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一封信的力量

中铁二十一局 鲁智勇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9月10日   02 版)

    我从小就有一个军人梦。

    我的家在甘肃兰州,一个叫沙金坪的小地方,在离家100米的地方驻扎着一支部队,我们都叫它守桥部队。守桥部队无论严寒与酷暑,每天都在操场训练,每天只要走出家门口就能听到嘹亮的军歌声,看到英姿飒爽军人在操练、跑步……耳濡目染,成为一名军人的梦想也悄悄在心底落地生根。

    2009年12月,我怀着对军营梦的向往与期待,主动应征入伍。我所在的连队驻址在黄沙飞舞的宁夏中宁县。刚到达驻地时我是无比兴奋的,毕竟实现了梦想。但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新兵连生活后,我开始想念家里的亲人,每当夜深人静时,父母,姐姐、姐夫等亲人总是晚晚入梦来。

    一次早课后,我提起笔写了到部队后的第一封信,字里行间诉说军营里的艰苦,还有令我不安的陌生的人际关系,但更多的是对故乡与亲人无比的思念。信寄出去后就是漫漫的期盼。那时邮局往部队送的信件只有中午才能到达,每次中午训练归来时,看到邮局的绿皮货车我甚至会心跳加速。才一个星期,却像过一个世纪,期盼已久的回信终于姗姗而来。

    那是姐夫代父母写的回信。在宿舍,我小心翼翼地撕开了明信片样式的信封,看完信的那一刻我流泪了。姐夫在信里说,父母一切安好,由他与姐姐照顾,不用担心。重要的是我在部队里要放下思想包袱,学会与领导战友和睦相处,崇尚荣誉,无论干什么都要争第一,要有自信,“有作为才有地位,军人为了荣誉是可以牺牲自己宝贵的生命的,我期待你的军功章”……

    那夜我开始检讨自己,姐夫平凡的话语时刻在耳边回响,浮躁不安的心竟然慢慢平静下来,一夜无梦。

    自此,我时常会拿出姐夫的信来认真重读一次又一次。他说的那些鼓励我的话语总会令我的内心泛起涟漪,激励我在训练中刻苦、在学习上用心,在生活中踏实本分、团结同志。我在入伍的第一年就被评选为优秀士兵,第二年便成为预备党员,连续三年被评为先进……

    许多年过去,即使现在已经转业到地方,姐夫的信我仍然用心收藏着。信里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都已经刻在我的心里,信的力量至今仍在推着我前行、奋斗,去追逐青春的梦想。

黑鹤:用作品走进儿童的内心世界
一封信的力量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