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0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青春真的都喂狗了(散文)

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 高麓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10月01日   11 版)

    吴清扬与道龙。作者供图

    青春去哪了?青春都喂狗了。这并不是一句充满戏谑意味的玩笑话,而是一个小伙子真实的青春写照,他已经喂了7年的警犬,而且打算再喂17年。

    他叫吴清扬,名如其人,清澈的眼眸,嘴角飘扬着一丝腼腆的微笑,如果不是一身洗得发白的制服和手里一颗满是咬痕的训导球,我真的不敢相信他是一名警犬训导员。

    你好,我的伙伴!

    “它叫道龙,一只德国牧羊犬,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德国‘黑背’,今年十岁,相当于人类的七十多岁了。”手掌轻柔地为它梳理着毛发,刻意放低的嗓音该是不愿惊扰这位朝夕相处的“高龄伙伴”。

    他边摸着道龙,边回忆他和它之间的故事。道龙6个月大的时候从黑龙江警犬训练基地选入到新疆作为训练警戒警犬。那一年,吴清扬23岁,离开了老家四川南充,踏上了开往新疆乌鲁木齐的列车。从小喜欢狗的他,在那里见到了梦寐以求的警犬——道龙。

    大多数看到的训犬只能称之为训练表演,只是一个训练后的结果,真正的训犬则是训导员和警犬一起训练。然而结束一天的训练后,警犬休息了,训导员还要继续“铲屎官”的工作,给警犬喂食,洗澡,打扫犬舍,警犬受伤或者生病,训导员甚至会在犬舍里过夜。

    道龙是一条性情活泼刚烈的警犬,第一次见到吴清扬就是一个猛扑,让爱狗的他都有些害怕,接下来每一次见面都是一个猛扑。后来,只要吴清扬进犬舍,第一件事情就是张开怀抱,主动迎接着道龙。其他的民警没少笑话他,可吴清扬却不以为意,觉得这是一个消除敌意,建立感情基础的必要过程。他发现道龙是一条天赋极高的狗狗,但是道龙性情刚烈,始终不愿意听吴清扬的口令。对于一些简单的命令,“靠、坐”还能接受,就是死活不肯“卧”,眼看着其他的警犬都学会了,他心里难免着急。

    吴清扬加大了训练强度,对着道龙大吼“卧”,并使劲拽了一下牵绳。道龙并没有乖乖卧倒,反而跳起来,一口咬住了吴清扬的虎口。一阵钻心的疼痛伴着鲜血冒了出来,白手套瞬间也变成了红手套。

    吴清扬只能暂停,牵着道龙去了医务室。包扎完,打了狂犬疫苗,教官问他,“你还有信心继续训犬吗?”吴清扬挠挠了头皮,“狂犬疫苗的有效期不是两年吗?两年之内我不怕再被他咬了。”

    后来,教官告诉他,警犬也是有情绪的。吴清扬望着道龙的眼神,似乎道龙对咬了自己很内疚一样,趴在地上可怜巴巴的。理解了这一点,在以后的训练中,吴清扬总是想法调动道龙的积极性,给它扔个训练球,给它挠痒,先把它哄高兴了。道龙的积极性高了,各种动作要领都能很快掌握,慢慢地他们之间的配合也越来越默契了。

    加油,我的战友!

    有一次道龙患病,需要一直保持一个姿势打吊针,它就乖乖地一直坐着,吴清扬看着心里更加难受了。他一直梳理着它的毛发,希望给予它安慰和陪伴,道龙也舔着吴清扬的手背好像在回应“我没事”。不知不觉中,吴清扬和道龙竟然在这相互的陪伴中睡着了。

    “它太傻了!”

    “不,它太聪明了!”

    “前年的一起入室抢劫案,它连续追踪犯罪嫌疑人15公里,我回来给它洗澡的时候,发现它四只脚掌都被石头划了,在淌血……”吴清扬哽咽着说道。经过多起案件历练,吴清扬和道龙也渐渐地成为了一个战壕里的战友。

    还记得在一次演习前,吴清扬的家人得了重病。当时的他不知所措,抱着道龙哭了起来。领导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安排他休假回老家处理。经过一系列的检查,家人的病情终于稳定了,但是道龙出问题了。十多天没有见到吴清扬,道龙变得狂躁不安,不肯训练,不肯吃食,对其他训导员总是呲牙咧嘴摆出一副凶相,绝食一周后才开始进食,还不到一个星期,就瘦了一圈。待到吴清扬休假回来后,道龙嘴边的胡子已变得斑白,但看到吴清扬那一刻,原本只能空洞张望的双眼瞬间鲜活。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里,他白天和道龙加班加点训练,晚上给道龙开小灶增加营养,最终在演习时取得了优秀的成绩。

    如今,这只于2011年服役的“道”字辈警犬已于去年光荣退役,成为了一只功勋犬,而且还是一只示范犬。每当面对培训班里这些“元”字辈的警犬,道龙颇有一副不服“廉颇老矣”的架势。抛开对风光褪去的犹豫和畏惧,脱下桎梏的道龙,依旧在重重障碍前披荆斩棘,仿佛当年千军万马时的气壮山河。看到道龙过完障碍精疲力竭的样子,吴清扬伫立在迎接道龙归来的起点,片刻沉默。

    陪你,我的老友!

    “道龙,跳一个。”忽然吴清扬一声口令将我从这一个个厚重的回忆中抽脱回眼前,这只迈入风烛残年的警犬听到呼唤,方才蹒跚的脚步即刻生风,飒爽英姿如当年一场又一场奋不顾身的冲锋陷阵。

    天空两朵分离的浮云如岁月的伤疤,牢牢倒影在道龙浑浊的眼球里,眼白里隐约的血丝静静留守斑驳往事,一个顷首仰望,一个低头沉思,断了多年的故事又接续了起来。

    “那个时候是很精彩的。”吴清扬不断重复着这句话,似乎害怕人们过快把道龙曾经的辉煌遗忘。作为它成长、风光的见证者,吴清扬和它一样,任岁月的刀刃肆意宰割而无还手之力。表面情绪的波澜不惊,沙哑的诉说中却深藏着对往昔一去难回的伤叹。“老啦,毛都白了。”

    紧跟吴清扬左右的道龙微眯着眼,万分享受着对自己身体的温柔抚摸,神情如幼崽时初入世间的喜悦。

    暮色四合,残留的余晖温柔打在这个已步入垂暮之年的生命上。当千帆早已过尽,唯有寄托岁月依旧如流。纵然生活再多困难,命运再多浮沉,还能彼此并肩行走,就已足够。听着他们之间的故事,我感到一股难言的温情在摇曳的青草间涌动。胡须泛白的道龙和吴清扬缓缓走过训练场前的兴警路,夕阳下,两个一高一矮的背影在画面里浮浮沉沉,步调一致,一如当年默契。

    “你会一直陪着我,对不?”吴清扬爽朗的笑声在风中分了岔,道龙兴奋地扑向吴清扬的肩头,用尽全力表达自己对于陪伴二字的忠诚。

    “我总是笑我自己的青春喂了狗,可我觉得一切都值得,我愿意继续干这份事业。我也知道,道龙懂得我的心意,它,都懂得。”吴清扬坚定道。

    忽然,一直背离镜头的道龙倏地回头,眼神里的倔强清晰投射在画面里,我看到了它一如年轻时的模样。

青春真的都喂狗了(散文)
公园里的街猫王子(随笔)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