员大石本来有个约会——去介绍人家里,与一位不相识的姑娘进行历史性的会面。谁料想,正赶上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要活动。

    队长小鲍说:“咱队修车组,就靠你和张子唱主角。他母亲住院陪床,你再撤,谁支撑?”大石为难地搔搔头。不去会面吧,人家姑娘支着脖儿等着,介绍人的脸往哪搁?去会面吧,眼下队里的主项就泡了汤。看着小鲍焦急的目光,他终于心一横:“走!上车!”

    车上,大石忐忑不安地给介绍人王师傅打了几次手机,谁知对方一直关机。他心里像被根线抻起来。摊上这情况,许是没缘分。王师傅可坐蜡了,怎么跟人家姑娘解释?

    本来大石生得玉树临风,得到厂里几位漂亮姑娘的青睐,可他脾气耿、说话直,弄得女孩送了他个“大石头”的美称。女朋友一直没处上,似乎成了厂里的恋爱困难户。

    其实,“大石头”并非草木无情,脑子里也常描绘、勾画理想的女友形象。这不,他看着窗外逝去的人流,脑海里蹦进来一个细高个子的姑娘,长长的黑发自然俏皮地盘在头顶,黑亮的大眼睛盯着你,像一湾清亮的潭水——金娟?大石自己也感到不好意思:这位同乡聚会时见过的姑娘竟让他思念。

    几个月前,在同乡司机王师傅家举办的聚会上,大石和金娟一见面就认出了对方,惊喜地叫出声:“你是那跳高的!”“你是那跨栏的!”

    原来8年前县中学运动会田径场上,男子跳高决赛场地紧挨着女子跨栏的起跑线。决赛前,金娟做跨栏练习不留神被栏角划破了小腿肚,鲜血直流。眼见200米栏比赛要开始了,正要起跳的大石突然以百米速度冲向场外的急救室,拿来药棉和创可贴为金娟敷上。金娟没来得及感谢,就带伤上了跑道,跑了第二名。大石大概得益于那两个‘百米跑’活动开了腿脚,夺得冠军。

    意外相逢,两人聊得投机。金娟省城大专毕业留下来参加了工作。大石则父亲病逝,高二辍学来打工。巧的是,两人都攻读管理专业大本自学考试。金娟已经过了两门,大石门门全过,只等着拿大本文凭了。

    哎呀,你怎么什么都行!金娟钦佩地看看大石,向他借专业课程笔记。姑娘的大眼睛温柔地看着别处,浅笑着轻轻问:“那我什么时候去找你拿笔记呀?”大石却来得爽快:“不用,回来我找人给你捎去!”

    大石明明出于好心,省得她来回跑,多省事。没想到姑娘的笑脸却一下子有些木呆呆的。

    大石第二天就托王师傅带去了厚厚的几个笔记本。

    一个月来,他虽未见过金娟,脑海里竟几次闪出姑娘那变幻的神情,一次比一次清晰。啊,莫非她——大石苦笑着摇摇头:今儿是怎么了,人家是市场经理,你是啥,民营厂一打工仔!癞蛤蟆想吃天鹅肉,何苦呢。要不,当王师傅给他“说个人儿”时,他啥也没问,就答应了见面。

    这时,大轿车猛停了下来,晃断了大石的思绪。

    药厂志愿服务队的红旗挂在树上。他们在闹市摆开了服务摊子。理发小组率先开张,迎来免费理发的老人。大石也埋头一气修好了两辆电动自行车。刚喘口气,耳旁“叮铃”一声车铃响,一个女孩急切地呼唤着:“师傅,我这车胎瘪了,帮忙修修好吗?”

    这乡音好熟!大石抬头,一个细高个子的姑娘站在身后,不由惊奇得站起身:“金娟?车坏了?”

    “呦,大石,你怎么在这儿?”姑娘眼里闪出惊奇的光亮。

    此话问得大石一愣:在这儿有什么稀罕?随即开玩笑说:“我不在这儿,谁给你修车呀!”

    “那你——”姑娘好像还要问什么,话到嘴边又拐了弯,“你的笔记我抄完了。想给你送去,又怕你不在。要知道你手机号就好了。”显然,姑娘投出了试探的话头。

    干吗让人家跑腿!大石赶紧表示:“不急不急,让别人捎过来得了。”这话像扔出的石头块子,砸断了热情的话头。

    大石接过车,检查气门芯,气门芯完好,无疑是内胎扎了。他匆匆扒起车带,一边搭讪:“金娟,看样子你有急事?”金娟脸腾地红了:“呵,呵,现在,不急了。”

    “大石,你那笔记记得真全真细,我可受益匪浅。”

    “得,记流水账的笨法子,让你这正规大学生见笑了。”

    本来大石见到金娟,似乎有一肚子话要说。一见面全卡壳了。他心里怦怦跳,忍不住偷瞧金娟几眼。米色高跟鞋锃亮,淡绿色连衣裙没下过水,长发乌黑飘逸,飘来诱人的清香,略施淡妆的瓜子脸更显得清秀可爱。

    咦,她该不是去赴约会?大石心里格登了一下。怎么,人家就不兴有男朋友么?唉,我怎么早没想到这一点,刚才还胡思乱想呢。他心里一阵懊丧和自责,默默锉起车胎。补好胎,打足气,大石波动的情绪也镇定下来。他微笑着把车推给金娟。金娟没接,她掏出纸巾,替他轻轻擦拭肩上的一块油泥。

    “回见!”大石说着,转身又去推别的车。她向前走了一步,低下头问:“你们要在这儿摆多久?”

    大石茫然摇头。姑娘尴尬地呆看着大石,像积蓄着勇气,终于像蚊子哼哼一般,对正修车的大石说:“人家给我说对象,今天见面。”大石手一抖,钳子夹了手指:“呵,是吗,那,那,就别耽误了。”

    这时,一辆汽车开过来停到路边。中年司机跳下车,冲着金娟喊:“好哇,我的手机没了电,害得我这介绍人到处苦找!没想到你们却在这儿约会了!”

    姑娘红着脸扫了大石一眼,冲着司机王师傅小声说:“表哥,你瞧他今天离不开,要不改日?”

    王师傅爽朗地笑笑:“随你,谁让我是傀儡!”说得姑娘直跺脚:“表哥!讨厌!”蹬上车走了。

    大石恍然大悟。

韩光:读书和写作是我一生的追求
永远的“物理班”
在太行农事中长大,或者老去(随笔)
蒋子龙:年轻的创作者要守住笨
那些期待与梦想,我们再也没有青春去呼应了
张皓宸:写作是一个不断推翻的过程
鲲鹏飞出培养皿(小说)
约会(小说)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