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9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忆夏(散文)

南华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 阳茜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9月17日   14 版)

    本报记者 龚蓉梅/摄

    漆黑寂静的房间里,手机青草绿的信息提示灯,一明一灭,悠远绵长,像极了从回忆里飞出来的夏夜萤火虫,惹人思绪纷飞,难以入眠。

    关于夏天,很多美好的回忆都发生在外婆家。

    夏夜多蚊,五岁稚童不知从哪里听来一句,还是从哪个纸片上看了一眼,笃信夜来香可以驱蚊。于是晚饭后,当太阳的余热随红霞一同褪散,我便出门了。

    乡间的路边,仿佛有风的宠爱一般,散落了各种种子,这些种子在无人约束的土地上肆意生长,夜来香更是开了一路,开得热烈,仿佛要开到路的尽头。在微微夜幕的映衬下,鹅黄色的花朵娇嫩无比;空气中飘忽着浓郁的香气,这花香似有将空气染成明快的黄色的态势。不过小小的我就管不了这些了,仔细选了三五朵开得最盛的,摘了下来,满心欢喜地攥着花枝回到外婆的小木屋,放到床边的红方桌上,心里想到的已然是一夜没有蚊虫骚扰的好眠。

    除此之外,桌上还会放着一个透明的玻璃罐子,里面装着几只发着细微光亮的萤火虫。现在想来,生活在城市里的我已经很久没有见到过萤火虫了,哪怕回到乡下,也很难寻觅到那熟悉的小小虫子,那带给我无尽幻想的虫子,夏夜的天使。

    乡村的夏夜,虽然有星星,但星星遥不可及,萤火虫就不一样了。萤火虫喜欢湿润茂盛的草丛,于是在路边、在池塘边都能轻易地看到它们的影子,我时常会想:这些穿着绿色薄纱裙的仙子们,打着绿色的灯笼,是在这美妙的人间采集着清凉的叶露,或者捡拾睡梦人的故事。

    而顽皮的我将它们捉来,想让它们给我讲讲天上的故事。躺在床上的我侧耳倾听,却只能听到窗外聒噪的蛙鸣一阵高过一阵。小小的萤火虫静默着,一闪一闪的,像天上星。我心满意足地盯着属于自己的“星星”,慢慢沉入到睡梦里。如果萤火虫忘记生我的气,它们就会跑到我的梦里来,飞舞着,为我画出一幅幅美妙的画,可能凡·高也曾看到过。但它们从来不说话,我只能睁大眼睛,一眨不眨地看着飞舞的萤火虫,想从它们的画作中瞧出点奥秘来……每天早上醒来的我,都感觉经历了一场奇妙之旅。

    至于白天,就显得漫长而平淡,不过小孩子就算只抓了一把沙,也能给生活调得有滋有味,我也是,总能找到生活缝隙里的乐趣。

    当清晨一缕缕的阳光像花丝般穿过灰黑色的老木屋,落在我的脸上,将我唤醒。我便迅速地起床,跟在灶间忙碌的外婆说一声就自己玩去了。我拿上一个白肚黑嘴的搪瓷杯,在屋后的池塘边,小路上,找寻采摘白莓。那是一种带着晶莹小露珠子的雪白色野果,酸酸甜甜的,一小会儿便可以摘满杯子,带来满满当当的快乐。

    有时候我会路过山楂树,它和葡萄藤纠缠在一起。红灿灿的山楂果和青色的、或红或紫的小葡萄就藏在叶子下,我摘上两三片大的葡萄叶,转成甜筒般的绿色天然器皿,然后一颗颗地摘下色泽饱满的果子,同时心里暗自自信着它们的甜美……就这样握着一甜筒的果子,红绿紫,再添几片绿叶子,真的是我美美的小心情。我带着自己的“杰作”回到沉稳安静老木屋,跑到外婆身边,外婆会停下锅铲,摸摸我的头,温和地笑着说,好看。这样的快乐可以维持一整天,哪里会觉得无聊呢?

    仿佛夏天过去,我就长大,背起书包,远离童年,也远离了家乡。

    幸好我还有记忆,这些在时光涤荡下,日益明亮温暖的回忆,带给我源源不断的心灵慰藉,使我成为一个温暖柔软的人,也让我坚韧勇敢,不停止脚步,走在生命的路上,一边播种一边收获。

忆夏(散文)
给祖国母亲的一封信
渔船·渡(散文)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