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0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写作练习课之三十四

写作中不能忽略的细微之处

满堂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10月01日   08 版)

    董学仁/摄

    玛丽·凯·桑利是一位作家兼创意写作教师,她设计了一个名为“为什么要使用小图景”的练习。这个图景,指的是画面上的景物。比如我们看一幅《清明上河图》,整幅画面是一个大图景,它太大了,需要分成一个个小图景。

    小图景便是细微之处,写作不能忽略的地方。那些细微之处,将作者读者的感觉感情联系在一起,还会使读者记住你的故事。

    写作小图景的练习,分为六个步骤:

    第一个步骤,想出一个你想分享的经历或故事。

    第二个步骤,用一段话描述这个故事。写好之后问问自己,这个故事能不能分成几个小的故事?如果这个故事里面含有(或者可以加入)丰富的细节,就可以得出结论,它确实有很多小的故事。让我们换个可视的角度,把这个故事看成一个大图景,那么,大图景里就有很多小图景。

    第三个步骤,从这些小故事中选出一个,再次重复上面列出的步骤,把它分为几个更小的故事。也就是说,上一个步骤得到的小图景,我们还可以细分,这就像我们在物质中看见分子,然后在分子中看见原子一样。

    第四个步骤,把其中一个小图景展开,写出二三百字,分享那些丰富的细节。

    第五个步骤,再写其他的小图景,方法相同。

    第六个步骤,把它们连起来,形成一个浑然天成的故事。

    玛丽在她的教学中发现,那些刚入门的作家,他们有很多故事要写,这是他们的优势,然而,他们想要的仅仅是写作本身——把故事的框架写出来就算完成了,那些细节被遗落在路边某个地方。于是他们的写作有个明显的缺陷,即停留在表面,不能深入。

    为什么呢?因为你把整个故事一股脑儿都讲了出来,而这样仅仅是停留在表面。读者能得到总体的概况,但丰富的细节却没有机会浮现出来,不能绽放光彩。其实一个故事令人难忘的,不是它的总体概况,而是隐藏在下面的宝藏,即那些细微之处。

    玛丽说,只有把大图景打碎成小图景,它们才能浮现出来,而这需要时间和耐心。一旦那些小图景完整了,而且能串联起来,那么在你这位作家的大脑里,故事也就发展充分了。

    写作要慢下来,并不是说你的手指在键盘上敲得太快,而是你太急于分享你的故事,太急于把你的想法诉诸纸上(或者诉诸显示器),从而导致的结果就是很快写出故事的开头、中间、结尾,只有大图景,没有小图景。

    现在我们来看示例。这是两个小女孩的故事,都与捡鸡蛋有关,总体上相似,但细微之处不同。

    一个是珍妮,小时候就开始像对待朋友一样对待动物。她喜欢在外婆家伯恩茅斯的乡间游荡,观察筑巢的小鸟、把卵囊背着走的蜘蛛、在树木间追逐嬉戏的松鼠。

    珍妮回忆四五岁的时候:

    那年我父母带我到乡下度假,他们给了我一个工作,捡鸡蛋。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在遍布于院子里的鸡舍中游荡,把鸡蛋放到小篮子里面。我在捡鸡蛋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鸡蛋这么大,究竟是怎么从鸡的身体里面出来的呢?我就看啊、看啊,但始终也没有找到鸡蛋出来的地方,我问了很多人,没有一个人能告诉我答案,所以我决定还是自己找出答案。

    在一个下午,我看到一只母鸡摇摇摆摆爬进了鸡舍,我想它要下蛋了,就悄悄跟着母鸡爬进了鸡舍,但是随后的事情证明我的想法是错误的,母鸡明显被吓到了。通过这次失败的行动,我明白了我应该在母鸡进鸡舍之前就藏在鸡舍中,等待母鸡过来下蛋。我爬进了一个空的鸡窝,静静等待,大约过了4个小时,我终于弄明白了母鸡下蛋的过程。

    这个珍妮,就是后来成了著名野生动物学家的珍妮·古道尔。她去非洲观察猩猩几十年,也曾有过古生物化石探险之旅。她不是作家,但描述小图景的能力很强:“我永远记得第一次将一种古生物的骨头握在手中的感觉,数百万年前,它们曾经在这片土地上生活过。我想它们曾经站在这里,拥有生命、血肉和毛发,它们有自己独特的嗅觉,能够感觉到饥饿、口渴和疼痛,也会享受黎明的阳光。”

    另一个小女孩叫玛丽,也到鸡舍里捡鸡蛋。在同一件事里,她的性格不同,感受也不同。

    小时候的玛丽常去弗朗西斯姑妈在乡间的家:

    弗朗西斯姑妈系着围裙。是那种把胳膊伸出去在后面系上扣,再从腰间系带的围裙。她拿着一把木勺子,在那儿搅拌着,那勺子用了几十年,一边已经磨斜了。一个小女孩挨着她,站在椅子上,等着该她做的事儿,那肯定是尝味道了。我就是那个小女孩,我很擅长尝味道。

    每年,我在农场上的责任都在增大。到了我10岁的那年夏天,弗朗西斯姑妈宣布我可以去鸡窝拾鸡蛋了。没有比这个消息更令人震惊的了。鸡笼又阴冷又黑暗,还很吵(因为母鸡总是咯咯地乱叫),空气特别沉闷,几乎让人感觉不到血液循环,更不用说满地都是鸡屎了。

    我拿起银色的提桶,怎么看都觉得它像个鸡窝。我伸直胳脾拎着它,与它保持距离,艰难地走过农场,在打开鸡笼门之前,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

    首先,我捡了空鸡窝里的鸡蛋。然后,我回到第一个鸡窝,一只母鸡正趴在里面孵小鸡。我直直地盯着它的眼睛,它也回瞪我。我向前倾,用力地吼了一句。很神奇地,它的脖子也伸得特别长,圆溜溜的眼珠子离我的脸特别近,让我很不舒服。

    我对着它打了个响指,它就用嘴啄我。我们这样重复了三次,直到我宣布:“好,你赢了。孵你的蛋吧,养你的小鸡吧,我不在乎。”说完,我赶紧逃出了鸡窝,大口喘气,却不敢深呼吸,提着半桶鸡蛋回到厨房里。

    那天晚上,寂静的农场被外面猪圈里金属的食槽盖子发出的嗡嗡声所打破。我开始思念父母,于是沿着电话线向东穿过卢文,向南穿过伦威克、金田和伊格尔格罗夫,然后再往东,经过“欢迎来到韦伯斯特城”的标志,沿着曲折的保龄球场路,走上了主大街。在梅因和威尔森的拐角处向南拐弯,然后又过了五条街,我就到家了。

    这个玛丽后来成了作家,她就是前面写作练习题的设计者玛丽老师。她把这段文字在创意写作课上读出来,让学员讨论。学员们认为她分享了几个故事,发生在厨房里、鸡舍里和夜晚归家的路上。

    他们还记住了玛丽的建议:不要告诉我桌子上有一盘水果,告诉我那是一盘石榴、苹果还是香蕉;不要告诉我厨房外面有一棵树,告诉我那是一棵枫树还是一棵洋槐。要知道,这是有区别的。

    正如在某个纪念馆内,排列着每一个当事人的姓名,如果你认识其中一个,又读到了那个名字,那么,你这一生将永远记得这个细微之处。

写作中不能忽略的细微之处
诗歌的“成色”(下)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