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9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凉风起,秋节至(散文)

河南濮阳市海外工程公司 杨红苏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9月17日   12 版)

    酷暑后,凉风起,秋节至。几场轰轰烈烈的夏雨,带来了凉爽,送走了暑热。秋,便悄然而至。

    我国古代将立秋分为三候:一候凉风至,二候白露生,三候寒蝉鸣。立秋过后,骑车缓行在马路上,迎面吹来凉爽的风,此时的风已不同于夏季的热风,每个毛孔里都呼吸着轻松自在、舒爽无比;清早起来,偶尔会看到飘浮的薄雾,如同一袭白纱笼罩着大地,伸出手触摸一下吧,它又消失得无影无踪;高高的树枝是蝉的舞台,它依然不知疲惫地在高歌,但音调却竭力而清冷,似乎要抓住季节的尾巴。

    秋天,我喜欢登高望远,去欣赏“雨侵坏瓮新苔绿,秋入横林数叶红”的秋色美景。我喜欢爬山去采摘山果,去感受“春播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的收获喜悦。我更喜欢静下心来,独自一人徜徉在落叶曼舞的小径,任思绪被秋风渐吹渐远。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

    周末时光,我穿上舒适的休闲服,乘着秋风,沐着秋光,骑行至离家不远的一座小山。登高临下,满眼的秋光秋景尽收眼底,远处林立的高楼、穿行的汽车全被“踩”在脚下。那些成片的阔叶植被,当往日碧绿的波涛遇到季节的十字路口,却忽然拐了一个弯,逐渐晕染得红润起来,如同待嫁的新娘,羞红了脸,低头等待一生中最美的日子。

    身旁的几棵银杏树,一半金黄一半碧绿,煞是好看。俏皮的心形叶子宛如展翅欲飞的蝴蝶,传递给人们秋的消息。还有那白白的银杏果,嘟嘟噜噜地黏附在树枝上,夏季时它们隐藏在树梢间跟我们玩捉迷藏,秋天来了,它们也大大方方地出来亮相了,“啪啦”一声,掉落在地上,星罗棋布地散落在草丛里,等待游人“抱得美果归”。

    绿肥红瘦的海棠果,你挤着我,我靠着你,像是在搞一场合唱音乐会。它们一会儿手牵手,你侬我侬地唱着:“夏季夏季悄悄过去,留下小秘密……”一会儿又叽叽喳喳红着脸和着:“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怎么爱你都不嫌多??”走到半山腰的时候,误入几棵山楂树中,红红的果子像一把把小火炬,点燃了秋的激情,压弯了秋的树梢。我迫不及待摘几颗,不用清洗,用手抚触一下,放到嘴边,轻轻咬一小口,面面的、酸酸的,垂涎欲滴的口水早已溢满整个口腔。

    刚摘了山楂果,转身又遇见了毛栗子。熟好了的栗子,落到地上,活像一个个趴着熟睡的小刺猬,它们褐唇开启,吐露出褐色的栗子。在山上捡栗子也是一大趣事,一不小心就会被它的刺扎伤双手,但想到做熟后的美味,还是天不怕地不怕地捡起来,用脚用力踩一下,毛栗子很快咧嘴傻笑起来,这时蹲下身,剥去它带刺的外衣,一颗饱满的栗子果就落入囊中。

    还有在山中摘柿子、摘酸枣都是其乐无穷。“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每到秋天,季节的厚爱,让大山变成一座取之不尽的粮仓,正是有了收获的孕育,才会承接下一个春耕的到来。

    陆游有诗:四时俱可喜,最好新秋时。秋节至,月朗风清,诗酒年华,让我们一起沐清风,袭凉意,登高处,赏秋花,品秋果,感受平凡生活的浪漫与风雅,体会生命在平淡流转中的沉淀力量。

凉秋(散文)
凉风起,秋节至(散文)
立秋风初凉(散文)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