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秋思语(随笔)

辽宁葫芦岛市建昌县教育局 王文一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9月10日   11 版)

    编者按:

    又到中秋,月圆桂香。

    中秋节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承载着人伦孝悌的血脉亲情和深沉厚重的家国情怀。天上一轮满月所引起的情绪是浪漫的,比如思乡,比如团圆,比如爱情;中秋节的传说故事也是浪漫的,比如奔月的嫦娥、伐桂的吴刚、捣药的玉兔……即使现在我们不再像小时候那样,和家人在月圆之夜围桌团坐,等着父母一块一块切分月饼,一起赏月,也还会在中秋节那天抬头看一看天上的满月,或思念,或感慨,或撰文。

    中秋是思念拔节的日子,也是诗文飘飞的日子。古往今来,每当圆月挂苍穹,人们心里就有了一丝乡愁,很多文人挥毫泼墨,留下千古吟唱的词句。苏东坡“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将亲情推向天上人间里的拥有。

    《中国青年作家报》创刊后迎来首个中秋节,中秋圆月,清辉闪烁,让我们共同观明月、赏美文。在这美丽的月圆时节,编辑部祝愿亲爱的读者朋友们,节日快乐!

------------------

    小时候

    我在静宁的山里望你

    你圆

    可我家不团圆

    现在

    你在树梢上照我

    你弯

    但我家已圆满

    这是在我上学的时候,有一年跟父母在一起时写的一首小短诗,记得模仿的是余光中的那首《乡愁》。我已经记不清当时写的这首小短诗的场景了,但是在这几句话中隐藏的童年往事,现在想想,心酸却幸福。

    故乡山多地少,土壤贫瘠。我曾经听父亲说,生产队分田地的时候,一个人只能分到一亩左右的地,而我们家因为分地时父母还没有结婚,因此家里三口人只有一亩多地。而且我们这边的农田大多都是在山沟沟、河叉叉中开垦出来的薄田,一年根本就打不出多少粮食,单靠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话一家人连最基本的温饱都无法做到。为了生计,我父亲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出去打工。

    在我童年时期,父亲留给我的印象就是影集里为数不多的几张照片,每个月或多或少寄到家里的一张汇款单,或者是每次回来带给我一大包吃食的略带陌生的身影。从我有记忆开始,与父亲每年见面的时间基本上不会超过一个月,剩下的时间,我只能在母亲的嘴里和家里的影集中去跟父亲交流。母亲曾经跟我说过这样一件事,我两三岁时候还不记事,父亲又经常在外地打工,有一次父亲回来,看到我和我大伯家的哥哥在一起玩,大哥看到我的父亲回来了,很热情的打招呼说:“二叔好,二叔回来了啊!”然后我跟在后面也很自然地跟了一句“二叔好。”这件事虽然在我的心中已经没有印象了,但是我能想象到当时父亲心中的那份无奈与难受。可能也是因为父亲总不在身边,媳妇总说我太温柔,身上少了些男子气概。

    记忆中的中秋总是带着一股子的伤感,家里只有我和母亲两个人,与别人家的团圆和电视中的热闹相比,我们家是冷清寂寞。我们经常都是草草吃过饭,就守在电话边上期待电话声响起。那几年手机还属于稀罕物件儿,我们只能等父亲闲下来找个公共电话亭给我们打电话报平安。每次等父亲电话的时候我的心情都非常忐忑,由于和父亲在一起呆的时间并不多,我们俩经常聊几句就尴尬得不知道该怎么进行下去。而且每一次的对话也都非常简单,无非就是父亲问问我的成绩,夸夸我的进步然后再让我在家多帮帮母亲之类。每次打完电话我都特别后悔没有和父亲多聊几句,暗下决心下次一定改进,可是一到接电话的时候我就又什么都忘了,只知道“嗯嗯啊啊”回答电话那头那个浑厚的嗓音提出的问题。

    为了家庭,父亲一直独自在外漂泊,扛起生活的重担。可是从小到大,我却并不是一个非常让人省心的孩子。小时候还好,在母亲的威严下,我还能成为众人眼中羡慕的别人家的孩子。可是到了高中之后,脱离了母亲视线的我,有一段时间迷恋上了游戏,成绩大幅下滑。母亲辞去村里小学教师的职务,来到县城陪读,才逐渐把我拉回正道。在那之后父亲跟我有了一次深刻的谈话。谈话的内容我已经记得不太清楚,但是我能记住父亲当时那种忧伤的表情。

    我上大学后,母亲去了父亲打工的城市和父亲团聚,大学四年我们一家人终于可以像正常的家庭一样一起过节,一起过年。我家的中秋不再是羡慕别人团圆的寂寞,也终于像天上的月一样,圆圆满满。

中秋思语(随笔)
月是故乡圆(随笔)
乡下的中秋夜(散文)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