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09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渔船·渡(散文)

重庆工商大学汉语言文学一班 杨丽娟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09月17日   14 版)

    本报记者 龚蓉梅/摄

    晚风微微拂过,道路的街灯早已经亮起,借着星星点点的灯光,我踏上了这条不起眼的渔船,撑起木筏的船家少见的沉默,在如此纷繁嘈杂的周遭,我悄然邂逅了不可多得的宁静。

    我对船有着无法言说的亲切,或许是因为自家和外婆家只有一河之隔,说起来很近,却也不是想象中的近,总需要渡船才能见面,所以不同于周围的朋友,船是我经常打交道的老朋友。这次赶了巧儿,趁着公司难得的放假,又恰好遇上外婆的生日,于是踏上了去外婆家的船。这船晃晃悠悠驶向前方,船沿两边的江水几近荡进来,妈妈在我旁边问我害不害怕,我摇了摇头,哼着不知名的曲调,手上轻轻打着拍子,看着江面上的波光粼粼,思绪也跟着不知道游荡到了那个角落。

    川端康成在《海棠花未眠》里曾说:凌晨四点钟,我看见海棠花未眠,总觉得这时,你应该在我身边。如此诗意情深的句子,也是在夜里有感而发。夜晚总是多情的时分,在这样漆黑的夜里,我们认真倾听自己,有很多情感会喷薄而出。我曾不止一次的想,想过上简单的生活为什么会这般艰难若涩,工作出现瓶颈期,和同事意见不合争吵,家里空调出故障……囿于困顿却找不到出口。但此时置身此处,耳边是知了趁着凉快肆意欢叫,夜幕降临仍有无数光团陪伴,内心迎来不尽的惬意,那些褶皱不平慢慢被扯平了。我开始反省,是不是我下意识蒙蔽了自己的双眼,错过了生活中细微的小美好。是了,我恍惚忆起老板拍着我的肩膀,言语间尽是对我的赞赏,被告知加班时同事帮我打包的饭菜,父母不间断打电话关心问候,这些往事好像都在我的记忆里蒙了尘,现在重新翻找出来,就像沧海遗失的珍珠般可贵。诚不欺我,生活总是美好的,只是我还未有所觉。在这个美妙的夜晚,因着这特殊的际遇,我又重拾了对生活的期待。

    这条渔船,渡我从这头到了那头,也让我的心境从这头到了那头,从踏上它开始,我就点击了新的人生按钮,在生活中蹉跎彷徨的我,仿佛就此烟消云散。我无比感激这场不可多得的心灵的慰藉,在恰如其分的时刻,给予我会心一击。

    渔船靠岸了,江面被重新抚平,我抹去内心的郁结,就好像从未与生活置过气。抬头看着繁星点点,深吸一口气,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清新味道,明天,也会美好地展开吧。

忆夏(散文)
给祖国母亲的一封信
渔船·渡(散文)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