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9年10月0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我期待花开绿荫

蒋桐 《中国青年作家报》( 2019年10月01日   09 版)

    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

    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

    有一种快乐,你没有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

    庆幸的是我经历过这种生活,体会过它的艰辛、快乐和纯粹。

    我加入了本禹志愿服务队研究生支教团,来到了位于乌蒙山深处的华农大石希望小学,这是一所村小,因为生源有限,全校五个年级(学校没有三年级)一共只有90多名学生。我担任的是二年级语文老师。一想到要教一群八九岁的小朋友学习拼音、识字,心里就有说不出的满足感。

    走进了教室,孩子们在座位上安静地等待,二十几双眼睛齐刷刷向我看来,我看到了好奇和探寻。我也微笑地看着他们。

    农村的孩子朴实本分,也有一些调皮的孩子,对陌生的老师或多或少有恐惧和抵抗的情绪,很难和他们好好沟通。安静有序的课堂维持了不到一周,这群“熊孩子”的本性就暴露了。到处吵吵嚷嚷,纪律形同虚设,提出问题后回应者寥寥无几,一次又一次不写作业沟通也无效。这使我开始怀疑自己的管理和组织能力。

    慢慢地,我了解到了孩子们的真实情况。对于很多学生来说,他们的父母外出打工,家里就剩下了他们和年迈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甚至很多孩子被寄养在叔叔、姑姑、舅舅家中。

    有一次我问他们放学回家后都做些什么?我的话音刚落,全班就叽叽喳喳说开了。

    “我每天回家都放牛!”

    “我也放牛啊,我们家有三头牛!”

    “我家的牛刚生了一头小牛,我天天带着他去吃草!”

    “我家有个小妹妹,我回家照看我妹妹!”

    “我回家先做饭,爷爷奶奶干完活就能吃饭了。”

    这群七八岁的孩子,让放牛、做饭、照看弟弟妹妹的事情占据了童年。我本想给他们上一堂“勤动手、多劳动”的课,却被他们给我上了一课。

    山区的天气比较冷,11月就得穿上厚外套和保暖鞋。每到上课,教室里都是一片发紫的嘴唇、通红的小手,还有一阵阵跺脚声。下课后我将他们全部带到我的宿舍,围着烤火炉取暖,一间小屋子里挤得满满的。就是在这样一次次的烤火取暖中,我与孩子们的心也更加靠近,他们更愿意分享各种事情给我听。

    看着这里的孩子,每天起早贪黑,步行一两个钟头、跨过一座座大山来到学校,我作为一名老师的责任感便油然而生,志愿者的身份也在不断地支持着我。所以,我告诫自己不能退缩,不管遇到怎样的困难,一定要勇敢,一定要坚持下来。不管支教多久,我都要全力以赴,尽己所能。

    我要慢慢告诉他们,读书是为了什么。

    我逐渐发现,他们与城市孩子有着同样的好奇心,对周围的一切都有着浓厚的兴趣。通过一双双充满好奇的眼神,我看到了他们纯粹的内心,这更让我感觉肩上的责任。我希望能帮助孩子们点亮心中的梦想,以及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向往,让他们能够拥有前进的目标和动力。将来,他们也会像父辈一样走出大山,但我更希望他们,有比父辈更多的知识,更强的能力,更好的生活。

    一天,听校长说起四年级一个学生,他的家中不知出了什么事情,现在家里只有他这个十岁的孩子独自生活,并且已经一个多月了。听到这个消息我非常纳闷,因为之前去家访时知道,虽然他爸爸外出打工,但他是跟着叔叔和堂哥一起生活的,现在为什么自己单独生活了呢?

    我把这个学生找来,但是他也没说出什么东西来。后来又问他同在一个学校读书的堂哥,堂哥也只是说他们现在分开住了。放学后,我想去他家看看究竟发生了什么事,顺便询问村民他家什么情况。

    一路上,他都低着头走得非常快。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到了村里。

    我习惯性地走往他叔叔家的方向。他把我叫住,说是走错了方向,他家在后面的山坡上,说着指向了不远处半山腰的一座房子。

    看着好像很近,但我们又绕了好大一个圈才走了上去。木制房板向一侧歪着,有种随时要倒塌的感觉,干稻草搭建的屋顶长出了绿色的青苔,窗户用塑料布订得严严实实,门也只是虚掩着没有上锁。

    我走进里面,看见整个家里只有一个电磁炉、一个炒锅、一个电饭锅和一台冰柜(不知为何冰柜里存放的都是衣物)。再次问他,才知道春节时他爸爸和叔叔闹了别扭,他爸爸打工走了,留他自己在家住,还再三强调不准去叔叔家。

    我问他平时吃什么,他打开了电饭锅,里面还有剩下的米饭,炒锅里还有不知道什么时候做的酸菜。而这些米、油都是他步行到十多公里外的集市上扛回来的,平时吃的菜则是自家菜园里的一些青菜。若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这是一个十岁孩子的生活。我又问了邻居村民,原来是因为家中的一些小矛盾,他爸爸和叔叔闹翻了,不准他去叔叔家住。考虑到他一个人住在这偏僻地方实在不安全,我和学校校长商量,先把他带到学校去住,之后再想办法联系他爸爸。

    时间是最不懂人情味的。我们好像昨天才到一样,但是今天,却要和他们说再见了。在贵州的这一年,它让我实现了从大学生到支教老师的转变,摆脱了稚气,走向了成熟。

    我学会了感谢,感谢当地老师、村民对我的关心和照顾。我体会到了什么叫真正的感动,淳朴的孩子们在苦难面前的坚强和自信,一次又一次地震撼着我的心。

    我懂得了怎样艰苦但快乐地活着。

    这一年的支教生活是一段难忘的历程,只有经历过才知道其中的酸甜苦辣!

    酸,那是因为我作为志愿者,在偏远的农村看见太多需要帮助的人和事,却心有余而力不足。

    甜,那是因为我作为一名支教老师,能带领那么多的孩子们学习知识,看到他们一点点的进步,而感到满足和喜悦。那是一份牵挂,一生的积淀!

    苦,那是因为我作为一名志愿者,在服务工作中流过汗,也流过泪,在汗水和泪水中感到了人生的不易。

    辣,那是因为我作为志愿者,仅仅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付出,却收到了太多的褒奖,鼓励我继续向前。

    虽然我们的力量还是太小,能做的也十分有限,但我们播下希望的种子,终有一天会花开绿荫!

向时代汇报(诗歌)
我期待花开绿荫
返回
中国青年作家报