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9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心存感念(随笔)

陕西师范大学学生 陈晓凤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9月17日   13 版)

    许是自己年龄渐长,更能理解父母了。小时候的事情,父母总是能够翻来覆去说好久,以前我会厌烦,但是现在不会。父母当真是这个世界最亲的人了,不论自己多苦多累,想到的都是孩子,生活的一切目的和意义似乎都只是孩子。

    去年,暑假时期我在外给孩子补课,不过几个人,大家一起做饭、洗碗,孩子们一天吵吵闹闹,说不完的话,做不完的事,疲累缠绕。二十多天后,终于回家了。总是这样,每次到家,母亲总是要抱着亲一下我和哥哥,然后打量着我们,说是瘦了,黑了,好似我们在学校每日都晒在太阳底下不吃饭一样。之后的日子,想着要帮忙干活,数次遭拒,感动到想哭。午睡起来后,很准时,总是一碗蛋汤,或是一碗面茶。

    母亲养着几只鸡,鸡蛋很多。见着我们回来,便想着法儿将鸡蛋放进任何能放进的饭食,有时候还会窃喜自己多放了一个或两个鸡蛋。我们能说什么,能说的似乎只有感激了,父母恩,大过天。

    前些天,晚饭时候听见了蝉鸣,我问母亲:“妈,是蝉叫呢吧!”母亲看着我,笑说:“对啊,再过几天就立秋了。”对于节气,母亲总比我懂得多。一辈子务农,忙忙碌碌,总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侍弄好每一株庄稼。总是有操不完的心,孩子们的学业工作,父亲外出的安全,加之自己身体本就不大好,头发上细细碎碎的白发总是拔不完。我常打趣:“妈,你真的老了,你看,白头发。”母亲笑我:“不出几年,我都要当奶奶、当外婆了,能不老嘛!”

    很多时候,父母的衰老有时候他们自己都意识不到,可是儿女们却能从一些话语,甚至于一些微小的动作里,觉察出他们老了。说不上的莫名的感觉,或许最明显的改变就是自己的愿望变了,希望能在事业上小有所成,能有安稳的生活,好好孝敬父母。

    哥哥上班了,单位组织军训,很严格,每日都很累,趁着间隙与家里人通话。父亲几乎每日都要问哥哥近况。生活本就很忙,一日哥哥与同学通完电话后,忘记与父亲通话。晚上父亲一直念叨:“你哥这臭小子都不理爸爸了。”我只好宽慰:“爸,没事嘛,我哥每天都很累,估计忘了,也正常嘛。”过一会儿,父亲不说话了,我以为睡着了。没几分钟,他又翻身对母亲说:“儿子还没回消息,真的忘了他老子了。”言语间添了些落寞。一瞬时的情感涌上心头,我竟有点难过,我的父亲真的老了,那个年轻时候意气风发的父亲,真的老了。

    我要工作了,想着早些去学校,做做准备。父母总是不舍,坚决不让提前走,“在家里多呆些时候,让你妈多给你做些吃的”,我百般劝说,总是不依。一日,突然做梦,梦到哥哥生病了,有些担心,看看手机,平复着自己心情。父母均匀的呼吸声,此起彼伏,我突然有些不忍,我的父母,我最亲爱的人,遂改签了火车票。

    母亲为家里人做了好多鞋垫,而今,也不能常做了,坐久了,总是会很累。父亲的头发比以往稀疏多了。我们,也长大了,要步入工作岗位了。

    我的可爱的家,只希望,一切顺遂,平安喜乐。

会吐泡泡的金鱼(小说)
心存感念(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